全部

山东昌邑: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亮家

2023-08-03 10:4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今年以来,昌邑市锚定“七个加力突破”部署要求,以数字经济筑基、以绿色发展赋能、以沿链聚合增效,精心谋划“强引擎”,跃动发展“新活力”,为工业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筑牢“云底座” 激发数字“云动能”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公示的2023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和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显示,昌邑市新增6家瞪羚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昌邑共培育有效期内瞪羚企业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9家,潍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7家。

取道“专而精”、突出“特而新”,数字赋能成为昌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独门绝技”。该市通过政策扶持、搭建平台、市场引导等三个驱动措施,从项目起步阶段的企业上云政策,到推广阶段的两化融合政策,再到成型阶段的智能制造政策,建立起分类、分级体系化政策群,全流程“靶向”支持企业以数字化、自动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智慧大脑”驱动,聚合数字经济“向新力”。“我们根据不同细分行业发展需求,扶持打造了一批‘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带动引领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破解制造业大面积、批量式推进数字化改造提升难题,推动全市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昌邑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新章介绍道。

同时,为破解企业“不会改”的问题,昌邑市还建立了“1行业1总包N分包”的“1+1+N”推进模式,引入中国移动、金蝶软件等5家头部服务商作为总承包商,“打包式”为行业企业量身定制技改路线、软硬件开发、运营维护等数字化改造方案,海康威视、江苏巨细科技等分包商参与其中,以“总包+分包”集成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数字化改造方案,让企业摆脱技术困扰,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数”造新动能,“数字大军”持续壮大,2022年昌邑工业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0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该市现有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9家,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3处,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处,省级企业上云标杆企业3家,山东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入库培育项目5处。

崛起“绿屏障” 激活产业“隆起带”

“昌邑市海洋牧场与三峡300兆瓦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夺得国内首个‘风光渔同场’三位一体示范样板、山东省首个一次性全容量并网平价海上风电、潍坊市首度海上风电等多个首创,自去年12月并网以来,仅6个月时间就累计发电5亿度。”三峡新能源山东昌邑发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曹锦超介绍道。

能源结构“向海图强”,绿色经济“扬帆远航”。昌邑市致力于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产业,激发能源行业发展活力。截至目前,该市新能源企业达300余家,已建成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近100万千瓦,预计到今年年底可发“绿电”20亿度,占社会用电量的30%左右。按照规划,“十四五”末昌邑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20万千瓦左右,年发“绿电”60亿度,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60万吨。

经济发展“向绿而行”,企业转型“向新而生”。昌邑积极培育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建设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目前,该市拥有国家绿色工厂1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1家,省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特色产业集群1家,市级绿色工厂2家。

“我们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在核心技术突破上下大力气,以创新求发展。聚焦产业链条延伸,扎实开展工业技改提级行动,以技改带动研发、生产、制造、运输等配套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实施‘挖-备-纳’工作法和技术改造‘双百’跟踪服务体系,挖掘企业投资需求,滚动推进项目建设,服务保障项目早投资、快达产、增效益。”范新章说。

1-6月份,昌邑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8.1亿元,同比增长39.7%,7个项目列入上半年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6个项目被列入2023年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93个项目被列入2023年潍坊市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7个项目列入2023年上半年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延伸“产业链” 培强集群“集聚地”

昌邑市的山东凯泰超细纤维有限公司2013年至今绒面产品销售的市场份额稳居全国第一;金昌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PVC稳定剂最大供应商,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昌邑的汽车制动鼓、轮毂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5%以上……

昌邑工业经济底气十足,数据背后是昌邑市“链式思维”的谋篇布局。近年来,昌邑市不断深化“链长制”改革,印发《关于推行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工业发展倍增计划(2023-2026)》和《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1000亿级高端化工、500亿级装备制造、500亿级预制菜、200亿级纺织印染“1552”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为引领,全力打造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企业竞争力强的制造业集群。

以园聚链,以链集群。昌邑坚定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着力放大下营、龙池两个省级化工产业园以及柳疃工业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城西生态制造产业园、高端机械装备产业园、产教融合示范区等7大骨干园区、2万亩发展空间优势,建设运营好精密制造、新能源装备、环保装备等“园中园”,推动产业业集群发展、整体向中高端迈进。

聚点成链,延链成群。昌邑市按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招商思路,创新编制了高端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纺织印染、现代海洋食品加工、铸造精加工、新能源装备、环保装备制造等九张产业链精准招商图谱,对照产业链“靶向”招引,为企业拓展上下游“朋友圈”,形成了“一产业一图谱一链条”的招商新格局。

上半年,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80.2亿元,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实现363.95亿元,同比增长16.3%。总投资1015亿元的国华风电、凯盛高性能新材料等183个重大重点项目全面铺开,34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均超序时进度10个百分点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王亮家  通讯员 王鲁兵 苏希煜 报道

[责任编辑:王亮家 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创新打造“公益市集”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临朐:创新打造“公益市集”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公益办市,打造便利惠民“服务圈”“公益市集”坚持公益化思维、便民惠民导向,每月至少开办一次。“公益市集”务实有效、多方受益,为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23-08-03
潍坊市或将再添一家上市企业 潍森新材启动上市辅导

潍坊市或将再添一家上市企业 潍森新材启动上市辅导

据中国证监会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显示,山东证监局已于7月28日受理了山东潍森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森新材)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8-03
潍坊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潍坊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潍坊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582元,同比增长5.8%。其中,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452元,同比增长6.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详细]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2023-08-03
潍坊这段“示范街”颜值爆表

潍坊这段“示范街”颜值爆表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奎文区将胜利东街文化路至北海路路段作为城市管理全要素示范街,...[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8-03
“新八级工”来了!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

“新八级工”来了!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

近日,省人社厅批复同意潍坊市开展“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潍坊市成为全省首批“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8-03
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

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

潍坊市获批全省首批“新八级工”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昌邑:荷花朵朵开 两千亩荷塘成夏日靓丽风景

昌邑:荷花朵朵开 两千亩荷塘成夏日靓丽风景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沃野水乡,顷顷荷塘。在昌邑市都昌街道西永安村,两千亩荷塘成为夏日一道美丽的风景。西永安村有荷塘植藕的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搭建企业家交流学习合作平台 潍坊市创业大讲堂活动开始报名

搭建企业家交流学习合作平台 潍坊市创业大讲堂活动开始报名

搭建企业家交流学习合作平台 潍坊市创业大讲堂活动开始报名[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潍坊市坊子区:“宽窄行”播种+精准管理 科学种植助力粮食增产

潍坊市坊子区:“宽窄行”播种+精准管理 科学种植助力粮食增产

近年来,潍坊以“三个模式”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引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昌邑市:“局长轮值”进大厅 医保服务更贴心

昌邑市:“局长轮值”进大厅 医保服务更贴心

为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完善岗位职责、强化履职尽责意识,昌邑市医保局积极推行《窗口服务领导带班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临朐:一张纸条让嫌疑人现身 民警巧破电瓶被盗案

临朐:一张纸条让嫌疑人现身 民警巧破电瓶被盗案

办案民警周密部署,制定了抓捕方案,7月28日下午15时,办案民警进行了全面布控,嫌疑人陈某某终于落网。面对大量物证,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如...[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临朐:“人防+物防+技防”  全力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临朐:“人防+物防+技防” 全力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据了解,为做好防溺水工作,临朐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分区域落实责任人包靠管理,成立50人的巡查队伍,对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巡查台...[详细]
齐鲁网 2023-08-02
描绘更好潍坊“富春山居图”

描绘更好潍坊“富春山居图”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作为山东省第一农业大市的潍坊,义不容辞地高擎起打造乡村振兴齐...[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