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也有一片“实力海”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3-07-25 16:20:07

  潍坊有海,虽有150公里的海岸线、1300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但与青烟威等典型的海滨型城市相比,海域自然条件“先天不足”,旅游观光业较弱,削弱了海的存在感。这并没有绊住潍坊的“出海”步伐,转而在海洋产业上发力,加快发展“七大主要海洋产业”,培育“十大海洋特色园区”,开辟出一片潜力无限的“实力海”。



  “临海而不见海,有海而难亲海”的遗憾

  与山东东部其他沿海城市相比,潍坊管辖海域面积相对较小、岸线长度较短,比如自然海岸线仅为青岛1/6、烟台1/6;海域面积仅为青岛1/3、烟台1/6。

  北临的渤海是浅海,平均深度18米,最深处只有85米左右。淤泥质堆积海岸,沿岸是宽阔的沼泽、盐碱滩地。海浪拍岸、天然浴场、金色沙滩……这些对海边旅游胜地的憧憬,确实很难和潍坊联想到一起。“临海而不见海,有海而难亲海”,让潍坊人一直很纠结。

  受海域自然条件不足、海洋资源丰度不高、数量不占优等条件限制,潍坊的海滨旅游业难发力,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转而在海洋化工、海洋渔业等海洋产业的发展上奋起,并在国内相关领域崭露头角。

  潍坊港带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有物流就有人流、资金流,有港口便有贸易和人气。

  港口区域的工业项目大多投资规模大、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并且港口业的发展以完整的产业链作为发展目标,因此港口业可以形成明显的产业集聚优势,成为增长极,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

  6月13日,潍坊市发改委发布的《潍坊市推进临港经济区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公开征求意见中提到:2025年,滨海临港经济区现代临港产业实现集聚发展,港区、城区、园区“三区互融”新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港口带动能力持续增强、临港产业集聚发展、滨海未来之城更具活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港、产、城,港口为先,潍坊港是带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龙头”。

  潍坊港实力何在?放眼全国条件差不多的港口,比如河北沧州的黄骅港,建港条件不相上下,现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煤炭下水港。因港而兴的临港产业也发展的有声有色,绿色化工已形成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原因何在?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和庞大的市场需求使然,潍坊港也一样。

  东西方向,潍坊港是半岛以西地区货物进出海陆路运距最短的港口。据测算,半岛以西地区货物自潍坊港出海较自青岛、烟台港每标准重箱节省陆路运费约1000元。

  南北方向,从黄三角到东北地区,相较于陆运,鲁辽大通道是费用最经济运距最短的。经测算,潍坊至东北间,同样的运输货物比绕行山海关全陆路运输运费节省大约40%左右。

  除了区位优势,还有产业优势。潍坊本身雄厚的产业基础,能让潍坊港享受到“港地”双重支持。

  潍坊的煤炭、原油、矿石、钢铁、粮食等大宗货物年均需求量大,港口运输需求旺盛。农业发展产业化程度高,是全国最大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农机车辆生产基地和农产品贸易集散中心。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已投入运行,潍坊港液化品、木片、件杂货等大宗外贸货种运量将大幅提升,港口作为保税港区服务于全市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将更加突出,成为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

  此外,好风凭借力,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平台为潍坊外贸出口提供了极大便利。

  山东港口开通“潍坊—青岛”“潍坊—烟台”山港快线等多条外贸内支线,以航线为纽带,将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串联为一体,实现港口码头、货源、航线、技术等资源的共享共用。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平台,潍坊腹地的进出口货物可融入青岛港的全球集装箱干线网络实现快速中转,为环渤海湾地区的广大客户以及干线班轮公司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优服务的双向对流通道。

  港口繁荣和城市发展一路同行。潍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港口的高质量发展做重要支撑,潍坊港的“龙头”责任,毋庸置疑。



  海洋化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21年《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发布,提出“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优化海洋化工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延伸海洋化工产业链,打造绿色、集聚、高端海洋化工产业基地。

  潍坊是山东最大的海洋化工产业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建立起了盐、碱、溴为主体,盐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建成亚洲最大的以两碱和溴系产品为主导的海洋化工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100多家。

  近几年,潍坊通过立足产能优势,强化科技创新,聚力延链补链,推动海洋化工产业向高端和高附加值迈进。

  海化集团是国内海洋化工龙头企业和潍坊高端化工产业链海洋化工综合利用“链主”企业,合成纯碱、硝盐、固体氯化钙产量居世界第一,原盐、溴素等产品产能居全国第一。

  1月14日,潍坊市滨海风光储智慧能源示范基地一期300MW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电站、独立储能电站及首批光伏同日成功并入国网,标志着海化集团向新能源转型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是海化集团瞄准绿色低碳,推进产业结构向新能源、新材料转型的一个缩影。

  目前,以山东海化、中化弘润、昌邑石化、海王化工等为龙头的海洋化工产业优势不断巩固,已建成亚洲最大的以两碱和溴系列产品为主导的海洋化工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龙头产品,成为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基地。



  种业创新为海洋渔业腾飞插上“中国芯”

  潍坊把擅长种地的本事,也淋漓极致地发挥到了耕海牧渔上。

  位于滨海区的山东潍坊龙威实业有限公司,养殖了文蛤、毛蚶等15个贝类品种,根据生活环境及海水淹没程度的不同,由浅入深立体式自然分布养殖。优质的培育条件,让这里的贝类个头适中、肉质肥厚。现在,滨海贝类年产达到7000吨以上,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对虾生产国和消费国,以南美白对虾为例,年产量超过180万吨,占全世界产量的四成。这样的养殖规模,种源却一直被国外垄断,成为国内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的痛点。

  围绕扭转对国外种源的过度依赖局面,潍坊市将科技创新作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昌邑下营镇,投资建设了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集遗传选育、良种繁育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型水产企业。

  依托邦普种业公司,建设凡纳滨对虾遗传育种中心项目,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联合开展我国养殖支柱品种凡纳滨对虾的育种技术攻关,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对虾良种选育平台。

  现在企业已建立我国最大、遗传多样性最高的凡纳滨对虾活体种质资源库,攻克了多性状选育、标准化无特定病原种虾扩繁等多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们研发的国产种虾相较进口种虾,成本可降低一半,虾苗生长速度能提高15%,30万对种虾年可生产2400亿尾虾苗。



  按照《潍坊市主攻“海洋经济”战场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5+2+1”海洋产业提升工程要求,海洋产业层次持续提升。构建了以虾贝三文鱼3条百亿级全产业链、蓝色良种为品牌的现代海洋渔业。以潍柴、豪迈、天瑞等为骨干的海洋动力装备,潍坊国际海洋动力装备博览会已连续举办四届。以海化、海王等为龙头的现代海洋化工。以新和成、富康等为代表的海洋生物医药。以海上风电、渔光互补等为重点的海洋新能源。以山东夙沙、天维膜等为引领的海水综合利用。以渔盐文化、风筝文化、海上竞技等为特色的海洋文化旅游等海洋产业集群。

  产业实力强,才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和品质生活。随着产城旅联动的不断强化,文体旅融合的加深,如今的潍坊海岸,风景秀丽、浪稳水清、沙细滩软。潍坊人不再羡慕别人家的海,自己家门口也可以踏浪扬帆、戏水拾贝。

  来潍坊旅游,游客也越来越热衷于到欢乐海打卡。国际风筝会、滨海国际风筝冲浪比赛、全运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等赛事,吸引着大批时尚活力的年轻人来感受放飞的自由,体验速度和激情。

  碧蓝大海,金色沙滩,高档游艇,天然温泉……开放型、生态型的度假胜地徐徐展现在眼前,一座生态静美、草木青软、鸥鹭翔集的生态之城期待与你相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一部手机轻松管理数千亩农田!潍坊“智慧夏管”赋能粮食单产提升

一部手机轻松管理数千亩农田!潍坊“智慧夏管”赋能粮食单产提升

相比之前,农场每亩地可增产玉米200斤到250斤,“智慧夏管”让大面积单产提升、农民增收成为了现实。今年,潍坊通过推广“智慧夏管”新技术...[详细]
齐鲁网 2023-07-25
2022年潍坊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0.01%

2022年潍坊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0.01%

什么是健康素养水平?潍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7-25
1029个自然村旧貌换新颜,青州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1029个自然村旧貌换新颜,青州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乡村是我们很多人心心念念的梦里故乡,那里小鸟呢喃,那里花香遍野,那里麦浪翻滚,那里连空气中都充满香甜……在潍坊青州,梦里故乡正在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7-25
昌邑市开展2023网络文明周网络素养教育宣讲活动

昌邑市开展2023网络文明周网络素养教育宣讲活动

7月24日,昌邑市组织市网络文明宣讲团成员先后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昌邑一中、文山中学开展2023昌邑网络文明周网络素养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详细]
齐鲁网 2023-07-25
潍坊4人荣获“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称号

潍坊4人荣获“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称号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478名同志“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7-25
昌邑人大:“望闻问切”助推项目建设

昌邑人大:“望闻问切”助推项目建设

全体昌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人大代表围绕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及园区建设情况向市发改局、工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12个有关部门单位、镇街...[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昌邑市建设党建综合阵地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昌邑市建设党建综合阵地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化精准意识,在探索创新中打通“最后一公里”。围子街道是昌邑市第一大街道,总人口10.3万,共127个一级网格,594个二级网格。[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潍坊市“敢为先锋”颁奖仪式举行 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 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潍坊市“敢为先锋”颁奖仪式举行 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 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潍坊市“敢为先锋”颁奖仪式举行 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7-24
山东潍坊:竞速新赛道

山东潍坊:竞速新赛道

从制造业“群峰并起”,到工业经济“筋强骨壮”,再到三次产业“耦合共生”,山东省潍坊市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坚定信心抓落实,振奋精神求突...[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3-07-24
新华每日电讯聚焦寿光 解读“菜篮子”里的畅销秘诀

新华每日电讯聚焦寿光 解读“菜篮子”里的畅销秘诀

今天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在第6版刊文《山东寿光:“菜篮子”里的畅销秘诀》,聚焦寿光“成熟的市场化交易平台和稳定的流通渠道”,20多...[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23-07-24
潍坊火车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7月26日启用

潍坊火车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7月26日启用

记者了解到,潍坊火车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将于7月26日正式启用,届时社会车辆、出租车可全部转入地下停车。[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7-24
潍坊:外汇收支便利化助力外贸企业驶入跨境结算“快车道”

潍坊:外汇收支便利化助力外贸企业驶入跨境结算“快车道”

“我们的外汇收支业务办理时间从一两天缩短到10分钟以内,不仅省时省力,还大大节约企业成本。”山东圣和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谭...[详细]
潍坊融媒 2023-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