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智慧之翼”赋能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2-05-25 10:21:05

“智慧城市”是城市建设新的发展方向,通过智慧化管理,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骨干力量,市住建局建筑业发展服务中心紧抓时代脉搏,打造潍坊市智慧住建管理平台,这是全市首个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化平台,将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大大提高了安全监管方式科技化,监管流程标准化,数据统计自动化水平,实现了建筑工程全流程监管,减少了工地安全事故,提高了部门工作效率,以“智慧之翼”赋能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智慧工地实现实时云监管

“渤海海湾航运中心项目采用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平台,平台的数据实时传送到潍坊市智慧住建管理平台上,让我们的项目建造真正实现了可视化管理、实现了施工过程的智能监测、预测、优化和控制,节约工期80余天,节约成本300多万。”5月23日,在高新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的项目经理刘大卫对记者说。

渤海海湾航运中心项目部,工作人员通过BIM+智慧工地数据决策平台查看工地施工情况。

记者在该工地看到,工人们进入该工地前需要扫码,刷脸,如果有人不戴安全帽不穿反光衣,便有语音播报提醒:“有人不带安全帽、未穿反光衣。”这些违反规定的操作会实时传到潍坊市智慧住建管理平台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的智慧化工地建设引入了塔吊设备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将塔吊的主要安全参数实时反馈到后台,并对塔吊司机的违章操作形成记录,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可以根据违章记录、报警数据进行针对性安全教育和管理,以达到减少事故发生概率、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

通过工地现场物联网以及云计算技术,实时、远程、自动监控颗粒物浓度、噪声(包括风速、风向、温度、湿度)以及现场视频、图像的动态采集,为监管部门提供精准的环境数据。通过智能AI识别系统,应用物联网、AI人工智能、大数据、视频融合等技术手段,将科学技术力量与安全监管制度紧密集合,智能识别工地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抽烟、越界等现象,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快相关部门对工程现场安全隐患处理的速度,实现管理创新。

5月23日,市住建局建筑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伟东告诉记者,智慧工地作为潍坊市智慧住建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远程的传感器数据采集和智能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对施工现场人员、设备、物资的实时监管,可以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隐患,提高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为工地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实现数据共享,有效提升企业的业务办理效率。

建筑工地实现

“五管合一”的立体化管控格局

通过潍坊市智慧住建管理平台,我市建筑工地形成了“五管合一”的立体化管控格局。在潍坊建筑工地现场通过数据采集技术、无线网络技术以及视频监控等手段,实现对现场施工人员、设备、物资的实时定位和监管,获取人员、机械设备、物资的位置,以及时间信息、轨迹信息等,及时发现遗漏异常行为,实现自动化监管设施联合动作,提高应急响应速度和事件处置速度,形成人管、技管、物管、联管、安管“五管合一”的立体化管控格局。

通过监控现场施工动态,杜绝各种违规操作,促进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工地管理可视化系统为企业、现场工程管理,提供先进技术手段,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监控。

潍坊市智慧住建管理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工地的施工情况。

使用系统配套的“V监督”智能手机终端作为执法和监督人员随身移动助手,实现现场监控、远程执法。通过手持终端对现场不文明施工、违规操作、危险品乱放、消防通道不合规等现象进行各种执法取证、执勤记录、行政监管。

除了工地现场的远程预览、远程云控制球机转动、远程接收现场报警等功能外,当系统监控分析违规信息后,主动发出报警,监控中心监控图像应自动切换到发生报警的施工现场图像并实时抓拍。

给城市建设装上“智慧大脑”

5月23日,记者在市住建局建筑业发展服务中心看到一张大电子显示屏,屏幕分割成四块,滚动直播我市内所有项目建设工地的现场工作动态,工作人员仅通过这一张屏,便可完成所有项目监察。

潍坊市智慧住建管理平台。

潍坊市智慧住建管理平台主要包括住建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工程一张网(图)管理平台、智慧工地(包含塔吊设备安全监管与预警系统、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系统、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系统、手机移动现场监督、建筑市场人员管理系统、智能AI识别系统)、智慧质量(包含检测监管系统、见证取样手机二维码系统、混凝土配合比实时监控系统)四部分内容共计11个系统;功能设计和应用涵盖了市局级监管、区县级监管、项目现场自管(或企业自管)三个层次;实现统一平台、统一规范、统一数据标准、统一运维,系统建设中实现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据悉,潍坊市智慧住建平台的数据不仅实现与潍坊市城市大脑上传、分享,还与山东省住建厅各项数据实现同步接轨,即有即传。

截至目前,潍坊市智慧住建平台已全部覆盖17个区县和市直管工程项目,全市接入1800多个工程,1500多家参建企业;视频接入工程500多个;扬尘接入工程600多个,接入实时监测数据累计超过5000万条;接入起重设备信息工程项目600多个。

据悉,潍坊市智慧住建平台实现了建筑工程全流程监管,从工程监督注册、各分部工程的报验、监督巡查记录的形成、整改及停工单的下达及回复、工程竣工验收,涵盖整个工程质量监督过程,同时可编辑和打印各流程步骤所需的相关报告,将建设、施工、监理、检测等参建各方连接至同一个平台进行协同业务处理,同时可自动形成详实、完备的工程质量监督电子档案,实现数据共享,监督资料全过程有效留痕,提升了管理的公正性、透明性和可溯性。

应用GIS地图技术,通过建设工程一张图界面,以直观、简捷的电子地图形式提供工程项目的分布情况及问题工程的分布情况,将工地原本孤立的各工地数据(人员、机械、施工部位、施工进度等)与地理位置信息相结合,以工地现场地理空间数据库为基础,实现数据的三维呈现,有效辅助管理决策。主管部门在地图上可直观掌握工程相关数据进行工程管理,方便各个相关单位的管理。

市住建局将全面应用智慧住建平台科技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在工地码、见证取样二维码、先验房后收房等方面创新突破,形成“智慧监管”潍坊模式,叫响“潍坊智慧住建”品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来临朐这里 邂逅江北最美水杉林

来临朐这里 邂逅江北最美水杉林

在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有一片江北最大面积的水杉林,现存水杉3500棵,平均树高二三十米,抬头仰望,群山着绿,亭亭玉立,万顷苍翠,远接蓝天...[详细]
齐鲁网 2022-05-25
潍坊市奎文区:2126个停车棚建成,电动车顺利“安家”

潍坊市奎文区:2126个停车棚建成,电动车顺利“安家”

电动车平安驿站全域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奎文区新建成停车棚2126个,安装充电插头63228个,电动车集中停放、集中管理、集中充电成效明显。[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25
时隔50年,盐碱地上重现“插秧忙”

时隔50年,盐碱地上重现“插秧忙”

初夏时节的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依然回荡着播种的旋律。这几天,与种玉米、小米等相比,种水稻的画面让寇家坞三村79岁的王全生老...[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25
潍坊市再次提高来潍高校毕业生生活补助标准

潍坊市再次提高来潍高校毕业生生活补助标准

潍坊市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提高了生活补助标准,博士研究生提高到每人每月领取6000元,硕士毕业生提高到每人每月领取2000元,...[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5-25
白花花咸滋滋,寿光“春盐”丰收啦!

白花花咸滋滋,寿光“春盐”丰收啦!

​5月,万木争荣,生机勃发,寿光各盐场的“春盐”陆续进入收获时节。[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5-25
潍坊获1500万元奖励,优先支持补短板重点项目

潍坊获1500万元奖励,优先支持补短板重点项目

日前,山东省财政下达固定资产投资奖励资金5000万元,对潍坊、威海、滨州、临沂、淄博等排名前5位的市,分别奖励1500万元、1200万元、1000...[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25
潍坊:近千名家电行业从业者齐聚一堂 以“互联网+流通”促消费、谋发展

潍坊:近千名家电行业从业者齐聚一堂 以“互联网+流通”促消费、谋发展

5月22日,2022年“惠享潍坊”消费季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5-24
昌邑市劳动模范李海荣:向技术革新要效能

昌邑市劳动模范李海荣:向技术革新要效能

007年,大学还未毕业的李海荣来到山东浩信机械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实习员工。[详细]
齐鲁网 2022-05-24
巡逻队24小时值守、课堂上“警钟长鸣” 潍坊市坊子区这样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巡逻队24小时值守、课堂上“警钟长鸣” 潍坊市坊子区这样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近日,潍坊气温骤升。为全面做好防溺水工作,潍坊市坊子区各个街道、发展区都组建了巡查志愿服务队,防患未然,筑牢安全防线。[详细]
齐鲁网 2022-05-24
昌邑:开展城市防汛应急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昌邑:开展城市防汛应急演练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汛期临近,近日,昌邑市举行了城市防汛应急演练。昌邑市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伍赶到现场实施救...[详细]
齐鲁网 2022-05-24
潍坊市潍城区:全民“悦”读  浸润书香

潍坊市潍城区:全民“悦”读 浸润书香

近日,潍坊市潍城区启动“全民‘悦’读浸润书香”主题活动。5月23日,在潍城区“学习强国”线下空间“悦”读体验区,记者看到,读者们围坐...[详细]
齐鲁网 2022-05-24
重拳整治非法出版物!潍坊市潍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在行动

重拳整治非法出版物!潍坊市潍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在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逐一对辖区内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打字复印部进行检查,做到辖区相关企业全覆盖,重点查处非法印刷各类违禁有害出版物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5-24
助力实体经济 支持重大项目 潍坊银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油”

助力实体经济 支持重大项目 潍坊银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油”

今年以来,潍坊银行紧紧围绕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潍坊市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把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详细]
齐鲁网 2022-05-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