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双叒叕全省第一!潍坊改革激发澎湃动能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2-04-28 09:32:04

4月27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潍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

去年,潍坊市委、市委深改委按照从民生领域突破、系统集成推进其他领域的改革逻辑,以民生“小切口”撬动制度、机制、作风、发展等全方位深层次“大变革”,全市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注入了澎湃动能。在2021年全省改革考核中,我市改革工作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晓光 摄(资料图)

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改革落实

全面提升改革工作效能

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坚定扛起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政治责任,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改革全过程。及时跟进落实中央、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创新实施“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保证了改革的正确方向。

2021年,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会议6次、改革述职会议2次。全面加强改革统筹谋划,推出140项年度改革任务,实行改革述职、领导领衔等制度,以上率下带动6个专项小组、36个重点部门以及市县两级236名领导干部,牵头推进384项重点改革任务,发挥了“关键少数”的重要带动作用。

“全链条”推进改革落实,制定实施《创新改革推进机制的若干措施》,推出改革专员、咨询专家智库、典型培育推广等12项创新举措,形成从“最先一公里”起好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好地的闭环系统。积极营造改革气场,重磅策划“解码潍坊”改革品牌,创新构建“四体联动”宣传机制;6个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履职尽责,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和市直部门积极作为,全市改革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服务企业专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情况。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杰 摄(资料图)

坚持人民至上

改革惠民让城市更温暖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逻辑起点,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改革力度,推出公共场所免费停车、免费更换金属燃气软管、提高环卫工人工资、智慧供暖、一元公交、红色物业以及建设环卫驿站、零工客栈等一批切口小、实惠大的改革举措,一项项民生改革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群众纷纷感叹“城市越来越温暖”。



城区文化路与通亭街交叉口南侧规划的免费停车泊位。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驰 摄(资料图)

特别是创新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机制,采取尊重历史、容缺受理、并联审办等手段,为13万户群众解决“交房难、办证难”问题。创新系统化交通治堵机制,统筹实施“打通断头路、拆除环岛、优化路口、建过街天桥、修快速路、免费停车、智慧交通、出租车管理”八个方面措施,宝通街快速路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通车,城区出行效率大幅提升。创新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三年建设360所公办幼儿园、134所义务教育学校、10所高中学校,努力实现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公办幼儿园、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摄(资料图)

瞄准发展所需,以改革激发动能

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全省第一

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瓶颈难题,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三个坚决”落实机制,创新磁悬浮、现代种业、光刻胶等产业个性化扶持政策,创新实施“链长制”。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7家,省级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年初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观摩会把潍坊作为观摩市。

聚焦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深化改革,率先发布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加大国家农综区创新力度,引进投产泰国正大等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用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全市农业总产值达1183.5亿元、居全省第一位,由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等主办的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潍坊举办。聚焦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深化改革,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建立要素市场化交易流转机制,全面推行工业用地绩效评估和“标准地”改革,有效激发了各类要素潜能与活力。聚焦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全面推行“揭榜制”“组阁制”改革,大中型骨干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达到54.6%,成功创建为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聚焦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积极对接“一带一路”、RCEP等国家战略,创新“1+16+N”市县联动一体化招商机制,新开工项目、新签约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深圳科技工业园北方第一家分园、世界500强企业马石油中国总部落户潍坊。



以潍柴、豪迈等企业为重点,推动海洋动力装备“由制到智”。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方文婷 摄(资料图)

强化制度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居全省第一

把环境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加强制度创新,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创新生态环境建设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生态环保格局,空气综合指数、PM2.5、PM10三项指标改善率全省第一,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89天、增加21天,实现了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双促双赢。创新营商环境建设机制,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开“开工直通车”等审批模式,企业注册最快1小时办结。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0.6万户、增长60.1%、居全省第一位,总量达到139.4万户。创新社会环境建设机制,我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另外,文化体制、党的建设制度和纪律检查体制等领域改革也持续加力、纵深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潍城区今年将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7千米

潍坊市潍城区今年将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7千米

4月27日,记者从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潍城区利昌路至长松路(卧龙西街—玄武西街)路段热力管道工程已经取得规划许可,进入公示阶...[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4-28

潍坊市奎文区三举措打造人才新高地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坚持党管人才,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浓厚氛围,全方位凝聚合力,多管齐下,全...[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4-28
赶工期,抢进度!潍青高速及连接线工程一标段建设进度过半

赶工期,抢进度!潍青高速及连接线工程一标段建设进度过半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潍坊各大项目的建设进度也在稳步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潍坊滨海:构建数字生态 赋能经济发展

潍坊滨海:构建数字生态 赋能经济发展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网络强国”“数字强省”“数字强市”工作部署,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数字强区为目标,以...[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810.5亿元 全省第3 潍坊实现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开门红”

810.5亿元 全省第3 潍坊实现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开门红”

1-3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810.5亿元,居全省第3位;增长58.3%,居全省第2位,居进出口总量前五大市第1位,高于全省44.6个百分点,两次获省委...[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4-27
交出靓丽成绩单!聚焦安丘首季“开门红”

交出靓丽成绩单!聚焦安丘首季“开门红”

今年第一季度,安丘市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0%,列潍坊8县市第2位;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0.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4-27
一季度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认真落实市委“12345”工作思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运行,稳金融、扩投资、促升级、保供给、惠民生,全...[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4-27
潍坊市潍城区:“一车一证”解决运输难题 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潍坊市潍城区:“一车一证”解决运输难题 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潍坊市潍城区结合企业实际出台针对性措施,一方面加强服务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另一方面当好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临朐:防管并重 筑牢护林防火“安全墙”

临朐:防管并重 筑牢护林防火“安全墙”

在临朐县寺头镇丹崮林场,护林员陈仁新正在管辖的林场内巡逻。配齐防火物资,找出薄弱环节,提升防控处置能力,确保护林防火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奖金最高10万元、10项好政策等你来 潍坊以“硬核举措”奖励扶持创业大赛好项目

奖金最高10万元、10项好政策等你来 潍坊以“硬核举措”奖励扶持创业大赛好项目

据介绍,潍坊市2022年创业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10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5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3万元;优秀奖4名,奖金各1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第七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置两个组别 这些大学生可参赛

第七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置两个组别 这些大学生可参赛

为高质量打造大学生“创潍来”创业服务品牌,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潍坊今年将举办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详细]
齐鲁网 2022-04-27
3位潍坊籍专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3位潍坊籍专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日前,俄罗斯工程院(RAE)院士年会公布新一批当选院士名单,潍坊籍专家人才颜军、杨云春、尹斌等25位华人专家成功当选。[详细]
潍坊融媒 2022-04-27
潍坊捣毁电诈引流窝点21处 37名嫌犯落网

潍坊捣毁电诈引流窝点21处 37名嫌犯落网

潍坊市公安局近期组织全市多个部门130余名警力,成立26个行动抓捕小组,对前期摸排的21处电诈引流窝点同时展开抓捕。4月26日,记者获悉,此次行...[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4-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