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小伙盐碱地里种菠菜,一斤卖到8块5!

来源:潍坊融媒

作者:

2021-11-01 10:25:11

“咱这菠菜今天在地头卖5块多一斤,有多少,货商就收多少,一点不愁卖,前几天一斤咱还卖到了8块5毛钱!“10月30日,正在自家种植园内组织工人收割菠菜的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牛头镇村村民马纯刚兴奋地告诉记者。牛头镇村因为处于盐碱地上,产出的菠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马纯刚种植了160多亩菠菜,每亩平均收入5000多元,这个“85后”小伙看着地里绿油油的菠菜心里乐开了花!

虽是深秋时节,旷野清冷,但蔓延在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牛头镇村南大田地上的一片片绿意盎然的菠菜,让人看到了生机和活力。土地经营者是“85后”马纯刚,他跟菠菜都在这段时间火了一把。“今年上市就比往年贵,每市斤3块多,从10月初开始,几乎一天一个价,最贵的时候涨到了每市斤8块5毛钱多。”他自豪地说道。

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牛头镇村是蔬菜主产区之一,素来有种植菠菜的传统,因为处于盐碱地上,产出的菠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赢得了“牛头小菠菜”的美誉。近年来,当地推进乡村振兴,鼓励老弱病残农户把土地流转出来,让种植大户或家庭农场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户收益和土地产出价值,目前菠菜种植面积达到上千亩,促进了群众增收和产业振兴。

马纯刚原先开货车的,走南闯北的他觉得在家乡这块土地上更能有所发展,于是他经过多番考察后成立了家庭农场。从2016年开始,马纯刚根据当地盐碱地的土性,结合当地种植传统,开始大片种植菠菜,从最初的三四十亩,逐渐增长到现在的160多亩。这段时间,他经历了多年来头一次菠菜价格的火箭式飞涨。10月初,他种植的菠菜开园上市,一斤就卖到了3块多钱,足足比去年翻了一番,这让他在吃惊之余又欣喜异常。随后,菠菜价格一路走高,10月20日前后,居然卖到了8块5一斤。用马纯刚的话来说,怎么也想不到,咱们盐碱地里种的菠菜竟然会比猪肉价格都高。

距牛头镇村不到20公里的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是“北菜南运”“南菜北运”的集散地,也是牛头镇村菠菜的吸纳地,菠菜在这里被批发商分拣、打包,然后发往全国各地。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分析员何晓杰告诉记者:“因为前段时间出现阴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蔬菜减产情况,而随着温度降低,蔬菜生长期也变长,导致上市蔬菜价格一路上涨。”何晓杰表示,随着天气好转,气温逐渐升高,大棚内蔬菜也开始陆续上市,菠菜等大叶菜价格开始逐渐回落。

“尽管因为前期雨情,产量受到影响,但收益还是可观的,以前也就是每市斤一块多钱,没想到今年卖得这么好!”马纯刚一说起价格,脸上就绽放出了笑容。他说,自己通过土地流转,经营承包别人的土地,不仅仅种菠菜,还种小麦、香菜等,按照以往的种植经验,多种种植能够更好地确保自身的经济效益。但他没想到今年这个行情特别好,一亩地产菠菜1000多斤,按平均价5元钱计算,收益就是5000多元。

马纯刚的大田里,除了绿油油的菠菜,最显眼的就是喷灌设施了。他说,收割菠菜的时候,要雇佣人工,但浇水、施肥等环节完全自动化,打药也用无人机,种菠菜投入少、好管理、风险低,是不错的创业选择。

牛头镇村村干部朱萍告诉记者,村里的菠菜产业已经比较成熟了,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像马纯刚这样的年轻新农人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马纯刚还是一位热衷公益的好青年,是寿光“红柳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在战“疫”和防汛救灾等重要关口,他都和基层党组织同频共振,不怕苦、不怕累,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尽其所能地发光发热。

“再过半个多月,大田菠菜就收割完了,然后卖拱棚里的,收完本地的,我们还要去外地收割收购,地里也马上播种小麦了。”他乐呵呵地说,双眼充满了光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坊子区第六批包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选准派强接续奋斗

潍坊市坊子区第六批包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选准派强接续奋斗

为持续深入做好包村帮扶工作,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潍坊市坊子区迅速组织开展...[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1-01
潍坊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潍坊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人口和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近日,潍坊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全市城...[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1-01
山东潍坊:夕照映红叶,不亦美哉!

山东潍坊:夕照映红叶,不亦美哉!

“骈邑石门晚照残”。得益于今秋良好的气候条件,临朐老八景之一——石门坊景区漫山遍野的红叶生长得格外油润惹眼、红灿无比。[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1-01
诗画山东│潍坊昌邑:鸥翔伴云飞 海天共秋色

诗画山东│潍坊昌邑:鸥翔伴云飞 海天共秋色

霜降深秋,寒意愈浓。潍坊昌邑北部沿海,正呈现出最美的秋色。簌簌鸥群,翔集海天之间;点点船影,游弋碧海之上。[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诸城:倾心 贴心 暖心,让隔离观察点像家一样温馨!

诸城:倾心 贴心 暖心,让隔离观察点像家一样温馨!

受周边疫情影响,诸城疫情防控工作近期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诸城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设置了6处集中隔离观察点,坚决...[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1-01
勇夺全国第一!厉害了,潍坊消防员

勇夺全国第一!厉害了,潍坊消防员

在10月29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来自潍坊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王同阁,第二次代表山东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全国大赛,并力...[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1-01

星夜驰援五莲!潍坊核酸采样队就位!

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与我市毗邻的日照市五莲县出现确诊病例,五莲县全员核酸检测有序展开,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为此,从10月27日...[详细]
潍坊融媒 2021-10-31

潍坊滨海区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模拟滨海区疾控中心对重点地区返滨人员核酸检测时,在北海明珠社区发现一名阳性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组研判疫情形势,...[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0-31

西瓜种植成为昌乐农业第一支柱产业

深秋,随着北方夏季西瓜“落下帷幕”,以“海南西瓜”为代表的“南方西瓜”还未上市,国内西瓜市场出现了短暂的“空白期”。这时,昌乐县的西瓜...[详细]
潍坊日报 2021-10-31
潍坊滨海区15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300亿元

潍坊滨海区15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300亿元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将抓项目、促建设作为落实全市向北发展战略的主抓手,重点瞄准16个省级重大项目、14个市级重点项目、17个政府专项债券...[详细]
齐鲁网 2021-10-30
战“疫”驰援 潍坊首批243名医务人员奔赴日照五莲 第二批再派300人

战“疫”驰援 潍坊首批243名医务人员奔赴日照五莲 第二批再派300人

此次援助五莲的首批医疗服务队,潍坊市共组织核酸采样人员235人,核酸检测人员5人,流行病学调查人员3人。[详细]
齐鲁网 2021-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