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发布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5-13 08:13:05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下达《潍坊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对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客观总结,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全市GDP实现5872.2亿元,同比增长3.6%。《计划》科学安排今年计划目标,从10个方面对2021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是对《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事项的实化、量化、具体化。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潍坊加速进军万亿级城市的关键一年。2021年3月23日经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4月13日以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潍坊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潍政发〔2021〕6号)正式印发。

2021年《计划》是依据全市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体现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方针政策,聚焦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在实事求是和综合平衡的基础上制订的。

2021年《计划》是反映全市扩大再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主要过程,规定全市经济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效益,是指导全市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宏观调控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手段。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1)经济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量质齐升。(2)创新驱动。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11%;“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持续提高;(3)绿色生态。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改善目标。(4)民生福祉。城镇新增就业9.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以上。(5)安全保障。粮食总产和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保持煤炭供应稳定,天然气供应量17亿立方米,电力供应量670亿千瓦时;政府综合债务率、银行不良贷款率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十项重点任务,涉及城市发展、民生保障多方面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包括下面十个方面。

一是稳定经济运行基本盘。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突出政策谋划和落实。

二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激发投资和消费潜力。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突出总部经济和商贸流通。

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塑现代农业新优势;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农综区核心区建设。

五是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提升中心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增强县域发展活力。

六是实施重点改革攻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财税金融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七是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促进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加快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更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加强区域合作。

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切实保障安全生产;保障公共安全;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九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管控。

十是健全多层次民生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保障;完善社会保险和救助体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表彰力度再扩大

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表彰力度再扩大

5月13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第六届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内容。[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程集中推荐47个果蔬品种

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程集中推荐47个果蔬品种

为深入实施“10·20·50”蔬菜品牌建设提升工程,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进一步扩大寿光蔬菜品牌影响力,5月11日,寿光蔬菜品牌提升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潍坊市完善信访评级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潍坊市完善信访评级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治重化积”重点工作开展以来,潍坊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信访听证评议机制,努力搭建公民与行政机关平等对话...[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潍坊新就业无房职工可申领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

潍坊新就业无房职工可申领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

近日,潍坊市出台了《关于新就业无房职工发放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大专及以下学历每月补贴300元,本科学历350元,硕士研究...[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3
重要提醒!潍坊北站暂没有地上停车场 临时停车超3分钟将被抓拍

重要提醒!潍坊北站暂没有地上停车场 临时停车超3分钟将被抓拍

随着列车车次增多,潍坊北站人流、车流量成倍增长,不少初次到北站的私家车在停车时“犯迷糊”。日前,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就潍坊北...[详细]
潍坊发布 2021-05-13
低温冻害、病虫害、干热风……这些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点”,你get了吗?

低温冻害、病虫害、干热风……这些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点”,你get了吗?

5月12日上午,潍坊市启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作为全国知名农业大市,潍坊在此次宣传周期间加大了农业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聚焦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汛期如何防灾减灾?答案在这里

聚焦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汛期如何防灾减灾?答案在这里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12日上午,潍坊市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拉开了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30个部门单位齐参与!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潍坊启动

30个部门单位齐参与!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潍坊启动

5月12日上午,潍坊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农业农村、水利、气象、消防救援等30个部门单位,在人民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

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考生疫情防控告知书

5月22日,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将如期举行,为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潍坊人社部门发布了《2021年度潍坊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详细]
齐鲁网 2021-05-12

杨明斋:早期党组织的重要创建者

5月7日,中共中央党校主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第6版“党史国史”专版刊发中共潍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丁志伟撰写的《杨明斋:早期党组织的重...[详细]
学习时报 2021-05-12

全国防灾减灾日丨潍坊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潍坊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南依泰沂山脉,北濒渤海莱州湾,处在中国东部最大的断裂带——郯庐地震带,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破坏性地震,洪涝、干旱、...[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2
出实招 办实事 潍坊奎文区服务企业专员助企发展添动力

出实招 办实事 潍坊奎文区服务企业专员助企发展添动力

奎文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决策部署,把服务企业作为全区突出攻坚十项重点任务之一,组织全区广大机关干部深...[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5-12
“潍坊的风筝”登上人民日报副刊

“潍坊的风筝”登上人民日报副刊

风筝古时称为鸢。潍坊的别名就是鸢都。从“潍坊国际风筝节”放飞的风筝,差不多飞了四十年。[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