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昌潍大地再谱华章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4-27 14:47:04

《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及专家点评摘要

潍坊道承齐鲁、襟连海岱,自古农业发达,农耕文明和创新基因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改革开放以来,潍坊又创造了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成功经验,铸就了“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辉煌,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潍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全市乡村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2020年,潍坊市农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38亿元,占山东省的1/10左右;城镇化率达到64%,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9:1,发展较为均衡协调,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为总结潍坊市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中形成的经验,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其他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4月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潍坊市人民政府在京联合发布《潍坊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实践报告》(以下简称《实践报告》)。众多专家对《实践报告》进行了系统点评。现将《实践报告》内容及专家发言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报告摘登新时代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实践探索

“潍坊模式”的创新发展体现为“五个创新提升”:创新产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创新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创新系统化治理体系,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创新成果共享普惠机制,提升农民富裕程度。

“诸城模式”的创新提升体现为“‘三区’共建共享”,即坚持产业为要,建设特色生产园区;坚持宜居为本,建设新型生活社区;坚持绿色为基,建设优美生态景区;坚持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共建共享。

“寿光模式”的创新提升体现为“三全三融”,即推动产业全链条融合,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推动城乡全要素融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推动治理全领域融合,打造乡村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新发展、新特征:

一是在解决的主要矛盾上。新时代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不仅是产业的提升,而是统筹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由产业振兴带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二是在产业发展方式上。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产业结构上注重由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产业组织方式上主要依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同步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支撑上更加注重依靠科技力量、开放带动、提高农民素质。

三是在路径选择上。既是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也是要素顺畅流动的城乡融合和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相融。更大力度推进农村改革,破除要素顺畅流动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四是在组织推进上。更加注重以县域为单元,整县推进,均衡发展,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形成了多点发力、特色各异、全域均衡发展的格局。

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将起积极示范作用

张合成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全国瞩目的显著成就。近年来,“潍坊模式”推动了“五个创新提升”,“诸城模式”探索了“‘三区’共建共享”,“寿光模式”实践了“三全三融”,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造了典型实践模式。而《实践报告》理论性地梳理了潍坊市“三个模式”的演进与内涵,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典型理论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将对全国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大潜力在乡村。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国民经济循环及其建设中,要优先打通城乡堵点,突出缩小城乡差距。在实践和理论探索中,应把也必须把缩小城乡6个方面的差距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一是把缩小收入差距作为乡村振兴的考核指标;二是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这是农民获得感的直接体现;三是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差距,这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的首要任务;四是要防止数字鸿沟成为城乡差距的新表现;五是要把缩小贫富差距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导向;六是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必须优先缩小农业科技投入强度的差距。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重塑城乡关系,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工农关系。

“三个模式”在国际上有借鉴意义

樊胜根

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

不仅是中国,我认为国际上也可以从创新发展的“三个模式”中学到几点:

第一,以市场为主导、政府为引导。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只要市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生产力就会很高,产业链就会发挥得好;而政府在规范市场行为中是不可缺少的。第二,不同的创新模式,这也是我们国家的特点,没有千篇一律的模式,包括小岗村开始改革,到现在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可以去试点,可以研究会产生什么不同的影响。第三,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农民的作用,以农民为主体。我们的改革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只要给农民自主权,给农民生产销售的决策权,他们就会做出很多创造。当然除了农民,还有企业家。第四,技术创新。包括种子创新、机械化、人工智能等,这在全世界都是创新的,技术创新非常重要。第五,可以试点,“三个模式”也是经过很长时间慢慢摸索出来的。

从国际角度来讲,“三个模式”将来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我们讲乡村发展、农业发展,农业的食物系统从产前到产后,从内部到外部环境,对健康营养的要求越来越高。另外,过去水土资源有所破坏,怎样转型才能达到环境友好、健康营养,让每个人从食物系统中获益,这是未来可以探索的。

潍坊为全世界的食物发展提供了案例。今年9月将在纽约举行世界粮食系统峰会,峰会中要把各个国家做得好的案例拿过去,潍坊这几个案例可以给国际上提供很好的借鉴。

要重视集体经济和组织建设

钟甫宁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

听了这个《报告》,我总体感觉是非常全面。我重点谈两点:

第一是我的感想。乡村振兴把产业化放在核心地位,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有为的政府是分不开的,有为政府必须要有财力,到农村基层,到乡一级、县一级,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什么事都办不了。现在不仅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还要基层组织做好这些事,必须要有自己的经费来源,特别是村里,唯一的财源只能是集体经济,要发展集体经济组织才能够有财力为乡村振兴做更多的事情。

第二是我有一个希望或者一个建议。将来乡、村两级,除了仍然以产业化为中心推进乡村振兴外,会越来越多提供公共服务。提供公共服务也需要钱,提供服务会碰到一个问题,现在农村有很多外来人,外来人算不算村民?是不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能不能享受集体经济组织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现在有十多个省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浙江省有《农村经济合作社组织条例》,但这些都是一些先行先试的地方法规,我们怎么让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和当地居民,包括外来的居住在这里的人各得其所,集体经济组织提供的收入能不能让这些人合法享受?怎么样才能享受?我觉得今后对于全国农村工作来说,组织方面的创新,组织方面的建设,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既然“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希望潍坊也能在这方面先行先试,做出一些样板。

潍坊实践是“母版”和“初级版”

杜志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如何看待潍坊过去所形成的“三个模式”?我以为,从本质上来看,潍坊的“三个模式”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农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转型,中国农业如何发展、农业产业如何组织、农业与其他产业的关系如何处理等一系列关于农业现代化怎么搞的一个最早的尝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三个模式”是具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探索“母版”性质的模式。之所以这么说,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上世纪90年代,中央包括农业部门的几乎所有农业发展政策文件都从潍坊汲取了非常丰厚的地方经验;第二,潍坊现代农业发展的做法,应该说在全国各地生根开花;第三,它也是潍坊自己不断创新发展现代农业逻辑的起点、实践的起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为潍坊农业现代化自身提供了一个“母版”。

如何看待2018年以来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实践和做法?新时代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做法,是以前农业现代化模板的“升级版”。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做法为下一步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初级版”。党的十九大以后由农业现代化进入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阶段,当下我们的学术界、政策界,包括地方,大家都在做各种各样的研究,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什么?怎么样?如何干?这一系列的问题是当下正在研究的关键问题。我觉得,潍坊到目前为止的做法,形成的一些经验,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初级版”,为我们学者下一步探讨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借鉴。

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榜样

姜长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实践,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第一是潍坊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很好的榜样。乡村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三生融合可以有效带动城乡融合。第二是通过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引领乡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榜样。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根,农民生活品质现代化是本,农村人口素质现代化是魂。怎样处理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本、魂的关系,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第三是服务现代化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榜样。我经常讲,服务也是引领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我们经常看到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很多做法,是推动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非常好的样板。第四是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效结合,探索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机制体制的样板。实际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就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探索。第五是通过文明善治,推动走共同富裕之路。第六是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潍坊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潍坊模式”走科技创新之路,实现新的发展方式,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诸城模式”畅通农业经济循环,“寿光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都是非常好的案例。第七是通过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从当年的外贸拉动,到今天的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都体现了这一点。

“三个模式”有理论贡献

梅旭荣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我院和潍坊市共同总结的《实践报告》,系统梳理了“三个模式”的创新演进历程,把基层探索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理论加以分析,将其提升到理论层面。我们认为,潍坊创新发展的“三个模式”对农业产业化理论、包容性增长理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治理理论、创新发展理论等,都有较大的理论贡献。

多年来,“三个模式”实现了几次华丽转身: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再到高质量发展;从单一的农业到农业农村、再到乡村振兴。沿着这样的脉络,我们把实践上升到了理论。“理论自信”,就是要不断进行理论探索的创新,又通过实践检验我们的理论。潍坊“三个模式”是对我们理论探索的很好诠释。

“三个模式”下一步往哪里走?我们有两个期待。我国农业农村面临转型,一是从农业发展到乡村振兴。这是一个全社会、全域的转型发展,需要探索、实践的东西很多。二是从农业延伸到农业食物系统。这一系统对营养健康、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如何应答,希望潍坊能有理论突破,又有实践验证。

说到建议,未来,要协调好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的关系。因为经济走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我们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可能越来越多,这是我们需要应对的。第二,怎样把包容性增长、兼顾公平效率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落实。潍坊要走出不同的路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临朐全力优化服务 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潍坊临朐全力优化服务 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真是一场及时雨!县里为我们争取到了300多亩土地指标,为临朐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日前,项目负责人杨世强在...[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27
“王者”联手“荣耀”与共,潍坊风筝飞向数字化未来

“王者”联手“荣耀”与共,潍坊风筝飞向数字化未来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很多国人的内心最深处,都有一只翩翩起舞的风筝,与童年和家乡有关。每当春风浩荡,那种随风升腾的情...[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4-27
68秒丨接待2.6万人次、交易2.9亿元……再见,2021“宝博会”!

68秒丨接待2.6万人次、交易2.9亿元……再见,2021“宝博会”!

4月22日至25日,2021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成功举办。4月26日,记者从宝博会筹委会办公室了解到,本届宝博会成果丰硕。[详细]
齐鲁网 2021-04-27

田庆盈带队赴京洽谈对接合作项目

4月25日至26日,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带领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来到北京,与张家口文旅投集团、张家口上谷桑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国机...[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4-27

教育“强镇筑基”,潍坊在行动!

近年来,潍坊市通过不断加大对乡村教育的资金投入、政策支持、队伍建设等力度,乡村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27
岗位700余个!潍坊市潍城区举办“企业招聘进校园”活动

岗位700余个!潍坊市潍城区举办“企业招聘进校园”活动

4月26日,潍坊市潍城区举办“企业招聘进校园”活动。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旨在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服务企业人才用工”工作精神,切实做好...[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65秒|潍坊临朐:加快铝加工产业集群发展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65秒|潍坊临朐:加快铝加工产业集群发展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潍坊临朐县立足铝型材这一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培强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推动铝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加快迈进...[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80秒|项目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潍坊昌乐县完成省市重点项目投资8.2亿元

80秒|项目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潍坊昌乐县完成省市重点项目投资8.2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潍坊市昌乐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促进项目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4-26
红色沃土绽放幸福之花丨山东第一位中共县委书记庄龙甲故里看变化

红色沃土绽放幸福之花丨山东第一位中共县委书记庄龙甲故里看变化

“山东好汉世人夸,抗暴除恶串百家。星火燎原怀烈士,白云红日向阳花。”这是2003年12月6日,在庄家村隆重举行的庄龙甲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中...[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26

生产总值1465.56亿元 潍坊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一季度,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4-26

多方携手为盛会护航 聚焦风筝会上最美丽的身影

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能够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界性盛会,离不开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全力支持和保障。[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26

潍坊市教育局试点推进“家长等待区”建设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不断深化家校社共育,依托教育惠民服务站点和家长学校试点推进“家长等待区”建设,在为家长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将家校共...[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