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人的最新健康报告出炉!

来源:潍坊市卫健委

作者:

2021-04-09 09:54:04

2020年,市卫健委会同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组织全市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开展了城乡居民健康信息全面监测工作。根据收集和积累的居民健康数据资料,运用统计方法进行了科学分析和研究论证,基本掌握了我市居民健康水平。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居民健康指标及分析

(一)人均期望寿命

据全市死因报告数据推算,2020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为79.28岁,其中男性76.70岁,女性81.95岁。

(二)死亡水平

2020年全市报告常住死亡病例68006例,粗死亡率为727.22/10万。其中男性死亡37991例,占总死亡55.86%,粗死亡率为796.57/10万;女性死亡30015例,占总死亡44.14%,粗死亡率为655.05/10万。 2020年婴儿死亡率低于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于4‰;孕产妇死亡率低于7/10万。

(三)死因水平及顺位

2020年我市居民前10位死因依次为: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伤害、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2020年前10位死因与2019年一致,但顺位略有不同,主要与呼吸道感染死亡率下降有关(由第7位降至第9位)。心脏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疾病仍为前3位死因,是影响居民健康、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

(四)重点疾病死亡情况

1.心、脑血管疾病。心脏病为潍坊市第1位死亡原因,缺血性心脏病死亡是造成心脏病死亡的第一位原因,脑梗塞是造成脑血管病死亡的第一位原因。从年龄别死亡情况来看,心、脑血管疾病随年龄增加死亡率升高;从性别死亡率来看,男性脑血管疾病死亡率高于女性,心脏病死亡率略低于女性。

2.恶性肿瘤。潍坊市2020年恶性肿瘤报告死亡数为18001例,为我市第2位死因。在2020年全市报告恶性肿瘤死亡病例中,肺癌占第1位,其次分别为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 恶性肿瘤的性别差异非常显著,男性恶性肿瘤平均死亡率为女性的1.77倍。随着年龄增加,恶性肿瘤死亡率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年龄越大,恶性肿瘤的死亡率就越高,特别是45岁以上中老年人的恶性肿瘤死亡率偏高,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97.15%。

3.伤害。伤害位居全市居民死亡原因的第5位,伤害死亡率在婴儿时期出现一个死亡小高峰,随后迅速下降,自15岁起随着年龄的增加死亡率呈现上升的趋势。无论男女,伤害死亡率随年龄的变化呈现和总人群基本相同的趋势,男性各年龄组的伤害死亡率均高于女性。

4.传染病。传染病位于第11位,主要死亡传染病为病毒性肝炎和肺结核。近年来潍坊市传染病死亡率较2010年相比呈下降明显。主要原因是我市大力推进预防接种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防病措施,群众防病意识增强等。

(五)四类主要慢性病早死亡概率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将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四类主要慢性病早死亡概率(简称早死概率)作为评价慢性病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与期望寿命相似,不受人口构成的影响,可以在不同时间、区域间进行比较。2020年我市四类主要慢病早死概率为13.10%,其含义是现在一个30岁居民在其70岁前死于这四类慢病之一的概率是13.10%。《“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要比2015年降低30%,2015年我市早死概率为16.45%,由此计算2030年的控制目标为11.51%。因此,我市四类慢病早死概率至2030年应至少再下降1.59%。

二、危害居民健康的因素分析

(一)慢性病仍是健康主要危害因素。2020年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的92.36%,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死因顺位中,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位居前3位,仍是居民健康主要危害因素。提示慢性病是目前危害我市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慢性病防控面临着严峻形势,应进一步加大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力度,关口前移,避免慢性病死亡高峰出现。

(二)伤害对居民健康的危害日益突出。伤害是我市居民寿命损失的首要因素,并高居少儿期、青壮年期死因首位。目前机动车数量激增、心理压力大、缺乏心理卫生知识等诸多因素,是导致伤害高发的主要原因。

(三)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市传染病死因顺位已降至第11位,与国内其他先进地区排序一致。说明我市传染病防控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乙肝、结核等传染病死亡率仍居高不下,是传染病主要死因。虽然数据显示疾病谱发生了变化,但各种新老传染病对依然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危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应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三、今后保障居民健康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重大疾病与健康危险因素监测能力。拓展重点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体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工作,掌握疾病流行规律及特点。完善重点疾病和居民死因登记报告制度,综合利用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查体数据和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信息,提高数据采集效率,提高大数据综合运用能力。

(二)全面推进医防融合综合防控工作。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依托,以医共体为技术支撑,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同作用,组建健康管理医防融合基本单元,构建高危人群和患者“预防+治疗+康复+随访+健康指导”全方位健康管理模式。完善“首诊在基层、转诊到医院、康复回基层、全程健康指导”分级诊疗机制,推进“防、治、管、教”医防融合工作,切实提高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三)努力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积极完善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规范院前医疗急救和医共体转诊接诊流程,畅通脑卒中、冠心病等急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致残率、致死率。积极引进和使用新的医疗手段,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延长肿瘤患者寿命,有效地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推广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

(四)全面提升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采取新颖、生动的展现形式,充分推广疾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核心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正确健康观,提升健康教育效果。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等活动,通过组织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参与度,切实提高公众防治知识知晓率,降低发病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革命遗址巡礼——潍县战役指挥部旧址

潍坊革命遗址巡礼——潍县战役指挥部旧址

潍坊是山东建党较早的地区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潍坊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英...[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21-04-09
潍坊1.5万名服务专员统一编号 明确身份识别赋予更多权力

潍坊1.5万名服务专员统一编号 明确身份识别赋予更多权力

近日召开的全市服务企业发展调度会议上,提出要完善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联络,设立服务专员卡片,为全市1.5万名服务专员统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4-09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潍坊市移交首批信访件

4月7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潍坊市后,当地按要求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站、融媒APP、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公开了信访举报电话和信箱...[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09
潍坊变化日新月异 校本教材“裹足不前” 家长呼吁:与时俱进及时修订

潍坊变化日新月异 校本教材“裹足不前” 家长呼吁:与时俱进及时修订

4月7日,家住潍坊城区的刘女士通过热线向记者反映,她在辅导上初中的孩子作业时发现一本书有些不对劲儿。[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4-09
53秒│潍坊临朐县审批服务一体化助推项目早投产 早达效

53秒│潍坊临朐县审批服务一体化助推项目早投产 早达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潍坊临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一体化制度,促进全县...[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互留联系卡、详细了解企业诉求 潍坊市坊子区深入推进服务企业专员制度

互留联系卡、详细了解企业诉求 潍坊市坊子区深入推进服务企业专员制度

连日来,坊子区级领导及各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已陆续到服务企业进行了对接,互相留下了联系卡,详细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共谋发展大计,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第22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将于4月20日在寿光开幕

第22届菜博会暨2021种博会将于4月20日在寿光开幕

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菜博会暨种博会)将于4月20日至5月30日在寿光市...[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最新通知!事关潍坊人事考试工作

为加强全市人事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人事考试工作安全顺利进行,近日,潍坊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潍坊市人事考试工作联...[详细]
潍坊发布 2021-04-08
潍坊市51家企业入选全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

潍坊市51家企业入选全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了第三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名单,全省137家企业通过专家评审、现场评估和公开公示,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详细]
速豹新闻网 2021-04-08
潍坊入选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省级试点城市 争取资金2852万元

潍坊入选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省级试点城市 争取资金2852万元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公布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鲁建房字〔2021〕5号),潍坊市成功入选2021年度老旧小...[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4-08

人民日报刊发潍坊小学教师感言:​村小的美丽蝶变

4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7版刊发潍坊小学教师感言《村小的美丽蝶变》。[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