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潍坊着力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6 16:3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10月16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潍坊市出台的《关于印发<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政策,邀请潍坊市财政局、潍坊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潍坊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政策解读。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潍坊市此次出台的《关于印发<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政策,支持力度大,采取免收担保费、取消反担保实现“见贷即保”、推行优惠贷款利率、提供低成本应急转贷等手段,预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3个百分点以上。从覆盖主体看,首次将个体工商户纳入扶持范围,推动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成本”。政策针对性强,定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薪资发放、房租缴纳等基本资金需求,政府性担保机构承担100%风险,确保正常稳定经营。

在扶持手段上,通过“提升4项融资服务、打造3大增信体系、强化3个保障措施”确保政策惠及小微企业。

提升四项融资服务

年内免收小微企业担保费。市县两级政府性担保机构暂免收取担保再担保费,降低融资成本1.5个百分点;财政通过调整考核办法,提供降费奖补予以解决。

控制合作银行贷款利率。凡是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开展分险业务,要求银行贷款利率控制在LPR+100个基点以下,目前为不高于4.85%。

全面提速担保审批流程。对通过银行贷前调查的,担保机构不再尽职调查。对银行已审批通过的贷款,担保机构原则上2个工作日完成担保手续,不再要求提供反担保措施。

提供“投贷联动”应急转贷。将潍坊市汇融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纳入省级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对于市场前景好、技术先进、面临暂时还贷困难的小微企业,采取政府性融资担保和股权质押等增信方式,给予应急转贷支持。应急转贷降低收费,按每天不超过0.8‰收取。

打造三大增信体系

四级政府性融资担保联合增信。潍坊市再担保集团对接国家、省再担保业务,与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架构。同时,明确省及以上、市县分险责任,按照贷款额的8%设定代偿上限,市县两级分别建立补偿机制,形成增信合力。

“银行+担保”合作增信。开展银担2:8分险业务,小微企业1000万元以下贷款,银行承担不良贷款20%风险,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承担80%风险;开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业务,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贷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承担100%风险。

设立5亿元市级增信基金。潍坊市财政首期设立1亿元市级增信基金,主要用于再担保代偿补偿、应急转贷资金和投贷保联动等。

强化三个保障措施

调整银行和国有金融平台公司考核导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分险合作业务,纳入对银行考核指标;调整市再担保集团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绩效考核办法,取消盈利性指标,降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比重。

建设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潍坊市财政联合发改、工信、大数据、地方金融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汇集涉及企业的工商、税务、涉诉、水电气、社保、政府采购等信息,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健全小微企业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小微企业违约信息通报制度,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今年7月初,潍坊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潍坊正式进入国家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形成以市再担保集团为纽带的国家、省、市、县四级融资担保体系。截至9月底,潍坊市再担保集团已为全市小微企业、“三农”提供10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业务2983笔,18.86亿元,并将符合条件业务向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提报备案分险,规模居全省首位,其中,免担保费、免抵质押政策性担保855笔,共计4.5亿元,平均担保手续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实现小微企业、“三农”普惠融资“量增、面扩、价降”。

下一步潍坊市将加快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府性担保机构建设。加快出台政策配套机制办法。同时整合资金设立市级小微企业增信基金,探索可持续运作模式,落实激励措施。同时加快建设财政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尽快完善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平台建设进度,整合涉企信息资源,建成集惠企政策发布、信用信息共享、金融产品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于刚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交通+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幸福路”

临朐:“交通+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幸福路”

潍坊市临朐县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交通+模式”,加快交通与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幸福路”品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对流天气来袭!潍坊诸城、安丘降下冰雹

对流天气来袭!潍坊诸城、安丘降下冰雹

10月16日,潍坊迎来对流天气。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台了解到,16日当天,潍坊多地迎来雷电天气。其中,诸城、安丘突降冰雹。[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53秒丨1万多颗宝石制成、重52斤!“宝石龙”亮相潍坊昌乐

53秒丨1万多颗宝石制成、重52斤!“宝石龙”亮相潍坊昌乐

10月15日,2020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拉开帷幕,近3000件宝玉石、奇石亮相中国蓝宝石博物馆。[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决战四季度 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攻坚任务和全年目标

10月15日上午,潍坊市委、市政府召开十大攻坚战“一月一点评”十月份点评会议,点评有关重点攻坚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调度推进思想作风整顿和“...[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0-16
潍坊市已为9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潍坊市已为9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多年来,潍坊市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千方百计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6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潍坊设11个考点,10月17日-18日开考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潍坊设11个考点,10月17日-18日开考

潍坊市本次考试共设5个考区、11个考点。所有考生进入考点前必须接受体温测量。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认病例...[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0-16
潍坊探索推行街道社区领办“红色物业”,当好老旧小区居民“红管家”

潍坊探索推行街道社区领办“红色物业”,当好老旧小区居民“红管家”

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主线,以“小物业、微治理、大服务”为导向,潍坊市的街道社区为无物业小区提供兜底服务,当好居民“红管...[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0-16

三产融合发展的潍坊实践

中国潍坊综试区国际博览园布局规划综试区国际博览馆、产业总部基地、国际农业交流中心、综试区农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综试区国际金融服务中心...[详细]
中国网 2020-10-16
潍坊台办扶贫“有招”,鲁台会云展平台达成交易额超876万

潍坊台办扶贫“有招”,鲁台会云展平台达成交易额超876万

潍坊市委台办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先后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推广推介农产品,并在鲁台会云展平台上特设扶贫专...[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0-16
出口总额205.25亿元,寿光居潍坊各县市之首!

出口总额205.25亿元,寿光居潍坊各县市之首!

今年1月至8月,寿光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05.25亿元,居潍坊各县市之首。数据增长的背后,是一大批传统外贸企业、制造企业加速向跨境电商转型。...[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0-16
新时代文明实践|潍坊昌乐成风化人讲正气 凝聚能量树新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潍坊昌乐成风化人讲正气 凝聚能量树新风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昌乐县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体现时代特点、满足群众需求的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51秒丨“第一书记”直播带货、500多个新品种亮相……一场农业盛会在潍坊昌乐启幕

51秒丨“第一书记”直播带货、500多个新品种亮相……一场农业盛会在潍坊昌乐启幕

10月15日,2020昌乐农村电商节暨西(甜)瓜新品种展示周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