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力乡村振兴,潍坊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四进”工作组在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5 21:3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乔官镇位于昌乐县中部,总面积约195平方公里,辖158个自然村,总人口9.1万人,紧邻胶济铁路、济青高速、潍日高速,是连接山东半岛东西部的咽喉要地,蓝宝石、玄武岩、木鱼石、膨润土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曾获“山东省木质板材产业集群”、“山东省省级生态镇”、“潍坊市绿化示范镇”等荣誉称号。潍坊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四进”工作组进驻昌乐县乔官镇以来,立足乔官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乡村振兴,与乔官镇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创新农业经营体系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为农服务中心是乔官镇立足火山资源禀赋优势和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的一个新项目,模式不成熟、打不开销路一直是企业总经理高成德的心头大事。“四进”工作组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邀请潍坊市供销社、市农创集团等单位来到乔官镇,组织召开恳谈会,洽谈合作意向,为企业发展“把脉”;组织企业到安丘市石埠子镇、官庄镇于家洼村、安丘市农资公司观摩学习“四社共建”模式,帮助企业汲取营养,学习先进合作理念......经过外出取经,自我剖析,工作组与高成德无数次的思想碰撞后,认为发挥农民与市场间的纽带作用,就是为农服务中心的核心价值定位,通过土地集约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运行市场化、营销品牌化等手段,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品牌打响的目标。至此,为农服务中心“上联下通、模式推广”的发展思路也渐渐清晰起来。

上联市场。充分发挥为农服务中心的信息优势,对接北京、上海、天津乃至海外市场,依托订单农业和标准化种植,整合火山小米、黄金籽西红柿、火山大樱桃、板栗南瓜、甜瓜等拳头产品,让质优价廉的农产品摆上城市高端用户餐桌,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提高种植户收入。直接与市场联接,可促进农业产业调整,降低种植盲目性,为农服务中心统一谈判定价可最大程度地提高农产品销售利润,另外批量购进农资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保证农民收入。目前,市场拓展工作已有了显著成效,为农服务中心与市农创集团达成合作,利用农创集团社区“蔬果自提柜”销售渠道,为潍坊市民提供优质、价廉的鲜果蔬菜,拓宽产品销路,并已开始供货;另外,市供销社也将为农服务中心纳入了销售链条,对产品品牌进行全面包装,提升品牌价值。

下通农户。为农服务中心根据了解到的市场信息,指导和引导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带动农民发展优势产业,打造拳头产品,可概括为“四统一”:一是统一标准种植,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等一系列标准化服务,组织农户按照市场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种植;二是统一技术指导,聘请经验丰富的技术员为农户免费提供种植、管理、收割全程技术指导与服务,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三是统一产品回收,农产品成熟后,为农服务中心按合同定价上门回收,农户不用担心跌价、滞销、营销等问题;四是统一商标品牌,打造火山农业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商标注册、产品包装和广告宣传,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无缝对接。

模式推广。为农服务中心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可有效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通过运行过程中的不断提升、完善,可将“乔官镇为农服务中心模式”总结成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范本,应用到乔官镇之外的其他乡镇,形成“建一个为农服务中心、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活一片经济”的新局面,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摸清了发展路子,高成德干劲儿十足,在工作组的帮助下迅速推出一系列为农服务举措,收获了良好反响:

一是生活用品、农资配送到家。受疫情封村影响,部分群众无法及时购买面粉、蔬菜及农资等物品,为农服务中心安排专人送货上门,共配送生活用品、农资700多吨,打通了配送“最后一公里”,解决了群众日常生活及农业生产燃眉之急,赢得了广泛认可。

二是农技培训视频下乡。针对疫情期间无法聚集学习的特殊要求,聘请农业专家通过“云上智农”平台为群众进行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果树春季防病虫用药、测土配方施肥、新品种育苗管理等技术的线上视频培训,解疑答惑。截至目前共开展远程视频培训12次,受训500余人次。

三是开展免费土壤检测服务。通过检测可掌握土壤结构和肥力状况,按不同作物的需肥特征进行配比平衡施用,提高肥料利用率,疫情以来已检测200多个土壤样品,涉及130余个村庄。

四是开展无人机病虫害防控作业。有效降低用工成本、节省防控时间,目前无人机春耕喷药作业面积已超过18000亩,“飞防”效率较人工施药提高了十三倍,每亩喷药成本降低了近一半。

另外,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3000亩的火山农业产业示范区,探索推广“种养转”农业发展新模式,用黄粉虫、白星花金龟、黑水虻等昆虫处理餐余垃圾、作物秸秆、废弃果蔬,产出虫干体、虫砂、虫油,变废为宝,从根本上解决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的生产生活垃圾问题,全面提升农村环境水平。

积极助力新农村建设

乔东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从1990年开始,乔东村开始走工业强村兴村之路,大力发展工副业,涉及板材加工、塑料制品等行业,饭店、商店、维修等各类门店和运输专业户蓬勃发展,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县级经济强村、经济发展亿元村。乔东村的富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富裕,全村62家企业、200多家经营户,年经济收益超亿元;二是文化富足,村民尊重知识、思想开放,文明健康新风日渐浓厚。经济和文化,像两只强劲的车轮,有力推动乔东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路上阔步前进。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四进”工作组和乔东村一道,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村企业复工率100%,村内各类门店等全部复工。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均由各企业负责人向村委和社区统一报备人员身份、交通方式、途经路线等信息,以及相关的健康证明。企业提供统一的住宿和生活保障,各企业根据上级开工要求设立了外来人员隔离观察室,专人负责外来人员进出厂登记、测体温、定时消毒,食堂用餐实行分餐制。在防疫措施有力保障下,企业产能迅速恢复,产品销售国内订单影响不大,国外订单基本未受影响,目前没有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的情况。

富起来的乔东村不断感受着到信息化时代新知识新思潮的冲击。他们更加感到知识和文化的强大力量,也更加渴望用更新更先进的思维和理念来促进发展,一股学习提升的热潮在这个传统村落里悄然升温。1995年起,村里拿出专款,对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以此倡导学习成材的村风。全体村民一致赞成,今后作为村里的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对考上大学的学生家庭,村委发放奖学金,本科1000元,研究生3000元,博士生6000元,至今村委共发放奖学金20多万元,鼓励后生学子们到校好好学习为村争光,将来报效国家,回馈家园。村里自建了图书室和农家书屋,全村男女老幼劳动工作之余,读书学习蔚然成风。

“四进”工作组深入调研思考,确定从文化、文明入手,助力乔东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组和村委一班人共同梳理了当前村民需求和村里的困难,制定了“三个一批”帮扶计划,即为乔东村配套解决一批文化图书、一批健身器材、一批绿化苗木,以有益精神食粮、健康生活方式、生态宜居环境促进乔东村的新发展。在工作组多方协调下,3月29日,市林业部门分管领导带队到乔东村现场办公,同意最大限度提供苗木支持,现已落实到位;4月1日上午,潍坊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李志远将300余册20个品种的各类图书交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冯长录手中,在场的昌乐县文旅局分管领导也欣然表示,将在今年的“农村书屋”专项指标中为乔东村配套一批图书;4月8日上午,潍坊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妍妮来乔官镇乔东村调研,王局长一行实地查看了该村文化大院、龙丹湖住宅小区广场、龙丹湖村民休闲公园3处健身活动场所,市体育局工作人员现场核查了健身器材配套使用情况,登记了相关信息,健身器材将在5月底前安装到位。

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厚植在文化的沃土中。先进的思想理念引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反哺精神文明建设,经济文化相互推动,相得益彰,乔东村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

一手抓防疫、一手解难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昌乐德润化工有限公司是乔官镇一家化工企业,正处于转产升级的关键时期。自进驻以来,工作组一手抓防控,一手解难题,把中心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助推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

一方面,与企业一道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昌乐德润化工有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昌乐德润化工有限公司疫情防护应急预案》两项疫情防疫工作制度。定期到企业检查厂区、办公区、食堂、卫生间的消杀工作情况和消杀记录,人员进入登记测温记录,当面指出存在问题,盯着负责人员整改。通过检查,发现人员出入记录不到位的情况后,工作组与企业防疫负责人建立了定期汇报制度,每天将工作记录通过微信传给包靠人,监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时刻提醒企业要保持防疫工作力度,从思想和行动上一刻也不能放松。

另一方面,工作组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份子,把企业的困难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急企业之所急,尽力帮助解决困难。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公司总经理王玉军告诉工作组,“企业要转型,园区要建设,项目要落地,这是摆在昌乐德润化工有限公司面前的三座大山。”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起,德润化工启动了装配式建筑项目,规划建设集合装配式建设所有配套门类的新型工业园区,以环保新型制造业代替原有的化工产业,最终实现化工企业的蜕变转型。通过到处招商,目前园区内已经有多家企业落户,由于生产需要,原有规划建设的厂房较小,不能满足当前企业生产需要,需要进行规划的变更,建设更大的厂房。同时,还有多个项目准备进驻园区,二期工程建设也迫在眉睫,需要加快完成土地指标审批手续,建设更多厂房。”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到项目现场进行调研,明确了工作的重点是《德润科技产业园规划(调整)方案》审批和昌乐德润科技产业园二期建设土地手续办理两个重要问题。工作组立即展开工作,认真了解这两项手续的审批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多次现场办公,到项目现场查看测量,联系公司绘图制图,与企业一起完善各类手续申报材料,跟着企业员工跑手续、办业务,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一份子。同时,协调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议,与相关科室进行对接,积极推动加快审批流程。目前,新的规划和土地指标手续材料准备完成,并提报至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县级相关部门也积极简化流程,筹备召开规委会,尽快通过修改规划,加快土地指标手续办理,为园区早日建成、项目早日落户争取时间,最终实现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升级的华丽变身。

闪电新闻记者 赵锋 王亮家  昌乐台 秦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潍坊寒亭区“小”西瓜种出“大”文章

【统一思想 狠抓落实 奋力夺取“双胜利”】潍坊寒亭区“小”西瓜种出“大”文章

目前,春季农业生产势头正足。在潍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助力,“小”西瓜种出了“大”文章。[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线下转线上,潍坊风筝“飞”往全国各地

春暖花开,又到了一年中风筝销售的旺季。记者在被誉为“中国风筝第一村”的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村了解到,村里的风筝加工厂已陆续复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5

潍坊市住建局开展校舍建筑质量隐患排查保障高中(中职)学校安全复课

近日,市住建局成立7个督导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抽调30余名精干力量,一线指导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对全市56所高中、27所中职,共计83所首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5

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落地潍坊 32种药品降价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4月15日起,第二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包括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的32个药品降价...[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5
48秒|潍坊最后一批援湖北医疗队5名队员平安凯旋

48秒|潍坊最后一批援湖北医疗队5名队员平安凯旋

4月14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五名队员李春莲、范春华、秦宁宁、吴凯凯、姜君经过14天休整,带着胜利和平安如期归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惠新安:抓紧抓实抓细学校疫情防控确保开学复课万无一失

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高三学生开学在即。4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惠新安带领市直有关部...[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4

潍坊青州在精准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

连日来,青州市弥河镇在精准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把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谋、从细处抓、照精里做,既下大力气抓脱贫攻坚、又出实招抓脱贫巩...[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4

潍坊市医保局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疫情期间,我市调整完善系列医保政策,通过“降、缓、免、延、扩、保、简”七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缴费压力,支持企业...[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4

潍坊市全方位确保高三复课复学工作安全有序

4月15日,我市高三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将正式复课。为确保全市高中和中职学校顺利开学,我市聚焦聚力重点环节,健全“6441”防控机制,突出...[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