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产忙、销路顺!寿光大棚里面飘“春”香

来源:寿光日报

作者:

2020-03-12 09:31:03

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在寿光圣城街道于家村鹏远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20个生产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农户们争相在大棚里作业,抢收着春天的“果实”。

生产忙、销路顺又是一季瓜果香

“现在正是水果西红柿、草莓的上市旺季,交通运输渠道打通后,产品也是产销两旺。如果需要技术指导,可以抓紧时间对接。”在草莓种植大棚内,鹏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象鹏正和农户们交流着。

走进西瓜大棚,记者看到,农户们正忙着给西瓜秧苗授粉定果。“西瓜属异花授粉作物,一般通过昆虫等传粉媒介传粉后才能定果。早春季节温度较低,大棚中的媒介昆虫少,必须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所以农户需要挨个朵花进行授粉,才能保证西瓜正常定果。”一种植农户看着瓜蔓上挂着的嫩芽果儿,对不久后西瓜丰收上市的美好景象充满期待。

高象鹏告诉记者,整个合作社基地现有20个生产大棚,主要以种植高品质水果为主,有西红柿、草莓、羊角蜜、西瓜、火龙果、樱桃等多个反季节“新鲜”品种。“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快递停了,发货的成本价比较高,所以销路不是很顺畅,后来在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销售渠道越来越广,没有出现产品滞销的情况。”高象鹏说,因为基地销售以电商和采摘为主,疫情期间受影响是难免的,好在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销售渠道逐个打通,销路问题基本解决了。

对于种植户来说,搞好生产依然是最要紧的事。“大棚内都有自动的温控设备,不受气温的局限,所以不止是春耕忙,现在是‘常年忙’的状态。近期,我们已开始定植春季作物了。”高象鹏表示,目前合作社大棚内均配备了自动温控和水肥一体化设备,并即将引进二氧化碳转化器等智能化设备,全力满足园区基地生产需要。“等疫情防控结束,生产销售渠道全面打通后,我们将力求打造寿光甚至潍坊地区内品种最全、面积最大的采摘园,真正走出村民致富、村庄增收、合作社发展的共赢之路。”

同富裕、共发展组团勇闯大市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于家村曾是一个大棚油桃种植专业村,前几年因大棚老旧,油桃产量下降,品质很难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收入受到了不小影响。2018年7月,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前提下,于家村拆除了40多个老旧大棚,规划设计了占地近200亩的新园区,同时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六统一”的管理方式,全力打造我市高端、专业的反季节水果种植区。去年,于家村首次举行了“采摘节”,蔬果品牌进一步打响。

“几天前,街道蔬菜联合社正式成立,我们的‘抱团闯市场’力量更强大了,发展的劲头更足了。”高象鹏告诉记者,3月6日,圣城街道蔬菜合作社联合会成立大会召开,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蔬菜合作社代表等30余人参会,共同为“抱团发展”出谋划策。

“联合会成立以后,所有合作社成员可以信息共享,为农产品进入市场提供更好的桥梁和纽带,一起抱团对接大市场。”高象鹏表示,联合会成立之后,

将依托寿光蔬菜的品牌优势,围绕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推动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进程,实现组团发展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把品质提上去,品牌打出去,让消费者品尝到高品质的果蔬,让老百姓和村集体的收益更有保障,带动一方富裕,这就是我们发展的目标。”对于未来的发展,高象鹏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惠新安专题调研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3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专题调研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潍坊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未来3-5年,全市交...[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12
潍坊临朐:姐夫舅子齐上阵 盗窃果树骗补偿

潍坊临朐:姐夫舅子齐上阵 盗窃果树骗补偿

为骗取征地补偿费用,潍坊市临朐县城关街道一家人姐夫舅子齐上阵,夜间两次盗窃他人85棵樱桃树栽到自家地里。临朐公安接到报案后,经严密排...[详细]
齐鲁网 2020-03-11

潍坊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3月10日下午,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集中调度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下...[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11
迎接国家森林城市复审!潍坊2020年计划国土绿化12万亩

迎接国家森林城市复审!潍坊2020年计划国土绿化12万亩

3月10日,潍坊市召开全市春季国土绿化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3-10
40秒|660多名员工乘“专列”返岗 潍坊市开行“返岗专列”保障员工安全返岗

40秒|660多名员工乘“专列”返岗 潍坊市开行“返岗专列”保障员工安全返岗

3月10日中午12时49分,来自佳木斯的K4701“歌尔返岗专列”准时抵达潍坊站,将滞留东北、河北等地的660多名歌尔员工安全“接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20-03-10
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 潍坊临朐“战”疫情稳就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 潍坊临朐“战”疫情稳就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近日,来自吉林省的36名农民工分乘两辆点对点“直通车”,不远千里来到潍坊市临朐县找到了“婆家”。这是临朐县为企业和民工全程提供“不见...[详细]
齐鲁网 2020-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