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车管所业务量激增 潍坊市民可就近选择挂牌地点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1-06 10:19:01

近年来,潍坊机动车保有量及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19年11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676118辆,驾驶人为3443310人。元旦刚过,我市又迎来2020年机动车新车挂牌的高峰期。1月3日,记者在潍坊市车管所采访发现,近百位市民在办理挂牌。

探访

元旦后,挂牌业务工作量是平时的两三倍

1月3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潍坊市车管所看到,大厅内人头攒动,有近百名市民在等候办理挂牌业务,其中大多是年轻人。

“我昨天来了一次,当时排得靠后就离开了,今天一早赶来排队,前面已经来了几十辆车了。”正在排队驶入地下一层的市民王先生说,他身边也有不少朋友选择近期换车挂牌,似乎潍坊一下进入了换车挂牌的高峰期。

“元旦后就迎来挂牌高峰期,工作量是平时的两三倍,一天至少现场为几百辆机动车办理挂牌业务,县市区有很多办理邮寄挂牌业务的。”据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全市平均每天办理1500副机动车挂牌业务,元旦后达到了几千副。他们每天至少接待数百名市民,还未到上班时间,市民就排起了长队,有的4S店为客户代为领取,不然排队的人数还会更多。

分析

节前汽车促销、避免增加折旧是重要原因

在办理挂牌的市民中,有人一次性领取了八九副号牌,潍城区瑞锦4S店的工作人员刘先生是其中之一。据刘先生介绍,春节前是车价最敏感的时期,依照业内惯例,为求得厂家更高返利,经销商往往做最后一搏,短期内让利降价无疑是最直接有效的促销方法。不少市民选择在节前买车,开回家过年。

“很多车主2019年年底买了车,等到2020年才挂牌,他们以为去年挂牌到今年就算折旧一年。”刘先生说,许多车主认为过了元旦就是2020年的车,此时挂牌既不耽误春节时驾驶,还能在将来二手车交易时因新车保值而售出较高价格,同时可以以车辆挂牌登记的时间为使用年限,而不是以购车时间为年限,将来年审也可以拖后一年,导致元旦后出现新车挂牌高峰。

也有一部分市民纯粹出于私家车更新换代和讨彩头的心理。“之前为了打拼,只开了一辆两厢车,这两年赚了点钱,换了一款宝马车。”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韩先生说,如今成家立业有了孩子,车辆也顺带更新换代。

“新年新气象,这时候换车能跟家人分享有车的快乐。”家住高新区华安欣诚家园小区的韩女士说,她买了一辆大众,想借着新年挂牌讨个好彩头。

数据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76118辆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2019年11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676118辆,比上年同期增长7.48%。其中,汽车2475672辆(载客汽车2120229辆,载货汽车322979辆,其他32464辆),摩托车167284辆。

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为3443310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7%。其中,汽车驾驶人3324741人,占全市驾驶人总量的96.56%。

数据还显示,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及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保持增长态势,作为家用的小型载客汽车仍然在机动车保有量中占主要比重。其中,小型载客汽车2073366辆,微型载客汽车31336辆,全市营转非大客车1303辆,中型客车3556辆,校车2352辆,公路客运汽车1389辆,旅游客运汽车442辆,危化品车4693辆,轻型货车231321辆,微型载货车137辆,重型载货车78037辆,中型载货车13484辆,低速汽车10727辆,三轮汽车12926辆。

提醒

全市统一号池 市民可就近错时办理

市车管所民警提醒,目前,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轿车,潍坊城区和县市区网点均可以办理挂牌。机动车号牌选取是全市统一号池,任何服务站选到心仪号牌的几率都相等,车主完全可以就近选择挂牌地点,无需扎堆到市车管所办理业务,影响效率。也可选择错时挂牌,不要扎堆赶在春节前。带齐相关手续,新车挂牌一般在20分钟到40分钟内完成,非常简单方便。

“车主在领取正式机动车号牌前,还可以暂时悬挂临时机动车号牌,不影响春节期间的正常使用。”民警提醒,元旦后的挂牌高峰期一般会持续到春节前。临时机动车号牌有效期为15天,已购买新车还未挂牌的车主,可利用临牌有效期错峰办理挂牌业务。

对于市民关注的新车将来变现的问题。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年后与年前挂牌无区别,并不会影响二手车交易。二手车价格评估并非只看年限,还要从车况、汽车行驶里程、汽车外观、内部装饰、主要部件来做评估。

面对机动车挂牌高峰期,市车管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增加岗位、延时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做到当日受理的业务当日办结。根据各工作岗位特点,将查验区、受理区等岗位重新调整,增设了业务受理窗口,及时分流拥挤人群,减少市民的等待时间,有效缓解业务积压现象。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惠新安到高密市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带着温馨祝福 送去浓浓关怀

1月4日,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到高密市走访慰问老党员、劳动模范、科研专家和企业职工、困难群众、敬老院...[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1-06

潍坊举行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惠新安通报有关情况 田庆盈主持 苏立科出席

1月5日,全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通报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向全市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及家属...[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1-06

潍坊圆满完成市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车辆处置工作

近日,记者从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作为市车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全市车改工作,2019年年底圆满完成了市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1-06

全国首批"无车承运"试点企业顺利完成相关工作

1月2日,记者了解到,公司通过“互联网+”,通过搭建全国性的中车运供应链物流信息化运营平台,为货源和运力源用户提供产品对接、信息发布、交...[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1-05
潍坊寿光被正式授予“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称号

潍坊寿光被正式授予“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称号

潍坊寿光作为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接受授牌;寿光的圣城街道、孙家集街道作为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接受授牌。[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报名截至1月12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招聘12名仲裁秘书

报名截至1月12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招聘12名仲裁秘书

1月3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发布重要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潍坊职业农民学院坊子分院1月3日挂牌成立

潍坊职业农民学院坊子分院1月3日挂牌成立

1月3日上午,潍坊职业农民学院坊子分院签约挂牌仪式在玉泉洼农科驿站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齐赏好景|到寒亭杨家埠体验木板年画的独特魅力

齐赏好景|到寒亭杨家埠体验木板年画的独特魅力

西杨家埠村(俗称杨家埠)位于潍坊市寒亭城区东南,2002年被命名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有中国民俗风情第一村之美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36秒 | 齐赏好景 到临朐老龙湾感受“北国江南”别样风光

36秒 | 齐赏好景 到临朐老龙湾感受“北国江南”别样风光

老龙湾古称熏冶湖,为全国七十二名泉之一,传说湖心有泉眼直通东海并有神龙潜居其中而得名,老龙湾位于临朐县城南10公里海浮山北麓,为省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潍坊灾后建设完成 已有2390户群众顺利回迁

“利奇马”台风过后,潍坊市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农村房屋及公共建筑损坏严重。家园建设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市灾后...[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03
安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茂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茂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安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安丘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茂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潍坊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