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智慧服务“一呼百应” 网格管理精细便民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7-29 17:26:07

□本报记者 张平平

“网格长你好,想问一下加入低保户需要什么条件?”近日,在昌邑市奎聚街道张家辛庄村第二网格室的党建明格大数据智能服务系统前,该村村民张大爷将这样一条语音信息上传到了该系统上。几乎在同时,该村网格员张秀丽通过党建明格手机APP接听到语音诉求后,马上在线予以答复,将事情顺利解决。

主动发现问题、迅速处理解决,得益于奎聚街道以党建“网格化”为基础,打造的社区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围绕提升村级组织组织力,奎聚街道深入推进村(居)网格化管理,将张辛、吴辛、吴南三个村庄划分为8个网格,实行网格化建设。党建网格织成一张覆盖社区、遍及家家户户的服务网络,使得辖区党员、党组织均在网格内找到自己的“责任田”,推动村居治理创新迈上新台阶。

“互联网+党员”

党建明格精细透明

奎聚党建明格大数据智能服务系统是集党的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网格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分设在每一个明格党建工作室内。

为了突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奎聚街道依托智慧平台,建立起了党员信息库,将每个网格区域内的党员、党组织信息全公开,全面展示了每名党员的志向、兴趣爱好、职业专长和地域分布。党员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主动认领任务,提供带动村民就业、义务帮助村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服务,让每一名党员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也找准服务群众的平台。

除了党员信息库外,奎聚街道还通过调查摸底,建立了实有人口信息库和房屋信息库,将区域内每一村每一户的家庭状况、就业情况、人员流动情况、坐落、地亩、村民爱好等悉数录入,依托专业技术云计算,建立全域化党建引领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机制。

“智能服务系统能帮助社区整合各类管理服务资源,实现扁平化、精细化服务。通过智慧网格,实现‘人、地、物、事、情、组织’等全要素信息的精细化管理;建立社会治理信息收集和快速处理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的效率和科学化水平。”昌邑滨海(下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奎聚街道党工委书记孙磊表示。

“互联网+网格员”

反映问题“一呼百应”

“以前遇到困难或发现问题,村民都得跑到村委或街道去反映,有了智慧平台以后,他们就能在手机上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或诉求了。”张辛村第一网格网格长张言英告诉记者。

今年5月,街道将“网格架构”纳入智慧信息平台,要求所有网格员负责自家“格子”的公共安全、流动人口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任务,及时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终端上传平台,实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系统设置问题处理时限为7天,如果超期不处理,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奎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郝洪波告诉记者,“以网格化党建为统领,网聚资源,互联互动,每个单位不论层级、不论规模、不论性质,都是社区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实现了多元共治,一呼百应。”

“互联网+便民服务”

服务群众不必出“格”

除了线下阵地的便利,该街道今年以智能服务平台为依托,为村民带来更多线上的“云端体验”。

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街道开发了党建明格手机APP客户端,建立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运转畅通的服务新机制。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群众下载后,只需要在家动动手指,就能登录服务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查询相关政策、反映诉求等十多项业务都能用手机操作办理。此外,该街道通过把“互联网+”引入村居服务,对辖区开展的文化活动、自家物产、医疗卫生、远程教育、农林渔业、政务服务等情况进行记录、管理。

网格全覆盖、服务精细化,解决百姓诉求更加快捷,让居民幸福指数增长。在智慧党建的引领下,奎聚街道“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真正实现了党员奉献在网格、便民服务在身边、居民办事不出“格”。孙磊表示:“我们以提升网格力、组织力为抓手,划分划细划小网格,将大数据引入乡村治理,建立起全域化党建引领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机制;同时切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创出叫得响的党建典型。”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导组到诸城督导

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导组到诸城督导本报讯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7月28日上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督导检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9

《潍坊通讯》九次蝉联“全国城市十佳党刊”

《潍坊通讯》九次蝉联“全国城市十佳党刊”本报讯全国城市党刊交流研讨会于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召开,我市市委机关刊《潍坊通讯》再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9

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投产试运行

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投产试运行本报青岛讯(记者吴晓强)7月28日下午15:38,随着阀门开启,来自南美的10.5万吨原油从青岛港董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9

潍坊潍胶路大中修工程全面铺开 跨五县市区

省道805潍胶线大中修工程自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以来,铣刨、挖补、水稳碎石基层、橡胶沥青封层等环节有序展开、压茬推进,现已进入全面铺开阶段...[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28
进入雨季一个月 潍坊平均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多四成

进入雨季一个月 潍坊平均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多四成

​6月25日,随着一场全市范围内大暴雨的到来,潍坊正式进入2018年雨季。7月27日,在进入雨季一个月后,同时恰逢潍坊刚刚降下一场小雨,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下水管道“咬住”老人手指 诸城消防紧急救援

下水管道“咬住”老人手指 诸城消防紧急救援

7月27日07时56分,潍坊诸城消防接到报警称,诸城市一小区内一名老人在家中清理洗漱间下水管管道时,不慎被管道夹住手指,无法取出,接到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山东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专题培训班在安丘举行

山东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专题培训班在安丘举行

为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投入品的使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7月26日-27日,由山东省植保总站主办,潍坊市农业局...[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潍坊社保卡功能升级 凭卡可接受就业创业服务

凭卡可接受就业创业服务。通讯员亓杨杨)在潍坊,社会保障卡已成为劳动者接受就业创业服务和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7-27

潍坊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6号)

潍坊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决定任命:。[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27

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增添诸多创新元素

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增添诸多创新元素。[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7-27
潍坊市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2020年进行验收

潍坊市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全面启动 2020年进行验收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住建局获悉,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2221”工程实施,潍坊市城镇化办组织召开了市级特色小镇评审会议,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