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草长莺飞放纸鸢 人间最美四月天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22 16:20:04

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昨在滨海开幕,吸引世界各地两千多名风筝爱好者参加

4月21日,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滨海区绿地风筝放飞场开幕。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放飞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风筝爱好者欢聚一堂。据了解,本届风筝会共邀请到了德国、南非等5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19个省份的2000多名风筝爱好者参加。

各式风筝

“黄狗”风筝献礼狗年

21日上午,记者来到滨海区绿地风筝放飞场,当天的风筝放飞和表演在这里举行。上午9时许,一只只风筝开始随风扶摇而上,其中一只“黄狗”造型的风筝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这只“狗”缓慢地从地面上腾空而起,黑白相间的狗爪仿佛在用力撑着地面一样,笨拙又可爱。不少孩子都特意跑过来,争相和它合影。

这是来自山西尊友风筝俱乐部的王根生带来的,今年是狗年,他特意为风筝会制作了这只狗造型的风筝。让他欣慰的是,“黄狗”一亮相,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人气非常高。

记者看到,王根生将风筝线栓在了车轮上,自己扶着线,遥控着风筝在空中的方位。今年他特意制作了不少风筝,有八九种之多,都是软体风筝。他还带来了一只中国最大的滚地龙风筝,直径36米。不过,由于当天的风力太大,而且参赛者太多,现场缺乏固定物,很多大风筝暂时没法放飞。“等再看看天气情况,把其他风筝也放起来,让游客们饱饱眼福。”王根生笑着说。

内蒙古牛马羊凑热闹

各种各样的风筝争奇斗艳,把天空装扮成一片风筝的海洋。几只牛马羊造型的风筝分外惹眼,很多市民笑着说,草原上的动物跑到“海”里来了。

记者一问才知道,这些大风筝还真是从草原上来的,是内蒙古风筝联合会带来的作品。负责人段江生告诉记者,这几只风筝是他特意为了风筝会扎制的,主要是为了体现内蒙古特色。这次带来的风筝数量不少,但由于当天风力太大,部分风筝没放起来。

说起对风筝会的印象,段江生赞不绝口,尤其是这片放飞场,让他啧啧称赞,称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风筝放飞场,草坪也特别好,虽然赶不上内蒙古的草原,但很适合放飞风筝。段江生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年,内蒙古地区风筝放飞特别流行,喜欢放风筝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他第三次来风筝会,心里依旧特别激动。“每次来都能领略到风筝的独特魅力,开阔眼界,真是不虚此行。”段江生说。

孙悟空猪八戒也来了

放飞场中部,在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章鱼风筝间,头戴金箍、着黄色上衣和蓝色裤子、脚蹬黑色靴子、腰系虎皮裙的孙悟空软体风筝面露微笑,随风飘摇,如同遨游在蓝色大海中。

更吸引人的是,伴随着孙悟空上下翻腾,电视剧《西游记》中的音乐不断传来,原来在风筝线上还绑着一个小型扩音器。不仅引得小朋友目不转睛,许多大人也纷纷驻足观赏。不一会儿,四五个成年人拉扯着几根风筝线,借着呼呼的大风,在孙悟空的旁边,一只体型更大的猪八戒风筝缓缓飘了起来,一对呼扇呼扇的大耳朵、一双调皮的眼睛、一个长长的鼻子,再加上圆滚滚的肥硕身材,形象十分憨态可掬。

“我们带来了《西游记》师徒四人软体风筝,风实在太大了,这才放起来两个。”一名放飞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河北张家口怀来风筝队,除了《西游记》师徒四人组合,他们还创作了多套动画人物为主的大型软体风筝,一共8套都带到了现场,仅哆啦A梦就有5层楼那么高,要根据风力情况再决定是否放飞。

潍坊元素

“中国风筝第一村”现场宣传

今年风筝会,来自本地的企事业单位也特意制作了体现自己行业特色的风筝来放飞。

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特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级国际风筝工艺大师、公安部消防局确定的全国“全民消防我代言”公益行动代言人、潍坊消防公益宣传大使王永训设计制作的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风筝在开幕式上放飞,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消防、宣传潍坊消防。

来自“中国风筝第一村”——坊子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村的宣传风筝也十分引人注目。“放飞场上的小型风筝八九成都是王家庄子村产的。”潍坊坊子风筝产业协会会长王传贵介绍,王家庄子村扎制风筝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如今村里专业制作风筝的作坊有90多家,年产各类风筝8000万至9000万只,制作出的风筝供不应求,远销海内外,去年一年的产值达2.6亿元。此次他们带着村里生产的风筝来到现场,主要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王家庄子风筝。

人物花絮

多人操纵,特技风筝博眼球

除了常见的软体风筝,在放飞场北侧,一组类似蝴蝶造型的特技风筝在空中迅速变换着队形,形成各种图案。记者数了数,空中有9只风筝,呈现出不同的脸谱图案,风筝的线牵在多个人的手里。与其他风筝不同,每只风筝均是四根线控制,每两条线固定在一个长手柄的两头,放风筝的人通过手中的手柄操控风筝的移动方向。

伴随着一个人的口令,这几名放风筝的人快速地放线、收线,时而前进、时而后退,动作十分协调,配合默契。随着动作变换,这9只风筝在天空中时而俯冲向下,时而扶摇直上,摆出各式各样的造型、做着各种各样的动作,炫酷无比,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围观。“太厉害了!”不少人发出感叹,纷纷掏出手机拍摄视频。

“每只风筝都是由四根线控制,可以改变风筝的速度、位置和节奏,如果多人玩的话,配合音乐可以做一些造型,编排出一出舞蹈。”给团队下达指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大连,已经连续多年来参加风筝会,“当天风力很好,再加上场地宽敞,组织也不错,因此放飞比较顺利。”

惊叹连连,法国女生开眼界

现场,来自法国的女孩劳拉和安素被天空中飘浮的各式风筝吸引住,不断发出惊叹声。久仰风筝会的大名,在开幕这天,她们专门乘坐直达公交车来到放飞场。

劳拉告诉记者,她们是潍坊学院的留学生,来中国五个月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已经能够说简单的汉语。潍坊风筝蜚声海内外,在来之前,她们已经知道这里是世界风筝之都,常常看到广场上有人放风筝,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品种、式样的风筝,实在是大开眼界。

趁着周末休息,来自淄博的于先生特意带着妻儿来到放飞场,还给儿子买了一个风筝,借着海风放了起来。看着妻子和儿子开心地在草地上奔跑,于先生也十分开心。“早上8时左右出的门,到这里不到10时。”于先生说,淄博距离潍坊比较近,此前他也曾多次来过,对于风筝会也早有耳闻。前几天,从网上看到4月21日开幕的消息,他特意带着家人过来看看热闹。

腿摔伤了,仍坚持来风筝会

在漫天飞舞的风筝中,一只造型独特的内蒙古娃娃装扮的风筝非常惹眼,她在空中随风摆动,就如同一位仙女在舞蹈。这是来自内蒙古包头明明风筝工作室带来的,而他们的队长袁伟明正坐在轮椅上,大声指挥着队员们进行放飞。

袁伟明是风筝会的常客了,最近几年多次带着风筝来参会。这只内蒙古娃娃风筝,是他从内蒙古姑娘的传统服饰当中汲取的灵感,也是为了将内蒙古文化借着风筝会的机会进行宣传。

提到自己的伤腿,袁伟明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是前几天在为了风筝会进行试飞时,不慎把腿摔伤了,当时距离风筝会已不足十天。尽管腿伤得比较重,可他还是坚持赶了过来。

“参加风筝会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风筝艺人进行交流切磋,提高自身的技艺。”袁伟明说,看到市民都非常喜欢他们的这组风筝,尽管腿不方便,但他还是挺高兴,觉得来值了。

记者 赵春晖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文展会这股“现代风” 引起书画爱好者关注

部分画家参展的作品打破传统,引起书画爱好者关注。这三幅作品画面艺术气息浓郁,颜色较多,用墨调和,张力比较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2

潍坊市领导到中国画节文展会民博会检查指导工作

4月21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到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三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第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潍坊市“乡村振兴 青年行动”实施方案》公布

青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我市今年将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项目,通过选树一批脱贫致富、返乡创业、移风易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潍坊组织收听收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报告会

4月19日,我市组织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收听收看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报告会。视频报告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提...[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潍坊市领导会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客人

4月21日,副市长王树华在富华大酒店会见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一行。王树华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第五届全国微电影春晚暨第三届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启动

4月20日,第五届全国微电影春晚暨第三届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启动仪式在东方大酒店举行。据悉,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第十九届菜博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额80亿元

第十九届菜博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额80亿元

4月22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正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菜博会成为招商引资“新引擎” 这15个项目即将落户寿光

菜博会成为招商引资“新引擎” 这15个项目即将落户寿光

今年菜博会期间,寿光市集中签约重点项目15个,比去年项目数量增加1个,总投资额增加8.2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35秒丨第三十五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 万千风筝争奇斗艳

35秒丨第三十五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 万千风筝争奇斗艳

4月21日, 第三十五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潍坊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开幕。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风筝联合会主席冯建中宣布开幕,副省长孙继业致辞...[详细]
齐鲁网 2018-04-21
中俄油画艺术“争鸣”文展会 “蒙尘的珍珠”向潍坊展示异域之美

中俄油画艺术“争鸣”文展会 “蒙尘的珍珠”向潍坊展示异域之美

4月20日,“可见之诗·第三届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21
@潍坊人!去看文展会的注意啦,记住这些小细节

@潍坊人!去看文展会的注意啦,记住这些小细节

4月20日,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与可见之诗·第三届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等众多重量级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21
刺绣、泥塑、嵌银……一组图带你看遍第三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

刺绣、泥塑、嵌银……一组图带你看遍第三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

4月20日,作为文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鲁台会展中心开幕,吸引了大批民间艺术爱好者争相参观。[详细]
齐鲁网 2018-04-21
2018中国青年雕塑家邀请展在潍坊举办 百余件作品亮相文展会

2018中国青年雕塑家邀请展在潍坊举办 百余件作品亮相文展会

4月20日,第十一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