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乐完善创业载体建设 实施一系列扶持和培训措施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01 10:18:02

    在京创业不顺

    返乡研发新产品

1月28日,记者来到昌乐神睿农业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在模拟大棚里,李邦峰正和工作人员调控大棚智能温控机(又称大棚智能放风机),这是该公司研发的第七代大棚智能放风机,目前正在研究开发第八代产品。

李邦峰老家是昌乐县宝城街道冯家庄村,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初中毕业后,李邦峰干过维修工学徒,开过修理厂、酒店。2010年他又到北京打拼,成立了一家广告文化传媒公司,经营影视、广告创作等。“文化传媒看似表面风光,其实背后有很多辛酸。”李邦峰说。

初中毕业后,李邦峰曾在老家种过一年大棚,他家周围的村子和亲戚都种大棚,每天给大棚放风不仅繁琐,还费时费力。“当时我就在想,要是能发明个自动放风机该多好。”李邦峰说。

2012年春节,李邦峰回老家过节,一到午饭时间,亲戚们都忙着去放风。这时,李邦峰又回想起研发大棚智能放风机的想法。

回到北京后,李邦峰找了两名精通无线电和机械的专业人员一起搞研发,同年5月份就研发出了第一代大棚智能放风机。由于种种问题,产品质量不合格,返修率太高。2014年下半年,李邦峰转让北京公司的股份,回昌乐专心研发大棚智能放风机。

放风机已盈利

    开始推广打药机

为了推广市场,李邦峰到寿光田马镇的南陈村和纪台镇的后曹村、桃园村每村免费安装10台。“免费安装种植户也不用,万一蔬菜都烂了怎么办?”为了打消种植户的疑虑,李邦峰与每户种植户签订合同,如有损失保证赔偿。

直到2014年11月份,李邦峰才卖出去了第一部大棚智能放风机。在不断地研究、实验后,李邦峰的第七代大棚智能放风机技术完全成熟,开始大量地投放市场。“由于前期召回产品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我们很快就挽回了市场并打开了销路。”李邦峰说,2017年下半年,他的产品开始盈利。

李邦峰还考虑到,大棚种植户经常在大棚里打药,环境封闭,再加上劳累,对人体的伤害很大。2017年春节后,李邦峰又开始研发全自动打药机。全自动打药机采用“加湿器”原理,种植户白天干完活,设定好参数,晚上自动打药机会根据种植户的设定进行打药。目前这款全自动打药机已经投放市场,由于费用较高,李邦峰又推广了“农机共享模式”,种植户只需交押金和租金就可以使用。“种植户省去了购买费用和维护费用,还能达到使用效果。”李邦峰说。

  打工仔回家乡

    创办了服装品牌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极大的辐射效应,吸引一大批农民工返乡人员安身立业、圆梦创业。

老家昌乐县朱刘街道大桥村的王晓丽原来在青岛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眼看着老家昌乐县发展越来越快,政策越来越好,她决定回乡创业。在昌乐县人社局的介绍下,她入驻了昌乐职业农民孵化基地,创办了昌乐汇恒水暖七彩公司,打造“晓丽水暖”品牌。

“很多客户反映家中供暖不热,我们上门进行免费测量,根据每家的具体情况做出改善方案,为客户推广最合适的暖气片,从而达到更好的供暖效果。”王晓丽说,经过发展,公司由原来的两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20多个人。

在昌乐,返乡创业人员比比皆是。老家昌乐县营丘镇孟家宅科村的孟祥龙今年28岁,退伍后后在南京一家纺织企业打工两年,如今回到昌乐县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2016年,孟祥龙与别人合作做起了衣服代加工,并正在注册“祥龙服饰”品牌。为了充实自己,孟祥龙已经报名参加了2018年的潍坊创业大学昌乐学院培训,了解创业优惠政策,开阔视野、转变思维。

   载体建设成为

    推动创业突破口

昌乐县把创业载体建设作为推动返乡农民工创业的突破口,打造返乡农民工大型综合性创新创业基地,完善配套已基本建成的昌乐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中心,加快建设满足返乡农民工不同行业产业的需求。

据昌乐县人社局创业指导科科长刘学祥介绍,昌乐县为返乡农民工畅通创业融资渠道,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进社区”活动,简化申请程序,为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去年,昌乐县为52名返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5万元,财政贴息282万元。

昌乐县还开展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建成了潍坊创业大学昌乐学院,可同时满足600名学员参加创业培训。同时依托昌乐县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率先在全国组建了“昌乐县职业农民讲习所”,构建了融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创业培训、创业孵化、新型农业技术指导为一体的大型新型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平台,先后培养打造了500多个返乡农民工合作社示范社。开设“创业培训大讲堂”,培训返乡农民工等226人。

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鼓励劳动者特别是返乡农民工群体创业,举办了“返乡创业、共建家园”为主题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大赛暨十大创业明星评选活动。记者 刘燕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这家朝天锅有“独门绝技” 保持传统做法传承制作技艺

大锅无盖口朝天。提起朝天锅,潍坊人都知道,一些外地来潍的要慕名尝尝,若要在朝天锅前加上“韩重庆”仨字,那可与普通朝天锅又不一样了。[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1

峡山第三届迎春灯会暨第二届峡山美食节即将开幕

1月31日,2018年峡山第三届迎春灯会暨第二届峡山美食节新闻发布会在富华大酒店召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1

潍坊坊子培育“五大品牌” 助力文化名市建设

去年以来,坊子区围绕文化名市建设,奋力推进“1898坊茨小镇”品牌、“乡村旅游文化”品牌、“历史文化”品牌、“红色文化”品牌、“体育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1

四大主题点亮峡山灯会 2月10日起开放满足吃喝玩乐购

1月31日,记者获悉,2018峡山第三届迎春灯会暨第二届峡山美食节将于2月10日至3月中旬在峡山区水中央公园举办,每天10时-22时开放灯展园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1

潍坊市禁毒办通报列管溴素等5种物质

1月31日,市禁毒办召开列管溴素等5种物质新闻通气会,通报国家6部委对N-苯乙基-4-哌啶酮、4-苯胺基-N-苯乙基哌啶、N-甲基-1-苯基-1-氯-2-丙...[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1
潍坊通报新增列管溴素等5种易制毒物质 举报最高奖10万

潍坊通报新增列管溴素等5种易制毒物质 举报最高奖10万

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直接通过市公安局毒品违法犯罪举报电话(0536-8783511)举报涉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活动。市禁毒办将依据规定兑现1000元至...[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潍坊12345|10位市民咨询教育难题 教育局副局长答疑

潍坊12345|10位市民咨询教育难题 教育局副局长答疑

​1月31日上午9点,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海涛与各科室负责人准时来到12345热线大厅,接听市民来电,倾听群众诉求。[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潍坊出台养老机构等级管理及评定办法 设定为五级

潍坊出台养老机构等级管理及评定办法 设定为五级

1月3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潍坊市养老产业办副主任杨月好对《潍坊市养老机构等级管理及评定办法》进行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安丘开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药方” 重大失信企业一票否决

安丘开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药方” 重大失信企业一票否决

2018年安丘市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如何保证项目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潍坊市启动“暖心”行动 为流动人口和留守儿童发放“福利”

潍坊市启动“暖心”行动 为流动人口和留守儿童发放“福利”

1月31日,潍坊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暖心”行动在高新区谷德广场启动。潍坊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吴海源出席...[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潍坊12345热线2017年受理近95.4万件次有效诉求

潍坊12345热线2017年受理近95.4万件次有效诉求

12345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热线。市热线督查中心负责对热线工作进行全程督办,对于回访时群众不满意事项,12345热线会重新进行转办,重新转办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31
潍坊海鲜整体价格上涨 预计再过一周涨幅将会增大

潍坊海鲜整体价格上涨 预计再过一周涨幅将会增大

市民在南下河市场选购海鲜。海鲜整体价格上涨三成,预计再过一周涨幅将会增大。[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