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驾考新规满月 难不难听听学员教练咋说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0-31 13:49:10

多数人表示新规更注重实用性和对安全文明驾驶意识的考察,实际上难度降低了

自10月1日开始,我市正式开始按照新版的《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标准实施驾考。如今,驾考新规实施一个月了,效果如何?10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昌乐的潍坊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探访,看到驾考学员们正在考场内按部就班地进行考试。经过新规刚开始实施时的慌乱,到如今无论驾考中心、驾校还是考生,都已经逐渐适应了新规要求,驾考通过率也节节攀升。采访中,不少驾考考生向记者表示,新规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所以通过考试以后,真正驾车上路时,应该就不会再慌张了。

现场探访

新规更注重实用性,考试难度降低

10月30日上午,记者在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看到,千余名考生正在这里进行驾考。在考试中心的科目二考场,考生们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考试,能够顺利通过的占到多数。现场考官告诉记者,科目二考试改革以后,新标准更加注重实用性,应该说考试难度减轻了不少。举例来说,以前倒车入库,只要中途停车就要被判定为不合格,这对考生来说难度其实挺大。新规改成了中途停车只扣5分,这样学员还能有继续参加考试的机会,这样难度就减轻了。

刚刚参加完科目二考试的市民刘女士显得有些兴奋。她告诉记者,之前她曾经参加过一次科目二考试,但没有通过。本来知道驾考新规要出台时,心里还有点慌,但后来研究了一下,感觉科目二考试比以前难度要减轻了一些,很多以前直接不合格的操作如今改成了扣分项,但总体要求比以前要更加细致,“我觉得还是按照新规考把握更大,所以就等新规实施以后才重新报名,这次真的通过了,挺开心”。

没通过考试多数因为安全意识不够

当天,记者在科目三考场观察发现,这项考试的通过难度感觉要比科目二更大一些。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时间里,先后有四名考生因为在进入道路前需要拐弯,或忘记观察道路车辆情况、或忘记打转向灯、或因紧张导致车辆熄火而被扣分甚至直接被判定为不合格。

据了解,没通过考试的考生,多数都不是因为技术原因,主要是因为安全意识不到位。或因为没有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或因为调头的时候没有回头观察后方车辆情况,导致不合格。

来自青州的闫爽刚刚通过科目三考试,一脸兴奋地走出考场。她告诉记者,她感觉驾考新规最大的特点就是对细节要求非常严格,同时和实际道路情况比较契合,但其实只要自己具备了安全驾驶意识,在平时的练习当中多加注意,顺利通过考试完全没有问题。

来自北京的王友仓目前在坊子区工作,同样顺利地通过了科目三考试。他也觉得,驾考新规更加注重实用性,更贴近于真实的驾驶,而不再是单纯地为了考试而考试,对于学员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

新规影响

驾校纷纷对教练员进行培训,向学员灌输安全驾驶意识

当天,记者就驾考新规实施以来的一些情况咨询了城区一些大型驾校。一家驾校的相关负责人说,新规实施以来,从表面上看,很多考试项目的评分标准由严变松,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新规更加注重对考生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细节上的考察,其实要求更严格了。

这位负责人坦言,驾考新规刚刚实施时,他们驾校的驾考通过率很不理想,尤其是科目三考试。后来他们经过总结,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没有向学员灌输足够的安全驾驶意识。

为此,他们驾校专门组织全部教练员进行了多次培训,首先让教练员具备新规要求的安全文明驾驶意识,然后在教学过程中,一点点告诉学员,并在多次练习中将这些意识逐渐转化成习惯,否则一旦学员在紧张的情绪下忽略了某个细节,后果都有可能是直接不及格。“经过我们的努力,效果还算不错,度过了最开始的紧张阶段,教练员和学员都逐渐适应了新规的要求,驾考通过率逐渐提了上去。”

多家驾校都表示,经过对教练员加大培训力度,让学员熟练练习,逐渐扭转了驾考通过率低的情况。

新规更加契合实际驾驶,利于学员以后上路的驾驶安全

潍坊长远驾校办公室主任王彭表示,经过一个月的摸索实践,驾考新规的好处已经逐渐显现了出来。此次新规对一些具体的操作要求和评分标准进行了明显改动,尤其是对科目二、科目三一些考试项目和评分标准的修改,对教练和学员的影响都比较大。简而言之,新规让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内容更加连贯,更加契合实际行驶。从科目二开始,就要求学员具备更高的安全文明意识,更加注重实际操作。而驾考通过以后,对于学员的实际上路驾驶更有益处。

王彭说,新规实施后,对一些安全意识方面的操作要求和评分标准,已达到了一个堪称严苛的程度。从长远来说对学员绝对有好处,利于学员以后上路的驾驶安全。

市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驾考新规将驾考内容和真正的道路驾驶更加紧密地契合在了一起,也更加适应于现在真实的道路驾驶条件。例如现在很多司机都不会礼让斑马线,等新规考出来的这批学员上路行驶以后,早就提前养成了良好的避让斑马线习惯。驾考新规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比以前严格了,但只有这样,学员才会真正从学车时就把安全驾驶意识和习惯记在心里,这会让学员以后驾驶车辆受益无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新手司机成为“马路杀手”。

新规刚实施时科目三通过率不到30%,目前已达到70%

当天,记者在驾考中心看到,学员候考室里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驾考过程中学员们需要注意的一些重点事项,还有市车管所的民警在向学员们进行讲解和提醒。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驾考新规刚实施时,驾考通过率确实比较低,尤其是首日,科目三通过率只有不到30%,主要原因是教练员和学员都对新规要求不太熟悉。

为改善这种情况,一方面市车管所多次来驾考中心进行调研,并把在实际考试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向省里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对考试操作系统进行微调。另一方面,加大对全市教练员的培训力度,多次进行公开培训,将驾考新规中的一些细节、重点、要点和难点首先向教练员们讲解透彻,让他们熟练掌握。同时组织驾校对教练员同步展开培训。从实际情况看,效果非常明显,教练员很快就掌握了驾考新规的精髓,并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据了解,经过一个月的摸索和磨合,驾考通过率稳步上升。截至目前,驾考通过率已经能够维持在70%左右,这已经和新规实施之前基本维持在了同一水平。

变化:突出准则

更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

10月30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接到相关文件要求后,我市第一时间研究了驾考新规的相关要求,并按相关标准对我市的驾驶人考试评判系统进行了调整。从10月份开始,正式按照新的驾考标准开始进行驾考。

市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驾考新规更加突出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将科目一当中涉及到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这无形中加重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的重要性。还调整了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此外,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着重培养考生的安全文明意识。

还调整了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均增加“回头观察”动作,在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中,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

更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

民警介绍,新的驾考标准更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理论考试中增加情景模拟类试题,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的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场地考试中更突出驾考实用性,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等项目中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

在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更加强调安全文明操作。如调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及开启转向灯等要求,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驾考新规中还包含一些便民性的新规定。针对小型车辆,调整了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将现行的夜间考试调整为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针对大型车辆,对于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进行补考的,假如之前的考试中有的项目没扣分,该项目就可以不再补考。另外,针对夜间考试不合格需当场补考的,白天的考试成绩依旧保留。不仅减轻了学员的心理负担,还提高了考试效率。

变化:修改标准

科目二17项评判标准被修改

民警告诉记者,科目二考试部分评判标准进行了修改,共牵扯倒车入库、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拐弯、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窄路调头共计10个考试项目的17项评判标准。

其中,倒车入库有两项评分标准出现改变。中途停车,由原先的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考试的,修改为不合格。桩考中途停车,由原先的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五分;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有三项评分标准改变。首先,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50cm以上,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车身距离边缘线超出30cm,未超出50cm的,改为扣10分。停车后,未拉紧驻车制动器,扣10分。

侧方停车也有三项评分标准进行了修改。中途停车,由原先的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考试的,修改为不合格;行驶中车身触碰到库位边缘线,每次扣10分。

此外,通过单边桥和直角拐弯,中途停车,由原先的不合格改为每次扣5分;曲线行驶,未挂到二挡以上,由以前的不扣分改为扣5分。

科目三6项操作要求有变化

驾考新规对六项科目三驾考操作要求进行了修改。其中,起步由侧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修改为回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变更车道,由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修改为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并向变更车道方向回头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

靠边停车,由减速向右边靠边平稳停车,修改为回头观察确认安全后,减速向右转向靠边平稳停车。需要下车的,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缓慢打开车门,下车后关闭车门。

超车由观察左侧交通情况,开启左转向灯,选择合理时机,修改为开启左转向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并回头观察确认安全后,选择合理时机;新规还规定,超越后,开启右转向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右侧交通情况,并回头观察确认不影响被超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逐渐驶回原车道,关闭转向灯。

调头,由降低车速、观察交通情况,正确选择掉头地点和时机,发出调头信号后调头,修改为观察前、后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减速或者停车,开启左转向灯、调头。

在操作要求更改的同时,科目三还有六项评判标准也进行了修改。如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者错误使用转向灯,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等等。记者 陈怀禹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挖掘本地资源 诸城亮出文化名市新名片

位于诸城市龙都街道的臧家庄村,如今成为家喻户晓的旅游胜地,因为这里是名人臧克家的故居所在地,在该村村头重建的臧克家故居,陈列展出了臧氏...[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31

昌邑做好“三篇文章” 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近日,昌邑市与首个国家产业创新平台——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成功合作,建设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潍坊)中心,搭建开放、共享...[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31

潍坊市将举办2017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今年11月份是山东省第7个法定全省消防安全宣传月。记者从10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政府及各行业落实消防宣传教育...[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31

寒亭加快高铁建设进度 为“四个城市”建设奠定基础

日前,寒亭区寒亭街道已顺利完成济青高铁潍坊北站路基加宽及丰华路拓宽邢家段拆迁工作。为了及时完成拆迁任务,全力保障高铁建设,寒亭街道抽...[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0-31
潍坊市纪委开通24小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线举报电话

潍坊市纪委开通24小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线举报电话

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部署要求,潍坊市市纪委公布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24小时公开举报电话、网址和电子邮箱,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就贪污...[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站南广场片区集中落地 和平南路开工建设

站南广场片区集中落地。和平南路开工建设,南站房施工图设计下月完成。[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31

潍坊首次发布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白皮书”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我市共出生人口146095人,死亡64175人。去年,我市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前十位的分别为: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31
潍坊开展三批次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严控食品安全

潍坊开展三批次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严控食品安全

潍坊市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分三批次对全市食用林产品质量进行全面检测。检测对象包括各县市区土特产,诸如青州市的核桃、临朐县的板栗、寒亭...[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潍坊市组织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百余人参加演练

潍坊市组织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百余人参加演练

为确保潍坊市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稳定,潍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在青州杨集林场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全市5支森林消防专业队100多人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潍坊市国资委与临朐县人民政府负责人本周三、四接听12345热线

潍坊市国资委与临朐县人民政府负责人本周三、四接听12345热线

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确定每周三、四为领导干部接听热线日。11月8日、9日领导干部...[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潍坊市119消防安全宣传月 十大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潍坊市119消防安全宣传月 十大系列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11月份是山东省第7个法定的全省消防安全宣传月。为推动政府及各行业落实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潍坊市公安...[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7月份以来 潍坊市共对3167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督促整改

7月份以来 潍坊市共对3167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督促整改

10月30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情况。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统一部署,自今年...[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潍坊市发布2016年居民健康“白皮书”心血管疾病成“头号杀手”

潍坊市发布2016年居民健康“白皮书”心血管疾病成“头号杀手”

11月30日下午,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卫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长祥发布了“潍坊市2016年居民疾病与健...[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