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礼让特种车辆致违法 免责处理让你少跑腿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9-27 09:23:09

9月22日,潍坊交警开展了一期“机动车礼让救护车”直播体验活动,通过模拟一场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的场景,以救护车司机的视角,观察车主礼让救护车的文明意识。为打消市民对让行特种车辆造成的交通违法、后期处理程序繁琐的顾虑,潍坊交警承诺,一旦被抓拍,请车主电话联系潍坊市交警支队非现场执法办公室8533057,交警部门将在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简化处理。

直播体验

发觉后方有救护车,车辆越过停止线让行

9月22日下午5时30分许,直播体验正式开始,潍坊交警的直播民警与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刘阳一起从市第二人民医院乘坐拉响警笛的救护车出发。当行驶到胜利东街文化路至新华路路段时,由于正值晚高峰,车流量较大,但鲁G02690、鲁VFY593两辆轿车的驾驶员发现救护车跟在后面,立即纷纷向右让行。

当救护车行驶到东方路胜利东街至东风东街路段时,前方行驶的一辆号牌为鲁GT0739的出租车原本亮起左转向灯准备掉头,但驾驶员可能听到后方救护车响亮的鸣笛声,迅速熄灭左转向灯,然后靠右侧让行,将直行通道“让位”给救护车。

在直播体验过程中,当救护车跟车时,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出租车,听到鸣笛,大多都选择了主动让行,有的车辆甚至冒着交通违法的风险。当救护车行驶到东方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左转车道时,左转直行全部为红灯,此时,前面有一辆号牌为鲁VQ026A的白色轿车在停止线内等待绿灯。“该路口有两条左转车道,在救护车左侧的左转车道及右侧的直行车道都有车辆,如果前面的白色轿车不让行,救护车无法前行。”刘阳说,但令人感动的是,鲁VQ026A白色轿车驾驶员发觉后方有救护车时,竟越过停止线,救护车顺利快速通过路口。

记者观察发现,在整个礼让救护车直播体验过程中,尽管大部分车主都很自觉,仍有部分车辆驾驶员没有让行。当救护车由南向北在新华路东风东街与胜利东街路段行驶时,救护车跟在一辆尼桑轿车后面,这辆轿车一直没有让行。“以当时的路段情况,这辆车完全可以向右侧或左侧作出减速礼让,让救护车快速通过。”刘阳说。

“整个直播体验的路程近10公里,经过11个大路口。”刘阳说,一路上大多数车主比较自觉,共有12辆机动车让行救护车,“我们为视频中的让行司机每人赠送潍坊交警原创设计抱枕一个,请于本周工作日到潍坊市交警支队一楼领取。”

市民顾虑

礼让救护车造成交通违法,处理起来麻烦

“之前网上盛传过一段千余辆德国车辆为救护车让行的视频,让人印象深刻。约两年前,我也曾在福寿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看到过类似的一幕,救护车鸣笛呼啸而过,周围的十余辆汽车向两侧避让,救护车一路畅通无阻驶过拥堵路段。”家住盛世华府的王俊林说,这起主动为救护车让行的善举给他很大触动,此后他报名参加了一家公益组织,参与志愿者活动。

家住早春园小区的于先生表示,救护车、消防车等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时间就是生命,机动车及时礼让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对于这种爱心举动,如何表扬都不为过。“如果换位思考,救护车上载着的是自己的家人,那么遇到堵车时,我们心中该多么着急,所以遇到特种车辆,我们都应该及时避让。”于先生说。

然而,对于如何礼让救护车,市民的说法也莫衷一是。家住高新区金丰名苑的范先生说,如果遇到救护车,他也一定会让行,但是在不出现交通违法的前提下。“我也听说过,如果因让行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警车、消防车等造成了交通违法,可到交警部门核实后进行处理。”范先生存有顾虑说,到交警部门处理交通违法的相关手续时,可能要专门拿出一定时间,“做了好事,后期可能有些麻烦。”

不少市民表示,礼让救护车不仅仅需要提高驾驶员的意识,也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措施保障,让因让行救护车造成的交通违法,驾驶员可不必耗费精力地去“自证清白”。

交警部门

礼让特种车辆致交通违法,不抓拍不处罚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逆向行驶的,一次记3分。按照规定,机动车应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车辆让行,不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一次记3分,罚款200元。

针对部分市民对让行救护车造成交通违法、后期处理程序耗时耗力的顾虑,对此,潍坊交警向大家承诺,因礼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警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造成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不抓拍、不处罚;一旦被抓拍,请车主电话联系潍坊市交警支队非现场执法办公室8533057,交警部门将在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处理。为打消市民的顾虑,潍坊交警简化处理流程,让市民少跑腿,鼓励大家能主动让行特种车辆。

“截至目前,全市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91万余辆,同比增长8.46%,并逐年增加。车流量越来越大,人、车、路的矛盾将更加凸显。”市交警支队公共关系办公室相关民警说,像救护车、警车等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时,一旦遇到拥堵,如果私家车不让行,即便耽误一分钟,可能带来后果不堪设想。

潍坊交警在此呼吁:如果听到救护车拉响警笛,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为其让行,拒绝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记者 陈怀禹 宋树云

相关新闻

礼让斑马线”贴上公务车

本报讯 记者9月25日从潍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为共同构建潍坊和谐文明交通环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着力从公务车管理入手,率先提出“礼让斑马线”先从公务车做起,制定量化考核细则。

据了解,市文明办近日决定,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范围内的车辆张贴“礼让斑马线”车贴。具体张贴范围为我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及干部职工私家车。张贴位置要求车贴正面字样为“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反面为对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处罚规定。张贴时,将正面朝上(正面朝向车外行人,反面朝向驾驶员)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的左侧或右侧位置,不可遮挡驾驶员视线。

市直各单位要于9月底前完成“礼让斑马线”车贴的领取、发放、粘贴工作,并将本单位公务用车和干部职工私家车辆清单、张贴“礼让斑马线”车贴后的车辆照片电子版报送至市文明办。市文明办将对张贴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作为文明单位创建、考评的内容。 (记者 韩镇 通讯员 武心舜)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火车站引进人脸识别系统 假期增开临客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9月26日,记者从潍坊火车站获悉,车站假期客运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8日,共计11天,预计发送旅客41.6万人、日均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7
潍坊举办第三届巾帼家政技能大赛 27位行业能手获嘉奖

潍坊举办第三届巾帼家政技能大赛 27位行业能手获嘉奖

为进一步落实潍坊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四七”特别是“四个城市”建设战略部署,大力弘扬家政行业工匠精神,促进巾帼家政服务业诚信化...[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潍坊市市政局、寿光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将接听12345热线

潍坊市市政局、寿光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将接听12345热线

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确定每周三、四为领导干部接听热线日。10月11日、12日领导干...[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潍坊26日起调整53路、75路公交线路 恢复9路、101路运行

潍坊26日起调整53路、75路公交线路 恢复9路、101路运行

为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消除运行安全隐患,从9月26日起,潍坊市公交总公司对53路、75路等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潍坊市“第一书记”扶贫农产品参展农商互联大会

潍坊市“第一书记”扶贫农产品参展农商互联大会

9月22日至25日,全国农商互联大会在潍坊举办,作为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展商最多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展览会,首次出现潍坊市“第一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临朐立足红色基调区分施教人群  国防教育遍地开花

临朐立足红色基调区分施教人群 国防教育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有着光荣国防教育传统的临朐县瞄准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和干部、学生、群众易于对接的新路径,突出红色基调,开展红色教育,抓好红色...[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昌乐水利开启“互联网+”新模式 大数据守护绿水青山

昌乐水利开启“互联网+”新模式 大数据守护绿水青山

9月23日,昌乐智慧水务硬件项目通过竣工验收。这标志着昌乐水利开启了“互联网+”建管新模式,正在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信息化从局部单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夏天刚走就要交取暖费 潍坊今年供暖价格23元一平

夏天刚走就要交取暖费 潍坊今年供暖价格23元一平

记者从潍坊市市政部门及物价部门了解到,潍坊城区2017年冬季供暖交费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始,价格为23元/平方米。今年供暖期为2017年11月15日...[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好消息!潍坊下调城区非居民用天然气基价

好消息!潍坊下调城区非居民用天然气基价

根据省物价局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通知要求,市物价局研究决定,降低我市城区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销售价格,每立方米由3.07元调...[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黄河口外“怒海救援” 历经6小时救下受伤船员

孙效宝一行四人克服大风,救起受伤渔民。经过一番询问后,他了解到,事发渔船当时所处的位置在距离羊口约60海里的黄河口外,孙效宝当即决定...[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6

潍坊市国庆节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显魅力

国庆节即将来临,旅游市场又将迎来旺季。潍坊市旅发委积极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通过节庆活动塑造潍坊对外形象,拉动旅游消费,...[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9-26

勇于创新获多项国家专利 潍坊小伙成专家

在12年的装表接电、计量管理工作中,他先后获评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后备、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他带领的团队获得“山东省电力公司优...[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9-26
好消息!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落户潍坊滨海 拉动文旅产业链

好消息!华谊兄弟星剧场项目落户潍坊滨海 拉动文旅产业链

9月24日,华谊兄弟星剧场落户潍坊滨海新闻发布会暨潍坊滨海文化旅游城市峰会在北京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