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每天一点碘 健康多一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5-15 10:31:05

齐鲁网潍坊5月15日讯 (通讯员 丁瑞英)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生长在陆地上的谷物和蔬菜等农作物含碘量少,海产品含碘量高。若单一进食陆产品,就容易出现碘缺乏。

碘缺乏直接造成甲状腺激素水平的降低,而甲状腺激素又是人体生长发育、生理代谢所必不可少的内分泌激素,缺碘可导婴幼儿智力的损害、骨龄延迟、低体重、身材矮小等后果。

如何科学补碘

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容易推广,而且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只要每天坚持食用合格碘盐,即可满足人体对碘的需求。

如何购买碘盐

家庭食盐要到食盐专营的定点销售点购买,购买盐业公司专营经销,并有专门注册商(复合膜)、“食用碘盐保护儿童智力”绿色图案(纸袋)、碘盐防伪标志的小包装含碘食用盐,也可按需选购多品种碘盐,千万不要随意购买私盐、劣质盐,更不能用工业盐、非碘盐充作食盐。

如何保管使用碘盐

碘遇高温、潮湿环境或遇到醋等酸性物质容易挥发,所以要随吃随买、不要长期存放;要注意防热、防潮,用有盖的棕色玻璃瓶、瓷缸盛放碘盐或原包装袋系口,放在阴凉、干燥处,远离炉火。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要补碘

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及学龄儿童、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是重点人群。从健康角度讲,下列人群不宜补碘:高碘地区或高碘性甲状腺肿流行区,我国高碘地区群众的日摄碘量在800~1000μg以上,无需再补碘,因为长期持续性摄入高碘可造成高碘甲状腺肿;某些甲状腺疾病患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不宜补碘;长期生活在重度缺碘地区的人群,不宜过高过快的补碘,否则患碘性甲亢或其他相关甲状腺疾病的危险性增高。

[责任编辑: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