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筛选最佳针灸穴位和手法 他在自己身上扎30多根银针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李涛

2024-03-04 17:4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在青州市中医院,中医针灸师刘炳辉与同事积极传承中医药文化,创新中医药发展,用针灸特色疗法为患者祛除病痛,守护群众健康。

走进青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刘炳辉正为帕金森患者进行特色中医针灸治疗。患者袁浩介绍说,从去年针灸了三四个疗程以来,效果明显好了很多,没来之前穿衣吃饭,特别是上床下床都需要别人帮助,现在基本上都改善的很好了,基本上恢复到原来的百分之八九十了。

一根小小银针,内病外治;一缕艾烟飘香,寒邪祛除;一双巧手点按穴位,病痛舒缓……出生于中医世家的刘炳辉,小小年纪便被中医的神奇技艺所吸引。

青州市中医院针灸四科主任刘炳辉介绍说,他的爷爷的爷爷就开始行医,从小的时候就受到了家庭熏陶,也见了很多病号,有一次有个小孩肚子疼,在腿上扎了一针接着就不疼了,对他触动很大,感觉针灸是非常好的一个东西,就喜欢上它了。

1991年,从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后,有了学校系统性理论和实践学习,工作后的刘炳辉变得信心百倍,先后参与中医药科研课题8项,其中获得山东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在省级以上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然而,一次面对患者拷问,让刘炳辉陷入沉思。

“特别是有一次有一个患者说,你针灸到底是能治什么病,我也回答不上来,最后我沉思了很长时间以后,我想来想去,它不是不能治,它肯定能治,只是我们没想到,没找到方法而已,从此之后我就用所有的业余时间学习,我节假日有时候就是拿出时间来,拿出钱财来,出去学习。”自此以后,刘炳辉就有意识地去钻研主攻方向,有机会就外出求学。30多年的行医摸索,刘炳辉光记录的笔记本就有厚厚的一摞,在自己身上更是记不清扎了多少针,研发了一些很好的针法,能够帮助病患去除痛疼。特别是发明的七星针法和气血针法,对帕金森患者治疗有非常大地帮助,得到众多患者认可好评。

刘炳辉告诉记者,有时候为了探讨一点东西,在自己身上扎三十多针,体会针灸到底是哪根针有作用,哪根针作用最好,然后筛选出最佳的一个针灸穴位和手法来进行治疗。

如今,刘炳辉先后被评为第一批潍坊市基层名中医,并担任山东省老年医学研究会针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被其治好的病患不计其数。为了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刘炳辉亲自带徒弟,手把手教授针灸技艺疗法。

青州市开发区卫生院中医科医生刘晓露告诉记者,刘炳辉经常到基层卫生院进行现场指导,在他的带领下,医院中医科现在的医疗技术得到了逐步提升,治疗的患者病号数量也是逐步增加,多的时候,科室一天能达到50多个病号。

在刘炳辉影响下,其子女也踏上了中医传承发展之路,儿子儿媳如今在淄博一家医院从事中医工作。尽管明年就要退休了,但对中医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脚步,刘炳辉并没有停止,还有着更大的梦想。

刘炳辉告诉记者,中医事业是永远不停步的,退而不休,继续努力。“我治了很多病,像帕金森这个病,我的计划是搞成一个基地,从他的康、养、治疗、诊断,如果是有条件的话,与上面的科研机构我们系统地研究一下,让我们的帕金森患者能尽快康复起来。”

一纸经方传承千载,一缕药香跨越古今。据介绍,近年来,青州市中医院坚守中医特色,以专科建设为引擎,推动中医药服务创新发展,通过医养结合,提供全方位中医药服务,护航群众健康。

青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董强表示,医院不断发掘中医药智慧,重点抓好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中医药创新运用两大主题。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上,开设7个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落实师带徒制度,弘扬传统中医理论,精心打造“名医堂”,让中医智慧薪火相传、代代赓续。在中医药创新应用方面,设立治未病中心 ,定时邀请国家、省级名中医坐诊授课,让青年医生跟师学习,带动医院发展,真正实现就诊高效、体验舒适、方案精准的服务理念。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青州融媒 王振环 董晋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李涛 王亮家 刘欣 张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品糖球 尝美食  潍坊诸城第十届糖球会热闹开启

品糖球 尝美食 潍坊诸城第十届糖球会热闹开启

1日,2024山东消费促进年·潍有尚品·龙城龙年行龘运暨鑫城广场第十届糖球会热闹开场。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10日。[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4
潍坊昌乐:欢声笑语庆祝佳节 “巾帼之美”绚丽绽放

潍坊昌乐:欢声笑语庆祝佳节 “巾帼之美”绚丽绽放

为庆祝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昌乐县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欢庆活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4
潍坊昌乐:从身边小事做起 争当学雷锋标兵

潍坊昌乐:从身边小事做起 争当学雷锋标兵

3月4日,在昌乐县新城中学,3600多名师生齐聚操场,学习雷锋的光荣事迹。现场,师生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共同参加“争当学雷锋标兵”活...[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4
潍坊安丘:敬老院里打扫卫生、表演才艺 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潍坊安丘:敬老院里打扫卫生、表演才艺 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安丘市东埠中学少工委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 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以实际行动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4
潍坊市潍城区:“春风行动”招聘会搭建桥梁 近百家企业广招贤才

潍坊市潍城区:“春风行动”招聘会搭建桥梁 近百家企业广招贤才

眼下,潍坊各地广泛开展“稳就业”系列活动,积极帮助企业与求职者搭建沟通桥梁。[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4
​追踪丨青州:新车买回家 交强险已经生效俩月

​追踪丨青州:新车买回家 交强险已经生效俩月

2023年5月份,许先生在青州传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传祺GS4PLUS,同时也在店内购买了交强险和商业险,但是今年2月份保险公司却告诉...[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2
潍坊市坊子区:农资配送及时、监管有力 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潍坊市坊子区:农资配送及时、监管有力 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天气转暖。潍坊各地的春耕备播工作陆续启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2
潍坊市坊子区:义诊进社区 “爱耳”共参与

潍坊市坊子区:义诊进社区 “爱耳”共参与

2024年3月3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