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银高速潍坊城区段本地车免费通行给潍坊带来什么?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4-03-02 13:19:03

3月1日,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实施免费通行。自当日零时起至2024年12月31日,对驶入站和驶出站均在潍坊西、潍坊、潍坊东3处收费站且安装并使用ETC套装的潍坊籍牌照小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所产生的费用均由政府承担。

3月1日,青银高速潍坊城区段免费通行后迎来首个早高峰,记者来到潍坊站收费口进行实地探访,注意到车流量较平时有明显提升,交通秩序正常,无拥堵现象。据了解,该项政策的实施从发布起就在网络上引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免费通行对于潍坊市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作为潍坊市贯穿城区北部的东西“大动脉”,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是如何让潍坊人“走得更快”的同时又能“省得更多”的?

1

19天完成对接并签订协议,让潍坊人“走得更快”

近年来,潍坊市城区北部玉清街、民主街、玄武街等道路早晚高峰时段拥堵情况显著,城区东西向通行压力大。为缓解城区北部交通压力,潍坊市委、市政府统筹考虑全市城建交通情况,以政府承担通行费用的形式打造城区北部“城市快速路”。

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潍坊市公安局、潍坊市财政局,与山东高速集团就合作事宜多次对接商讨。1月23日,潍坊市副市长周俊、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学建带队专程赴济南与山东高速集团对接磋商,双方就合作协议框架和关键内容达成共识。1月25日,初步形成《关于潍坊籍一型客车行驶潍坊部分高速公路通行费缴纳的合作协议(草案)》(以下简称协议草案)。2月4日,潍坊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协议草案。2月9日,潍坊市政府与山东高速股份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与山东高速前后会谈约见了四五次,中间电话和信息交流无数次,整个过程相对比较顺利。”潍坊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说,经过充分对比与协商,这项举措将在最大程度上节省缓解交通压力的成本,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打通横跨潍坊城区北部交通“大动脉”,让潍坊人实现“走得更快”。

据了解,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本地车免费通行政策将有望成为潍坊市交通未来发展的参考模板,作为一项创造型政策,在方便了潍坊市民出行的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市民的出行成本。免费通行政策实施时间自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潍坊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预算,由交通部门按季度向运营单位拨付预付款,免费通行产生的费用将直接从预付款中扣除,不会从车主账户中扣费。既能让市民“走得快”又能为市民守住“钱袋子”。  

2

“花小钱办大事”,实现多方共赢

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本地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打通了潍坊市高速公路与城区之间的“壁垒”,使潍坊市形成南有宝通街高架桥,北有青银高速城区段快速路的城市“大交通”格局,让城市交通运输主干线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快赋能城市交通运输主干线能力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此外,对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山东高速集团、潍坊市民来说这项政策的实施将会成为一次“多赢”。

对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来说,减少了修建高架桥等其他交通设施的成本,降低了相关部门之间在财政与运营维护上的压力,充分考虑潍坊本地实际情况,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在充分整合资源的基础上,缓解了城区北部的交通压力,以便捷、高效、快速的方式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对于山东高速集团来说,政府提前将这一政策可能产生的费用进行了计算与预支付,采用“预付+清算”的方式,对免费通行产生的费用进行结算。潍坊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预算,由交通部门按季度向运营单位拨付预付款,首次付款支付3至6月预付款,6月份、9月份分别支付第三、第四季度预付款,2025年一季度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清算,多退少补。保障了山东高速集团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的基本收益,加强了市民对于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的需求与认可,强化了高速对于城市的作用与意义。

对于潍坊市市民来说,这项政策的实施将不仅让潍坊市民能从此“走得更快”,还能“省得更多”。将城市交通网格化布局充分融入市民生活当中,加强了交通对于市民生活便利性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将减少早、晚高峰时因市民出行所带来的交通拥堵现象,为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

1月15日,潍坊市政府发布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青银高速城区段免费通行作为2024年十件新办民生实事之一。  

3

解决城区段拥堵,市民节省交通开支

““我家从潍坊东到潍坊西单程的高速公路过路费是10元,一天来回就是20元。”家住潍坊市高新区春景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由于自己在潍城区西外环附近的一所学校上班,所以每天早晚高峰的时候都需要在路上奔波很久,为了绕开市区内部交通堵塞的情况,张女士只能每天绕路到高架桥上再转辅道回家。“如果高速这一段能免费的话,我就可以直接跑高速,这样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能因为现在的免费政策减少很大一笔交通支出。”张女士跟记者计算了一下,按照一周五天出勤来算,那么从3月1日起到12月31日10个月内,她能节省下4000元左右的高速公路过路费,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跟张女士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家住潍坊市高新区凤凰山庄小区的于先生,由于他上班的地点距离自己的居住地有30多公里,如果行驶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可减少20个信号灯,这在早晚高峰时期将会为他缩短三分之一左右的通行时间,于先生认为这将极大程度上方便他的生活。

  2月28日,记者通过实际测算得知,在高速路段每小时110km的车速下,开车跑完潍坊东至潍坊西高速公路全程仅花费13分钟,高速公路的过路费为10元。同样的车速,开车从潍坊西至潍坊需花费7分钟,高速公路费6元;开车从潍坊至潍坊东需花费5分钟,高速公路费4元。  

4

打造城市交通“快速网”,或对房地产有正向带动

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本地车免费通行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对高速公路附近周边地区房地产及旅游或有正向带动,给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消费市场的未来带来新的机遇,不仅能方便市民出行,也能持续推动潍坊市经济发展。这项举措无论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还是可持续影响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

记者采访到在潍坊市本地房地产行业的知名业内人士,他表示青银高速潍坊市城区段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能缓解现阶段潍坊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或有一定影响。

对潍坊而言,这将是新的机遇,也将带来新的挑战,如何把握这项惠民政策,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提升潍坊城市交通的影响力与创造力,将是在未来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步。今后,潍坊将通过城市“大交通”网格线路,不断提升城市交通速度,在“走得更快”的道路上“省得更多”也有望“赚得更多”,以城市交通发展赋能更好潍坊建设,见证2024年“潍坊速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德日建筑、老车站等你来“探秘”!潍坊“坊茨小镇”凭一部好剧火出圈

德日建筑、老车站等你来“探秘”!潍坊“坊茨小镇”凭一部好剧火出圈

近日 “铁路刑侦题材”年代大戏《南来北往》在央视热播。该剧的取景地之一潍坊市坊子区坊茨小镇也引发人们关注。[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春寒挡不住“打卡热”!潍坊“坊茨小镇”游客接待量“蹭蹭涨”

春寒挡不住“打卡热”!潍坊“坊茨小镇”游客接待量“蹭蹭涨”

今年以来,潍坊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以文兴业,不断挖掘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市场持续繁荣。[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潍坊市民自己的夜校来了,正征求市民意见

潍坊市民自己的夜校来了,正征求市民意见

“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已成为年轻人新潮流,潍坊市民也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夜校。正在征求市民意见。[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潍坊诸城:到“中国龙城”感受古老神秘的恐龙文化

潍坊诸城:到“中国龙城”感受古老神秘的恐龙文化

潍坊诸城市因出土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被誉为“中国龙城”。龙年到了,我们一起到潍坊诸城,一睹龙颜,亲身感受古老神秘的恐龙文...[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潍坊市坊子区启动 “医保为民·守护健康”——医保政策系列宣讲活动

潍坊市坊子区启动 “医保为民·守护健康”——医保政策系列宣讲活动

2月29日下午,潍坊市坊子区在坊城街道会议室举办了“医保为民·守护健康”——坊子区医保政策系列宣讲活动坊城街道专场,标志着全区医保政...[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潍坊:女生用本子、笔、橡皮筋自制“古筝”弹奏《诀别书》

潍坊:女生用本子、笔、橡皮筋自制“古筝”弹奏《诀别书》

近日,潍坊一名女生用本子、笔、橡皮筋自制“古筝”,弹奏了一首《诀别书》。视频引起网友热议,纷纷称赞![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潍坊昌乐:农村集市上办起了招聘会 政策宣传“零距离”

潍坊昌乐:农村集市上办起了招聘会 政策宣传“零距离”

今年以来,潍坊各地持续加大稳就业、促创业力度,因地制宜推出了一系列招聘活动。近日,在昌乐县一处农村集市上,一场招聘会拉开帷幕。[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潍坊滨海开春第一鲜——开凌梭

潍坊滨海开春第一鲜——开凌梭

开凌梭是指立春过后渤海捕捞上来的第一批梭鱼,由于刚度过冬季休眠期的梭鱼基本不吃食,腹内杂物少,这种带着海冰捕上来的梭鱼,肉质厚,无...[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好春光 就要来潍坊

好春光 就要来潍坊

好春光,就要来潍坊,春节回家乡,美丽风光要珍藏……春暖花开的时候快来了,带上你爱的人到潍坊,这里一定有你想要的风景![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潍坊昌乐:油桃大棚变“花海” 科学春管促丰收

潍坊昌乐:油桃大棚变“花海” 科学春管促丰收

近年来,秦礼华通过优化种植管理方法提升油桃品质,吸引了众多客商订购。据介绍,秦礼华居住在昌乐县高崖一村,该村的油桃种植业远近闻名,...[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潍坊昌邑:村庄有“颜值” 产业有“奔头” 生活有“乐子”

潍坊昌邑:村庄有“颜值” 产业有“奔头” 生活有“乐子”

漫步在潍坊昌邑市柳疃镇东陈村的街头巷尾,处处整洁有序。主干路上,大红灯笼和中国结造型的彩灯高高挂起、交相辉映,烘托出更加喜庆的节日...[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