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史探秘,潍县乐道院是如何变成集中营的?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0-09-04 09:56:09

一提到“集中营”,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奥斯维辛集中营。而潍县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被世人誉为“东方的奥斯维辛”,日本法西斯简称其为“CA.C”,也就是“敌国人民生活所”。这里记录着被关押外国侨民暗无天日的非人道岁月,洒满了外国侨民的血泪和无助。

2015年8月17日,12位曾被关押在潍县集中营的难友及后代共80多人自发回到潍坊,故地重游,其中包括奥运冠军利迪尔的2个女儿和当年曾经参加集中营营救行动(代号为“鸭子行动”)的王成汉老人。这群特殊客人的到来,让尘封百年的乐道院赫然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那么,潍县乐道院这座集教会、教育和医疗于一体的教会服务中心是如何沦为集中营的呢?

偷袭珍珠港后,日军强占乐道院

1941年12月7日,日军突然袭击了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夏威夷欧胡岛上的机场,重创美军8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摧毁美军战机188架,2402人殉职,1282人受伤。

12月8日中午,罗斯福总统在美国国会大厦向参、众两院发表了为时6分钟的讲演,当日下午,美国政府对日宣战。当天,英国也宣布同日本处于战争状态。随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对日宣战。和中、苏等21国建立起同盟国阵营,与德日意法西斯轴心国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展开。

美国情报人员发现,日军关于珍珠港的一系列军事情报,系在美国的日裔侨民充当间谍提供,美国上下对日侨恨之入骨。

珍珠港事件两个月之后的1942年2月8日,罗斯福总统亲自签署了9066号行政命令,委托陆军部将侨居在旧金山、夏威夷等地的6万多日侨,强行集中到洛杉矶附近的指定地区统一居住,划定无人进入的聚居区,隔绝其与外界的联系。

日本似乎早有应对策略,为报复美国,他们随即在中国全境搜捕同盟国在华的牧师、教师、商人等侨民,并将其全部强行抓捕,分别在香港、上海龙华和潍县三处关押,将关押地命名为“敌国人民生活所” ,简称“C.A.C ”,实为集中营。其中因潍县靠近胶济铁路,交通便利,加之乐道院地大房多,美国人又集中,日军将魔爪伸向了这里。

日军宪兵队带伪军强行占领了乐道院,院内中国人被驱赶。日军驱逐乐道院周围的中国居民,强迫当地苦力把院内树木砍伐一空,在院内的六个角垒起岗楼、碉堡,架起机枪,在围墙上架设了一道道带电的铁丝网。一座幽静而快乐的教会中心就这样被日本法西斯变成了阴森恐怖的集中营。

乐道院沦落为亚洲最大的同盟国集中营

长江以北的美英等国侨民陆续被日军掳来关押,集中营最多时关押在华欧美侨民1500多人,一度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关押人数最多的同盟国侨民集中营。

战争中总共有2008名外国侨民被关押于此,其中包括327名儿童,后因交换战俘释放了500人。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比利时、伊朗、菲律宾、古巴、希腊、挪威乌拉圭和巴勒斯坦等国,其中以欧美人士居多。后来日本法西斯把400多名天主教牧师转移到北京关押,羁押长达3年半之久。

在乐道院集中营中囚禁的盟国侨民他们之前散居在中国各地,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到了集中营后,生活完全变了。这里的粮食供应实行定量配给制,其中多为高粱、玉米等杂粮。随着日军不断扩大侵略战争,资源消耗殆尽,集中营内侨民吃的高粱和玉米多已发霉,土豆腐烂变质,肉上则满是蝇蛆。由于营养不良,侨民体重下降,憔悴消瘦。80多岁的戴存仁牧师体重减到不足80斤。除了食不果腹,侨民们大都衣衫褴褛,很多孩子因为无鞋可穿,天暖和的时候常常光着脚。与食物和生活用品短缺相比,精神的折磨与虐待同样令人无法面对。

被关押者中,上至年近90的老人(华北神学院创始人赫士),下至8岁的儿童,这其中就包括长大后成为作家的戴爱美,她后来专门写过潍县集中营的回忆文章,在集中营中与她年龄相仿的儿童有100多名。还有的全家老小被关押于此,20岁的德斯蒙德·鲍尔从上海龙华转到潍县集中营时,就发现他的母亲和太太,还有同母异父的妹妹都已在一群囚犯中间。不管几口人,只给一间六七平方米的低矮小屋,烧木柴的烟味儿呛得人不能喘气来;大宿舍里,床与床之间相隔不到一尺。夜间小便、打鼾,甚至打饱嗝的声音都清晰可闻,乐道院成为继波兰奥斯维辛之后又一座人间地狱。

40名侨民死在集中营中

自1942年到1945年8月30日这段时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侨民被关进乐道院集中营。他们被日军分成6个队,大人和孩子混合编队,每队三百多人,每一个人一个编号,印在臂章上,国别仅用英文字母表示,跟监狱里的囚犯一样。不管老人儿童,一律都要学会用日语“日奇,泥,散,西……”报数。

清晨钟声敲过,全体侨民不管男女老幼都得到操场集合点名,各自报上自己的牌号。如果报数不对或声音太低,就会遭到如狼似虎的日本看守的呵斥。经值日的日军士兵校对名簿,6队相加总数无误,训完话才得散去。

早饭后,除了80岁以上的老人外,其余侨民必须参加劳动。按各自的专长,分别充当面包师、厨师、鞋匠、洗衣工、锅炉工、修理工、医护等,其余没专长的无论男女老少都得轮流帮厨、做煤球或种菜、运煤、拾柴、刨地、清除粪便垃圾等。几百名中小学生上课前后也得干活。不服从,日伪军就用脚踢,打耳光,用枪托捅他们的后腰。

高墙上铁丝网围困,房舍内破烂不堪,院内没有自来水,厕所粪坑敞露、全院只有两间淋浴的房屋,环境被破坏得比监狱还差。

被关进集中营时只有8岁的戴爱美,长大后成为了一名作家,她曾回忆集中营的生活:“初期,早餐的主食一律是高粱和绿豆煮的一碗粥,午饭是一些炖和煮的食物,炖煮千篇一律,晚饭将午间的剩饭加在一起再炖煮。”

曾被关押在这里的乔伊记得,有一匹马在集中营摔死了,直到这匹马腐烂之后,日本看守才允许让侨民吃它。侨民们抱怨吃腐烂了的土豆会生病甚至中毒,日本看守威吓道:“在吃完这些土豆之前,你们不会得到任何食物。”

在集中营不仅缺吃少穿,药品更是奇缺。尽管侨民中不乏医术精湛的医生,但有些侨民却因病后无药物治疗而失去生命。

在集中营里孩子们的心中,奥运冠军利迪尔是快乐和光明的化身。他除了组织孩子进行各种游戏体育比赛外,还管着两栋楼难友的日常生活事务,每天早晚要保证所有人参加集合点名,还要帮别人打水、搬煤、倒垃圾、清扫房间,晚上再辅导孩子功课。

在离集中营被解放还有不足200天的时候,奥运冠军利迪尔因患脑瘤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永远的离开了他热爱的这个世界。尽管当时天气极其寒冷,但集中营里几乎所有人都参加了他的葬礼。

因病得不到治疗、在集中营病逝的还有华北神学院创始人赫士博士等。被关押在这里的侨民们肉体和精神遭受双重折磨,在近三年半时间,有40名侨民死在这里。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成立红十字"心跳行动"志愿服务队 张军桥任队长

9月1日,潍坊市红十字“心跳行动”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摆摊”医生张军桥任该服务队队长。张军桥“地摊式推广全民心肺复苏”的公益活动取得...[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好消息!潍坊公积金这些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和省、市关于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办理模...[详细]
潍坊发布 2020-09-04
潍坊安丘一小区电梯停摆业主愁 回家历尽“千辛万苦”

潍坊安丘一小区电梯停摆业主愁 回家历尽“千辛万苦”

现在不管是高层还是小高层有电梯居民上下楼特别方便,但是潍坊安丘市浮来春花园小区的业主却说自己家的电梯现在只能看,不能用那是相当愁得...[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潍坊安丘男子吃火锅出意外导致伤残 涉事酒店只赔付8万医疗费

潍坊安丘男子吃火锅出意外导致伤残 涉事酒店只赔付8万医疗费

平时朋友聚会什么的,出去吃饭比较方便。但是潍坊安丘市民马先生说,他在一次朋友聚会的时候一次意外让他没觉得方便,甚至现在再也不想出去...[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61秒丨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今日开馆

61秒丨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今日开馆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潍坊银行视频银行正式上线 无需到网点就能办理这6种业务

潍坊银行视频银行正式上线 无需到网点就能办理这6种业务

2020年8月28日,潍坊银行视频银行正式上线,潍坊银行成为山东省内首家上线视频银行的法人金融机构。在工作日的8:30至17:30,客户无需到银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03

“花小猪打车”在潍坊悄然上线 交通部门:违规!

9月2日记者获悉,近期号称打车界“拼多多”的网约车软件 “花小猪打车”在潍坊悄然上线运营,该平台不断向市民推送广告宣传信息,低价补贴...[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9-03

国庆期间火车票开售,热门城市到潍坊车票“秒没”

30天后十一假期将开启,9月2日起,正式开启国庆长假火车票“抢购”模式。“十一”长假历年都是出游高峰,今年国庆和中秋节重合,长假长达8...[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9-03
“休渔”八月劲头足 潍坊渔民出海盼丰收

“休渔”八月劲头足 潍坊渔民出海盼丰收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船员没有返岗,潍坊北部沿海的大多数渔民没有出海捕捞,再加上4个月的休渔期,他们已经在家“休渔”8个月。9月1日,...[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