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坊子区“坊检法律服务团”化解大事小情护航区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2 16:5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2日讯 “多亏了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在村里就帮着俺们把官司理明白了,也给俺们调解好了邻里的纠纷。”日前,潍坊市坊子区检察院“坊检法律服务团”的检察官们,在辖区九龙街道走访中了解到,何家村村民范某和李某,由于宅基地问题,引起了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由于双方当事人年近70,年龄偏大,行动不便,随着时间的推移,矛盾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及时化解矛盾,服务团联合坊子区法院,主动到村委开庭调解。通过现场调解,当事双方达成了互相谅解。

“在方便群众,为群众解决法律难题的同时,也为现场旁听的村民做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场参与庭审的检察官贺伟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坊子区检察院为精准找好检察工作着力点,创新“坊检法律服务团”服务模式,由坊子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春岳任团长,副检察长任副团长,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为成员,分成9个小组分别下沉到辖区街道(发展区)和峡山区,主动走访辖区群众,了解掌握案源线索。变“等案上门”为主动服务,推行“点餐式”服务,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

“我们通过‘坊检法律服务团’主动下沉开展法律服务,改变了过去收集和发现案件线索难的问题。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走访交流,及时梳理问题和检察着力点,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相关科室或单位进行点对点服务。”坊子检察院副检察长盛宜祥介绍说。“坊检法律服务团”的成员在每次走访服务中,都认真记录群众的法律诉求,通过对群众“点餐式”服务,快速找到检察服务点,再整合检察院的职能力量和资源,及时为群众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提高了检察服务效率和效果。

“原来以为检察院都是办大案要案的,没想到还有诉讼监督职能。这次服务团主动到我们小区里来开展法律服务,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检察官们对我的热情接待也打消了我的顾虑,认真记录了我反映的问题,还主动留下了微信号、手机号,方便随时咨询和处理情况反馈。”刚刚向服务团反映完问题的刘女士忐忑而来,满意而归。

精准“点穴”回应民生关切,针对在法律服务过程中收集的民生痛点和堵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开展了“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行动;针对农贸市场、校园周边部分商铺存在生产厂家不明、部分产品过期等现象,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同时,针对部分道路缺少安全警示标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公益问题发出检察建议,进一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据了解,“坊检法律服务团”共深入基层360人次,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69次,为全区各个层面提供授课、法律咨询等服务16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起,督办整改民生问题2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管理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我们将主动践行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三个自觉,持续推进‘坊检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走访了解涉及检察工作的线索和办案需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城乡生态环境,推进城乡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将服务团打造成闪亮的‘坊子品牌’,全力为坊子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坊子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春岳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刘华强 吕宣龙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安丘坚持打击整治并重、破案追赃同行 27辆电动车“物归原主”

潍坊安丘坚持打击整治并重、破案追赃同行 27辆电动车“物归原主”

20日上午,安丘市公安局将近期追缴的27辆电动车集中发还给被盗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20-06-22
潍坊市科技馆端午假期正常免费开放

潍坊市科技馆端午假期正常免费开放

端午假期6月25日至27日,市科技馆常设展厅负一层至三层除封闭性、聚集性、密切接触性展项外正常免费开放。6月28日至30日闭馆维修维护和消毒...[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6-22
潍坊最后一期旅游消费券今日发放!别错过哦

潍坊最后一期旅游消费券今日发放!别错过哦

6月22日上午10时,第六周75万元潍坊旅游定向消费券发放,此次也是潍坊市文化旅游消费券最后一期发放。[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22

有种父爱叫锻炼

6月21日是父亲节,6月18日、19日,记者采访了几位父亲发现,年轻父亲更注重带孩子锻炼,想让孩子有一个好身体健康成长;年长父亲不仅会督促...[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21
潍坊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

潍坊粽叶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

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奎文区大虞街道虞中社区开展了“粽叶飘香过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包粽子送温暖活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6-20
寿光夯实养老保险工程 织就惠及民生礼包

寿光夯实养老保险工程 织就惠及民生礼包

按规定参保缴费、未享受国家规定的其他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居民,可以从其年满60周岁的次月按月领取居民养老金。[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寿光羊口镇电力线路迁改保障河道治理工程建设

寿光羊口镇电力线路迁改保障河道治理工程建设

35千伏营清线、河口支线改造完成后,影响寿光市河道行洪的20处输电线路迁移改造工程全面竣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寿光市北岭村:大棚樱桃成村民致富“金果子”

寿光市北岭村:大棚樱桃成村民致富“金果子”

距离樱桃采摘期已过去一个月,随着樱桃逐渐退市,樱桃大棚也基本进入了农闲时期,不过,今年樱桃给寿光市田柳镇北岭村带来的甜蜜却迟迟没有...[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寿光“村村响”不掉线 将法律知识送到百姓耳边

寿光“村村响”不掉线 将法律知识送到百姓耳边

近日,寿光市上口镇广陵一村和张家屯村的“村村响”,由于线路故障停止运行之后,在寿光市融媒体中心运维人员的维修之下,再次响了起来,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35秒|寿光市2020年政策性大棚保险开始投保!政府补贴72%!

35秒|寿光市2020年政策性大棚保险开始投保!政府补贴72%!

寿光市2020年政策性大棚保险开始投保!政府补贴72%![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潍坊点亮“夜经济”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潍坊点亮“夜经济”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夜生活的丰富程度,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现代化和活力指数。为进一步丰富城市功能,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潍坊积极打造具有烟火气、时...[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