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学校、养老院……潍坊市潍城区对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新要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4 10:2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3月3日 潍坊市潍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疫情防控重要通知称,根据全省各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和当地疫情形势变化,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潍城区将继续抓好外来人员信息排查、人员流动管控、公共场所管理、生产建设管控、全域消杀防疫等各个环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潍坊市潍城区全体居民要自觉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外、境外来潍返潍人员,应当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居或小区物业登记,由所在小区物业(管理方)办理红、黄《管理卡》;复工返岗人员应在居住地登记的同时,向所在单位、企业或经营管理主体登记,由单位、企业或经营管理主体统一报属地街道(开发区、管理区)。持有《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或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的人员,来潍返潍后要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居或小区物业登记,办理绿色《通行证》。来潍返潍人员可通过“潍城疫情通”微信小程序登记有关信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到市外来潍返潍人员家中走访登记有关信息的,被走访人员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应当积极配合、服从管理,如实报告相关信息,主动接受健康监测服务。

居民要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减少外出,尽最大可能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社会人员横向流动,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境外来潍返潍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告,并按有关规定落实相应防控措施;省外和省内未持有《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或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的来潍返潍人员,应进行居家隔离观察,观察时间自来潍返潍之日起不少于14天。如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拨打120,经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省内持有《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或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的来潍返潍人员,登记有关信息后,不再实施隔离观察。继续抓好村庄、小区管理,常住人员及时到社区、村居或小区物业办理绿色《通行证》,疫情防控期间凭绿色《通行证》正常出入,外来人员要继续严格管控。

容易引起人群集聚的大型节会、文艺演出、展会、会议、培训、聚餐、庙会等活动一律暂停举办,农村大集、城市摊点群暂不开市。经营生产资料、生活必需品的专业市场优先开放,实行限时营业、减少出入口、人流限制等封闭管理措施。购物超市、商场卖场、商务楼宇、金融机构、农贸市场有序复工营业,实行限时营业和人流限制,鼓励线上购物,不具备防疫相关条件的暂缓营业;规模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商场、超市、酒店、汽车4S店、专业市场等)和商务楼宇、综合体等实行“双店长”“双楼长”制,由属地街道(村居、社区)派驻干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店长(楼长)。诊所、门诊、药店实行弹性复工营业,理发店实行预约错时服务。住宿餐饮企业要加强入住人员信息登记排查,市内人员和省内持有《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或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的人员可在登记相关信息、测量体温正常后办理入住,住宿餐饮企业要每日汇总入住人员信息报属地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境外、省外和省内未持有《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或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人员计划办理入住的,要第一时间向属地街道(开发区、管理区)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相应防控措施;餐饮场所采取线上订餐、线下配送或打包带走形式供餐,严禁店内就餐。公共文化体育场所及网吧、影院、酒吧、游戏厅、KTV等人员密集的娱乐场所继续暂停营业;提供洗浴等居民在家就可以基本实现的服务类企业暂缓营业。各类公共场所收付款尽量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方式,实行零接触,避免现金支付找零。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敬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特教学校等场所实行全封闭管理。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尽量实行“网上办理”,确需现场办理的采取提前预约、错时办理等方式进行,不得形成人员聚集。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每天上岗前要进行体温检测,并全程佩戴口罩。所有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均应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要立即报告属地街道(开发区、管理区),经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拒绝体温检测、体温高于37.3℃或未佩戴口罩的人员,一律禁止进入。

各类企业和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复工复产采取报告、检查、承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复工复产中违反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严肃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和企业负责人的法律责任。要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一企一策”制定方案、“一人一档”建立档案,做好员工排查登记、人员车辆消杀防疫、医学隔离措施落实,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要为职工配备充足的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要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包括企业和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不能到岗或不在岗的,暂缓复工复产。各综合物流园区有序恢复经营,优先恢复省内物流运输,省外物流运输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有序稳妥恢复。各企业和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要优先组织市内职工和省内持有《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或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的职工返岗;省外持有原居住地社区、村居健康证明且通过“点对点”方式直达企业和工地的,由企业或项目建设单位、建筑施工单位负责,实施封闭管理生产和施工;未持有相关健康证明的市外来潍返潍职工严格落实14天隔离观察措施。各类企业和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职工每天上岗前要检测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对拒绝体温检测、体温高于37.3℃或未佩戴口罩的人员,一律禁止进入。

公共场所、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相应措施,做好环境卫生整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进行2-3次消杀,电梯、扶梯、购物车、门把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天至少消毒3次。全区所有村庄、小区和公交站亭、公厕、果皮箱、转运站、垃圾收运车辆、雨污水井篦子等城市公用设施,以及公园、广场等场所要每日进行2次消杀作业,确保消杀全覆盖。全区居民小区、村庄及公共场所要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居民使用过的废弃口罩要及时投放到收集容器塑料袋内衬中,集中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全区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活禽宰杀和野生动物收寄、宰杀、转运。

呼吁居民理性用网、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散布疫情信息,一切信息以各级政府发布为准,对恶意炒作、造谣传谣者,依法严肃查处。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区两家公路客运站逐步恢复运营 3月5日起可乘坐客车去济南

潍坊市区两家公路客运站逐步恢复运营 3月5日起可乘坐客车去济南

潍坊市区两家公路客运站逐步恢复运营 3月5日起乘客可乘坐长途客车去济南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50秒丨潍坊这个社区379个单元门口都有了免费消毒毯

50秒丨潍坊这个社区379个单元门口都有了免费消毒毯

目前,潍坊各企业相继进入复工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潍坊青州不断创新销售模式 “云消费”“云购物”迎来发展新机遇

潍坊青州不断创新销售模式 “云消费”“云购物”迎来发展新机遇

青州:不断创新销售模式 “云消费”“云购物”模式迎来发展新机遇[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 高密市市场监管局曝光13起疫情防控价格违法案例

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 高密市市场监管局曝光13起疫情防控价格违法案例

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 高密市市场监管局曝光13起疫情防控价格违法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潍坊医学院:疫情面前彰显党员使命担当

潍坊医学院:疫情面前彰显党员使命担当

潍坊医学院:疫情面前彰显党员使命担当[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青州专利质押贷款助力复工复产 解决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青州专利质押贷款助力复工复产 解决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青州:专利质押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