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联合办学、设奖助学金、冠名班级 山东牧院毕业生受用工单位青睐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涛 通讯员 娄晓静 申大盟

2018-12-24 15:16:12

齐鲁网潍坊12月24日讯 12月22-23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承办,山东省畜牧职业教育集团协办的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山东省2018年高校毕业生畜牧兽医类就业市场暨该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双选大会在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线上线下794家用人单位为2900多名畜牧兽医类毕业生提供了31000多个就业岗位,供需比例达1:11,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毕业生受青睐,就业质量高。

现场200余家企业上演争夺人才大战

在招聘现场,记者看到,中粮集团、光明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东营神州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公司、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济宁绿源食品有限公司、江苏益客集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85家企业,纷纷以高额年薪、保险补贴、培训晋升、优厚安置条件和极具潜力的职业发展空间,向毕业生抛出橄榄枝,招纳贤才。

记者注意到,实习期工资3500以上的用工单位不在少数,与此同时,五险一金、免费食宿、话补、交通补贴、节日礼金、年终奖、班车接送等优厚待遇很是诱惑。尽管如此优渥的招聘条件,面对2900多名畜牧兽医类毕业生,企业直言“吃不饱。”

尽管入职后年薪能达到8-12万,企业依然难觅专业人才,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面对众多的招聘同行直言,能够招到5个人就算很好的结果了,“已经连续很多年了,对畜牧兽医类专业人才招不满,需求人才远超学校供给人才。”

大北农集团此次计划招聘20-30人,跟同行面临同样的招工难。招聘负责人表示,畜牧兽医类人才紧缺是整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毕业生太少,用工需求大,加之部分学生和家长对畜牧兽医养殖等存在理解误区,很多大学生不愿意投入到生猪等禽畜生产养殖行业。

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人资部长杜飞告诉记者,他们此次计划招聘50人左右,实习期工资加上各种绩效奖励能达到50 00元以上,尽管提供高薪依然难觅人才。

济宁绿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绍辉表示,畜牧行业关系民生,涉及大众,行业发展生生不息,发展空间广阔,企业对畜牧兽医类人才需求非常大。

众多的岗位和优渥的薪资待遇给予了广大毕业生更多的选择,张建慧张建雪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一个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习宠物医学,一个学习食品检测,姐妹两个在招聘现场转了一圈,也有了钟情的就业实习单位。她们告诉记者,将来就业不是大问题,此次主要是考虑离老家济南近的企业,所以选择的企业也基本上都是济南的企业,对于薪资要求,姐妹两个想了想告诉记者,“能够达到平均水平就行。”

企业参会招人得有“入场券”

与以往招聘会动辄四五百甚至上千家企业前来招聘不同的是,此次招聘会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仅邀请200余家企业到场招聘,这二百余家企业都是学院层层筛选。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金诺介绍说,学院今年创新办会形式精选参会单位,双选会前一个多月,为了解毕业生就业及企业用人需求、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学院派出10个调研组,分赴山东、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安徽6个省份,走访47家企业,深入了解毕业生应职状况、行业企业发展状况和需求,征求企业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及时把信息反馈到教育教学部门,启动新的人才培养改革,积极促进毕业生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同时积极邀请“百优、百强”用人单位到会招聘,“百优单位”是与学院长期合作、就业待遇好、发展空间大、毕业生满意度高的100家单位,“百强单位”是大型国有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外资企业和上市公司等;双选会前夕,学院邀请参会单位有关负责人,召开校企合作发展恳谈会,通过深入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以期实现学院办学更好满足企业用人和发展需求;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题报告会,邀请知名专家指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创业观念,明确发展目标,促进了毕业生供需精准匹配、高效对接,提高了招聘效果和就业质量。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12月份举行的山东省2012年高校毕业生畜牧兽医类就业市场暨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双选大会,为保障学生权益,提升就业质量,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就对招聘单位设置准入门槛,学院对双选会实行参会准入制度,参会企业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发展潜力;确有有效岗位需求及真实招聘意愿;对试用期月薪和正式录用后的起薪都做出了较高的承诺;只有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方可界定为优质就业单位,入校招聘。为此,共有近百家企业因达不到要求而被拒之于招聘会门外。

“以往,企业需要10个学生,却招20个,逐步淘汰10个,造成人才浪费。对此,针对现在企业多学生少的现象,学校实行了准入制度,企业只能实实在在地招生。”不仅如此,学院还要求,凡达成签约意向的学生与用工企业,必须使用该院统一印制的《就业协议书》,协议书一式三份,供、需双方各执一份,毕业生本人留存之原件的备案件报学院留存备案,学院凭此维护双方的权益。

联合办学、设奖助学金、冠名班 农字头企业抢人纷纷出招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王之坤现在温氏股份山东养猪公司实习,担任技术员,实习工资3600余元。乍一听养猪场,脏臭的工作环境首先映入脑海,王之坤介绍说,这是很多人的第一感官印象,然而如今的养殖场工作环境很好,设备都是自动喂料、自动环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很高,他的工作就是自动化设备操作、疫病检测治疗,不脏也不累。他们三名员工住的是公司提供的三室一厅,转正后月薪能达到6000多元,单位缴纳社会保险,随着发展空间的提升,薪资待遇也会随之调整提高。

据介绍,除去提供用工岗位,温氏股份还在学院设立奖助学金。像温氏股份一样,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公司、北京大北农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公司等很多公司在学院设立奖助学金。

“冠名班、学徒制、二级学院,很多企业都有强烈的合作欲望,现在已经成立的校企合作办学达到5个,冠名班达到12个,设立奖助学金的企业也非常多。”学院副院长王金诺介绍说。

联合办学、冠名、设置奖助学金,这些努力的背后就是为招的企业所需高素质人才。

此次招聘会,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招聘50-80人,到岗薪资能到到5000元以上。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李涵告诉记者,他们很早就在学院设立奖学金,今年更是将额度提高到5万元,不仅如此,公司还于2017年联合学校成立二级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毕业生专业素质更高一些,可塑性更强一些,最主要的是他们培养的畜牧兽医类人才与企业所需人才对口。”

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人资部长杜飞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可以到社会上招聘,但从社会招聘的人员上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而畜牧兽医类毕业生本身就有技术,也具有理论水平,企业更希望招聘能迅速融入企业上岗工作的专业人才。“与学校联合办学,学生在学校学习一年半世间,在企业学习一年半,这样更有利于学生了解企业文化,更好的融入企业,只有了解企业了,才能更好地留住人才,留住人才了也就更利于企业长足发展。”

毕业生半年后创业率达到5.3%

济宁绿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绍辉介绍说,公司原始创业团队就是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87级毕业生,他本人就是其中一员。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宠物医学专业学生张建慧告诉记者,她在招聘会上了解了一家宠物医院,就是她们一个学长毕业后自己创业开设的,她会考虑先去学长的宠物医院工作积攒工作经验,将来有机会自己也开设一家宠物美容店。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金诺介绍说,学院毕业生毕业半年之后进行创业的比例能够达到5.3%,毕业一年后毕业生创业率能够超过10%,“这与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行业特色分不开”。

据介绍,现代畜牧业已进入现代化、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时代,一个人可以轻松养殖10万只鸡,主要工作通过机械、智能完成,养殖场环境干净整洁,完全颠覆了传统畜牧业状态。随着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现代化推进,工作环境优、技术含量高、薪酬待遇好成为现代畜牧业的突出特征。“我们培养的学生也在向复合型人才转变,让学生掌握好技术,还要培养学生管理技能。”王金诺如是说。

据介绍,多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坚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为现代农牧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服务,建设国内领先创业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建成“从牧场到餐桌”覆盖全产业链的专业体系,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牧兽医人才培养基地,为农牧行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近10万名,为山东乃至全国现代农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娄晓静 申大盟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盐卤温泉为潍坊滨海再添文旅品牌金名片

盐卤温泉为潍坊滨海再添文旅品牌金名片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积极把握大众旅游、品质旅游时代新趋势新要求,按照“打好沿海城市牌、做好海河湖文章、唱好渔盐文化戏、走好节会品牌路...[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潍坊一女士误入投资理财微信群 5.7万元瞬间蒸发

潍坊一女士误入投资理财微信群 5.7万元瞬间蒸发

近年来,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很多人会将富裕的钱买理财,做投资,希望能多少赚一点。但是很多不法分子看准群众的这种心理,打着投资理财的...[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潍坊这十家

潍坊这十家"两客一危"运输企业上了黑名单

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2018...[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谎称卖演唱会门票诈骗5万余元 这名男子被刑拘

谎称卖演唱会门票诈骗5万余元 这名男子被刑拘

通常明星的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很多人无法在售票的第一时间内买到,一些诈骗分子利用急切购票的心理,在微信上假扮票务人员或黄牛,以售卖...[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潍坊两人为售卖有毒有害食品 购买10万余条公民信息

潍坊两人为售卖有毒有害食品 购买10万余条公民信息

近日,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按照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要求,破获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清杂物整绿化 潍坊北苑街道沙窝社区“颜值”大增

提升改造后社区“颜值”大增。本报讯奎文区北苑街道沙窝社区居民楼区内的车棚、楼道有杂物和僵尸车,不仅占用公共空间,还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2-24

诸城经济开发区学校强化“三红工程”助推党组织建设

诸城经济开发区学校强化“三红工程”助推党组织建设。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建设红色阵地,使之成为党员学习和激发师生活力的重要场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24

安丘郚山加强河湖管理 拆除违章建筑

安丘郚山加强河湖管理拆除违章建筑。该镇河西村河徐家沟段违章建设房屋共有32间,存在近20年时间,为当时村里为发展沿街商业,允许有能力的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24

寿光屯田社区建起“爱心墙” 让闲置衣服再利用

棉衣挂上爱心墙需要随便领。12月23日,记者采访得知,“爱心墙”建立后得到广泛支持,居民把闲置的衣物清洗干净挂在上面,让有需要的人领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2-24
10辆被盗汽车物归原主 “警察叔叔”向寿光市民发还这些赃款赃物

10辆被盗汽车物归原主 “警察叔叔”向寿光市民发还这些赃款赃物

目前,寿光全市上下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计划用100天的时间重拳打击各类涉黑涉恶的个人、团伙,及时追回赃款赃物,最大限度...[详细]
齐鲁网 2018-12-23
从明年开始 寿光残疾人证办理流程简化为这4步

从明年开始 寿光残疾人证办理流程简化为这4步

12月23日,记者从寿光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为彻底实现办理残疾人证“只跑一趟腿”的要求,经寿光市残联研究,报寿光市政府同意,决定从20...[详细]
齐鲁网 2018-12-23
广陵、李家官庄……寿光新开通的128路公交将途径这些站点

广陵、李家官庄……寿光新开通的128路公交将途径这些站点

​12月23日,记者从寿光市安泰公交公司了解到,为方便群众出行,寿光将于12月24日正式新增128路公交,该公交线路称为“寿光-广陵-李家官庄...[详细]
齐鲁网 2018-1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