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55岁设计师愿把制衣手艺传给有缘人 希望传统工艺传承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16 13:56:04

潍城区的高峰年轻时靠给人做服装设计为生,后来迷上用缝纫机做衣服。他做衣服不为销售,而是把一件衣服从效果图转化为缩小版成品衣服,裁剪、缝制每一步细节都图文并茂地记录下来,两年多来他足足做了60多套。4月11日,高峰告诉记者,如果有人有相同爱好,他愿无偿传授手艺。

60多套缩小版成衣,有图有细节

高峰今年55岁了,现在他的主要工作是照看孙子、孙女。4月11日,记者来到他家中时,看到一张长长的桌子上摆放着60多个画有各种服装效果图的小信封,每个小信封里竟然还有与服装效果图相对应的缩小版成品衣服,还有裁剪、缝制的图纸,上面图文并茂地记录着每一步细节。

这些衣服有男式的,也有女式的,有大衣、风衣、裙子等等,每一件衣服的设计样式都非常新颖,可以看出设计、缝制者非常聪慧、细心。

“这是我这两年设计、缝制的成衣。现在我了解到,有些学习服装设计的大学生只会设计效果图,不会做成衣,而会做成衣的人却不会设计,我既会设计,又会做,觉得非常自豪。”高峰说,他设计的衣服款式是按现在衣服的流行款及自己加以创造设计而成。

痴迷做衣服,经常一做几个小时

高峰从小就喜欢画画,小时候他曾跟老师学过人物速写。年轻时,他曾在一家服装厂做过服装设计,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造诣。在服装厂工作期间,他慢慢喜欢上了裁剪、缝制衣服。他买来了老式的脚踏缝纫机,在家里利用业余时间缝制衣服,经常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家人及周围的邻居都感到不能理解,认为他一个大男人,怎么就喜欢蹬缝纫机、做衣服?高峰表示,他就是喜欢,没有别的理由。

由于高峰太痴迷做衣服了,在儿子3岁时,他妻子离开了家,他独自一人把儿子抚养成人。在此期间,高峰曾给个体企业设计过衣服,但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在家做衣服,手艺变得越来越好。

两年前,高峰决定重新设计服装,并将服装效果图,裁剪、缝制的图纸及缩小版成衣做成一套套的小信封,这是对自己的一个完美的总结。“虽然现在大多数人都是买成衣穿,但我觉得这种传统的服装设计、缝制能做到设计、工艺相结合,对服装业也应该有一定帮助。”高峰说。

愿将制衣手艺

免费传授有缘人

就这样,高峰用两年多的时间,精心制作了60多套各种服装效果图、制作图纸、成衣的小信封。高峰告诉记者,他设计、缝制的这些衣服,市面上根本没有。

记者注意到,高峰绘制服装效果图动作非常快,短短5分钟时间,一张人物、服装效果图就完成了。而他裁剪衣服时,也格外麻利,剪刀在他手中游刃有余。用缝纫机做衣服,对他来说也是一件简单的事。

每一件巴掌大的缩小版成品衣服,都上了领子,而且都有口袋,他的缝制工艺非常精细。“我缝制这些缩小版成品衣服同普通衣服的工艺是一样的,不会省任何一个步骤。”高峰说,他现在很有成就感,想到现在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少,如果有喜欢他这些服装设计、喜欢他的衣服的有缘人,他愿意把制衣手艺免费传授,因为他觉得这种传统的服装工艺应该得到传承。

记者 刘晓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双降”过后 未来三天潍坊最高气温将达到27℃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我市经历了先升温后大幅降温的“过山车式”天气,并伴随着大风降雨。4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冷空气过后,我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6

春茬白菜遭遇价格“滑铁卢” 潍坊种植户左右为难

一棵白菜价格比往年暴跌两三元,种植户左右为难。业内人士表示,多重因素同时出现,导致白菜大幅降价。[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6

奎文道同射箭俱乐部关门相关负责人失联 会员有“钱”无处花

道同射箭俱乐部已关停俩月,相关负责人失联。4月11日,市民谭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奎文区阳光100的道同射箭俱乐部办了充值会员卡后,发现该店关...[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5

为泄私愤 诸城男子割破11个苗棚被判四年有期徒刑

致受害人100多万株甜叶菊苗死亡,张某某被判四年有期徒刑。去年2月,张某某为泄愤竟将该单位11个大棚膜割破,并放火烧大棚,造成100多万株甜叶...[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5
省旅发委调研组到青州市考察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省旅发委调研组到青州市考察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4月13日至14日,省旅发委组织调研组对青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青州市政府副市长翟敏、市政协副主席王寿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千家旅游社进潍坊”踩线活动走进青州

“千家旅游社进潍坊”踩线活动走进青州

4月14日,潍坊市旅发委主办的“千家旅行社进潍坊”踩线营销活动走进青州,对青州古城、云门山、九龙峪等景区(点)进行了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安丘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 全力打造“酒城”“花城”

安丘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 全力打造“酒城”“花城”

4月14日,“文化名市看潍坊—— 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采访团走进潍坊安丘,来到了齐鲁酒地、辉渠桃花节、景芝酒之城,聚焦安丘文化名市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潍坊部分路口信号灯安装路名牌 出行认路更方便

潍坊部分路口信号灯安装路名牌 出行认路更方便

近几年来,虽然潍坊的指路标志建设已经比较完善,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外地车辆、人口到潍坊工作、学习、旅游的逐年增加,城市交通也越来越复...[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潍坊公开客运市场一季度检查情况 集中审验1079辆出租车

潍坊公开客运市场一季度检查情况 集中审验1079辆出租车

近日,记者从潍坊交通运输局获悉,根据上级有关规定,潍坊市交通运输局针对潍坊市道路客运市场实际进行了一季度检查情况汇报,并对潍坊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小风筝连接大世界 杨家埠促进潍坊与世界各地进行文化交流

小风筝连接大世界 杨家埠促进潍坊与世界各地进行文化交流

4月13日下午,“文化名市看潍坊——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采访团来到了寒亭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参观了风筝博物馆和年画制作作坊,了解潍...[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潍坊:村史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河道改造治理提升城市品位

潍坊:村史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河道改造治理提升城市品位

4月13日下午,“文化名市看潍坊——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活动走进潍坊高新区,参观了高新区河北社区村史馆、潍坊软件园印象潍坊、潍坊文创...[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潍坊:歌声舞姿迎辉煌 开创鸢都美好未来

潍坊:歌声舞姿迎辉煌 开创鸢都美好未来

晚会阵容强大,形式新颖、风格独特,近百位年轻亮丽的歌舞演员,三百余套华丽的服装,精心设计的各异舞蹈节目无缝连接,每一个节目都讲述着...[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4-14

春季当心您的宠物得皮肤病 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

春天到来,宠物们喜欢钻到草丛里撒欢,也是皮肤病高发季节,像蜱虫、皮炎、花粉过敏等皮肤病都有可能发生在宠物身上。负责任的宠物主人应当做...[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