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炎炎夏日订单多 送水工周永涛每天得送百桶水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

2017-07-12 09:25:07

盛夏酷暑,骄阳似火。高温天气里,送水工们用自己的汗水,为市民送去了阵阵清凉。在送水中,他们痛恨酷暑,因为这样的天气让他们送一趟水就汗流浃背;他们又喜欢高温,因为天越热订单越多,每天能多赚不少钱。7月11日,记者走近送水工周永涛,体验他在送水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也感受他在烈日下的执着坚守。

四十斤水扛上六楼

11日中午12时许,烈日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在路上走不了几步,就会大汗淋漓。在这样的天气里,送水工周永涛依然奔走在路上,将桶装水送到客户家。

周永涛今年34岁,健壮的身材,小麦色皮肤,穿着蓝色工作装。他在奎文区幸福街上经营着一家桶装水店。进入夏季后,他的店面更加忙碌起来。

选好客户预订的桶装水,周永涛右手握着桶嘴,左手扶着桶体,向上一用力,一大桶水迅速落在右肩上,动作熟练有力。这是为幸福街小区居民送的,路程较近,他扛着水直接走进小区。

这次客户住六楼,周永涛走完一层额头上就开始流汗了。“后三层最难走,明显感到体力有些不支。”周永涛一边用力爬着楼梯,一边用手擦拭着汗水,这一桶水18.9升,接近40斤。

扛桶爬楼很少带水

“这么热的天,身上一出汗就想喝点水,但我们很少自带水出来。”周永涛对记者说,他的客户基本上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送水距离大都较短,渴了就回店里喝点水。“除了天热因素外,我们周围都是老旧小区,多层楼房居多,所以送水基本上靠爬楼梯,乘坐电梯的时候很少”。

记者看到,周永涛的店前停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上面放着十几桶水。“这些水是泰华城的客户订购的,由于距离较远,只能用电动三轮车运送。”周永涛说,光搬十几桶水上车,身上就湿透了,“走之前,我都会提前喝上点水,以免路上口渴”。

送水时口渴难忍的话,周永涛就会去买瓶矿泉水喝。“我们再渴也不能喝车上的水。”周永涛笑着说,个别客户看见他们流汗,也会送上一杯水。

送水时容不得马虎

在外人眼中,送水工干的纯粹是粗活。然而,在周永涛看来,却容不得一点马虎,比如送水上楼时中间不能休息,要一鼓作气将水送上去。

周永涛告诉记者,每一个桶装水外侧都用塑料薄膜包着,可有效避免在运输中不被弄脏。“送水过程中不能把薄膜撕下来,上楼时不休息是为了不让薄膜着地,以免弄脏水桶,这些都是细节。”周永涛说,有时途中想休息一下,也只能忍着。

把水送到客户家里后,送水工一般会主动帮着把水桶搬到饮水机上,这也要注意一个细节。周永涛说,每个水桶上都有塑料封条,搬运过程中他们可以用手接触桶嘴。不过,到客户家里将封条拆开后,手就不能再触碰桶嘴了。他们只好抱起水桶,小心翼翼将其放到饮水机上。

午休时间最为忙碌

中午,本是吃饭休息的时间,却是送水工最忙碌的时候。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周永涛送水时还接着订单,整个中午一直没闲下来。“夏天是桶装水消费高峰期,除了老客户,也有新客户前来订水。”周永涛说。

当天中午11时50分,周永涛回到店里,刚喝了一口水,便接到订单。他放下电话便扛起桶装水,朝着客户家里走去。“中午时分,大家都下班在家,只要有订单,我就会赶紧送,否则拖到他们下午上班,就送不过去了。”周永涛告诉记者,虽然中午最热,但也不能耽误送水。

“一般情况下,我从上午10点一直要忙到下午2点,期间不能吃饭。”周永涛说,送水中出汗多,主要是多喝点水,防止自己中暑。等到大家都上班了,他也就能坐下来吃点饭了。

入伏后更关注天气

对于送水工来说,夏天让他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夏季天热订单多,能多赚钱;恨的是高温天他们去送水,身上的衣服基本上处于湿透状态。

周永涛对记者说,其他季节每天能送五六十桶水,而夏季日送水量能达到100桶。“每天扛近4000斤水,奔走于楼层间。”周永涛说。

“平常都是扛着一桶水上楼,遇到订单多的时候,手里还要拎一桶。”周永涛笑着说,一天下来能赚近200元。“忙碌一天回家,非常乏累,尤其是肩膀和手腕格外疼”。

进入三伏天,送水工们更加关注天气,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明天高温”,但如果看不到“高温”字样,他们又会失落,希望天热订水客户多一些。 文/图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盗贼是个“瘾君子” 没钱买毒品网购解码器盗车

当场拿下》为题,报道了坊子公安分局两名民警到奎文区办案,偶遇一名男青年盗窃车内财物奋力擒贼一事。11日,记者从高新警方获悉,被抓男子...[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潍坊这段路忒难走了 赶集的摊贩占了大部分路面

潍坊这段路忒难走了 赶集的摊贩占了大部分路面

银河路上,摊位摆在非机动车道上。7月9日,市民杨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城区银河路路段有个大集,摊贩将货物摆在非机动车道上售卖,使得该...[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进入三伏名副其实 潍坊持续高温

进入三伏名副其实 潍坊持续高温

连日来,我市被一股热浪笼罩着,酷热难当,市民直呼受不了。7月11日,我市最高气温攀升至38℃,城区最高气温36.9℃,闷热的“桑拿天”让很...[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7-12
潍坊:古稀老人思家心切 徒步千里回家迷路

潍坊:古稀老人思家心切 徒步千里回家迷路

7月9日上午,临朐县公安局蒋峪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蒋峪镇十字路口处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神志不清,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潍坊市组织开展“你送我检”活动 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潍坊市组织开展“你送我检”活动 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你送我检”快速检测惠民活动,在老百姓消费集中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潍坊临朐:醉酒驾驶三轮摩托与半挂车相撞

潍坊临朐:醉酒驾驶三轮摩托与半挂车相撞

6月22日,临朐县一三轮摩托车驾驶人醉酒驾驶肇事,与同向行驶的重型牵引半挂车相撞,造成三轮摩托车、重型牵引半挂车不同程度受损,被临朐...[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67秒丨潍坊烧烤店主起争执揍顾客,因寻衅滋事被刑拘

67秒丨潍坊烧烤店主起争执揍顾客,因寻衅滋事被刑拘

近日,潍坊市民边某在青州与一烧烤店老板喝酒时,因发生争执被烧烤店主同其弟弟摔倒在地,随后边某被抬到车上。在逃跑过程中,被嫌疑人开车...[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潍坊市计量所实施“一站式集中服务”广受企业好评

潍坊市计量所实施“一站式集中服务”广受企业好评

近年来,潍坊市计量所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统领,把服务方式与企业实际需求相结合,推出了 “一站式集中服务”项目,由于具备多、快、好、省等...[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临朐:打井抗旱让果喝饱水

入夏以来,临朐县出现了持续干旱的天气,部分地区有效降水不足,给农业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五井镇朱音村和五井北庄村积...[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