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货有剩余 潍坊不少市民钟情网络转让置换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2-04 09:11:02

2月3日是农历大年初七,多数单位已正式恢复上班。对于上班族来说,春节已经基本宣告结束,没时间串门走亲戚了,可家里闲置的年货还剩了一大堆,剩余年货该如何处理成了一些人的“心结”。当天,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传统的礼品回收行业不景气,而且限制条件比较多,很多市民选择在网上低价处理年货,有些市民甚至选择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进行“年货置换”。这些年货多数物美价廉,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选择购买。律师提醒,无论是转让还是置换,最好当面交易,留下凭证,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市民烦恼

    年货剩了一大堆

2月3日,家住潍城区龙熙园小区的刘晓珍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则消息说,年已经过完了,可家里剩余的年货还有一大堆,咋处理让人头疼。

记者在刘晓珍家看到,地上堆着一大堆礼盒,有花生油、香油、红酒、白酒、茶叶及其他一些礼品盒。刘晓珍说,年后正式开始上班,已经没时间去走亲戚了,剩下的这些礼品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就这么闲置着,觉得有点可惜,很多食品礼盒的保质期比较短,如果不快点吃,就浪费了,“我数了数,光茶叶就有四五盒,可我们家的人都不喝茶。”

刘晓珍表示,这些礼盒只是她家剩余年货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堆在地下室里,冰箱里还塞着一大堆吃的、喝的,“父母带孩子回老家了,我们两口子根本吃不了多少东西。很多水果蔬菜已经开始烂了,一些不方便保存的都扔了,太心疼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有同样烦恼的市民不在少数。家住奎文区舜华园小区的吕先生说,他和老伴年纪大了,春节亲戚朋友送来了不少牛奶、酸奶和饮料,他们根本喝不了,送都没有地方送,怎么处理可把他愁坏了。

    礼品回收

    高档货生意难做

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往年在春节过后生意就开始红火起来的礼品回收店,最近几年陷入了窘境,生意都不是很好,很多礼品回收店甚至都还没开门。虽然礼品回收店的经营项目已经越来越宽泛,包括名烟名酒、购物卡、海参、加油卡等等,但依旧不太符合普通市民的“口味”。

在高新区经营着一家礼品回收店的刘先生说,前几年像飞天茅台、五粮液这种高档酒,回收数量非常多,他们回收再一倒手,一瓶赚个两三百块钱非常容易。不过,这几年送高档酒的少了,而且超市里的高档酒价格越来越透明,逢年过节打折还很厉害,根本没有往礼品回收店里送的,也没有来购买的了。如今,他手里还积压着一些之前回收的高档烟酒和购物卡,但市场行情差,二次销售情况很一般,他担心这些烟酒会砸在自己手里。

在虞河路上经营一家礼品回收店的王先生说,他现在主要的生意都是些中低端品牌,高档烟酒和保健品即便收上来,也卖不出去,很容易砸在手里。很多市民不愿意把家里的年货往礼品回收店送,担心被拒收。而一些普通的年货,他们确实也不敢随便收。

家住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的孙先生说,礼品回收店回收的礼品相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有点太高档了。很多市民家里的年货,也说不上有多高档,礼品回收店根本不收,这让市民对礼品回收店越来越不感冒。

    网上转让

    普通年货受欢迎

为了合理处置闲置年货,很多市民把目光转移到了网上。家住高新区华安东方明珠小区的郭鹏告诉记者,他应该是比较早尝试把自己家的剩余年货放到网上卖的人。这几天上班以后,他把自己家里剩下的年货挑一挑,合适的就放到网上转让,总能卖出去一部分。

郭鹏告诉记者,把年货放到网上转让,价格要比在商场超市里购买便宜不少,因此打电话咨询的人还挺多,在线上谈好了价格,线下再当面交易,互惠互利。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尝试,既可以选择转让,也可以选择购买。

“网上转让虽然便宜一些,但总比把年货闲置在家里坏掉强。对于购买者来说,花比较低的价钱,购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同样很划算。”郭鹏说。

记者注意到,和实体礼品回收市场的冷淡不同,网上普通年货的转让非常红火。在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甚至淘宝网等网站上,都有类似的礼品转让消息。和实体店里以中高档烟酒、购物卡、保健品等回收对象不同,网上的这些年货多数是普通的茶、酒甚至糖果等,不论年货是否高档,都可能找到买家。

    微信群里

    同事间互相置换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比较传统的实体礼品回收店和网上转让处理,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家里剩余的年货。家住高新区乐得家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在城区一家大型国企上班,他们的单位职工群里,不时地会有同事发一些消息,说家里有闲置的年货处理不了,有感兴趣的可以选择购买或者进行置换,还挺受欢迎。

王女士说,由于大家都在一个单位里上班,互相之间都算是知根知底,卖的剩余年货价格都比较实惠,即便是置换,价值上也基本相等。“我觉得这种方式还挺不错,比如我家里还剩下了几盒茶叶,平时不怎么喝,放着也是浪费,还不如置换给爱喝茶的朋友,或者便宜点卖给他,这样就把剩余的年货利用了起来。”王女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很多市民干脆在自己的朋友圈或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自己家里的闲置年货名单,寻求置换,通过这种方式来处理家里的剩余年货。

还有一些市民,平时比较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他们家里的剩余年货,则送给了有需要的困难家庭。

家住高新区潍大花园小区的张女士是城区一家大型义工组织的成员。她告诉记者,她家里的年货剩下了不少,她都分门别类地进行了整理,分成了几份,打算找时间送给几个她比较熟悉的困难家庭,“大部分年货放在家里也用不着,还不如送给这些需要帮助的人,也算是充分利用起来了。”

    律师提醒

    尽量当面交易

关于闲置年货的处理问题,著名的社会学专家王忠武说,闲置年货过多,和市民消费不理智有一定的关系。很多市民走亲访友时,带的礼物贪多贪全,造成了资源浪费。其实,春节无论是自己准备年货,还是走亲访友使用礼品,都应该理性消费,根据自己和亲戚朋友家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有针对地准备年货、赠送礼品,或许能够减少年后年货闲置浪费严重的问题。而对于这些年货如何处理,市民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佳选择,只要自己觉得没有浪费,这种处理方式就是合适的。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提醒,最近几年,网上转让年货和同事朋友间置换年货开始流行起来,无论是转让还是置换,买卖双方都应该认真对待。尤其是网上转让或者销售年货,线上达成购买意向后,最好能够选择线下当面交易,在交易的过程中要看准自己购买的物品的相关信息。毕竟这些商品多数都是市民家里剩下的年货,有些是亲戚朋友送过来的,不一定有发票,最好能够提前检查好商品的保质期或者使用期限以及是否有破损等问题。交易完成后,双方尽量要留存相关的凭证,留好联系地址和联系方式,避免以后出现纠纷。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寒亭男子参加同学会多日未归 家人急盼线索

2月2日,家住寒亭区朱里街道西镇村的丁树茂求助,他的儿子丁豪杰今年34岁,1月31日晚出门参加初中同学聚会后失联。“监控录像显示,他最后...[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04

寿光慈伦大鸡最具潍坊特色 位列我国四大鸡种

2月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在很多人看来,立春才是丁酉鸡年的开始。今年,鸡的形象走进人们的视野,养鸡业备受关注。[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04

昌邑老人散步迷路多日未归 全家担心盼线索

2月2日,昌邑市柳疃镇金家庄村60岁的姜沏准向本报求助,他87岁的老母亲陈贵芩在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外出散步时走失,他们寻找了几天几夜,到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04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经潍临客再加八趟动车

春节后铁路客流高峰到来,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济南铁路局决定加开部分动车组旅客列车,包括经潍动车8趟。[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04
潍坊十笏园庙会催热假日经济 带动消费逾2亿元

潍坊十笏园庙会催热假日经济 带动消费逾2亿元

春节期间,潍坊民俗文化活动异常丰富。潍城区十笏园、寒亭区杨家埠以及峡山区都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庙会灯会。3日,齐鲁网记者从潍...[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潍坊春节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与游客“共享中国年”

据悉,2017年春节假期,潍坊旅游工作实现良好态势,较好的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经统计调查测算,2017年春...[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昌乐:8日前后可能出现降雪大风强降温天气

昌乐县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预计今夜到明天,空气质量较差,早晨前后有雾或轻雾,请注意防范。5日开始天气好转。8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可...[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昌乐"第一书记"刘树德:多为村民办好事儿办实事儿

自从“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发展制度实施以来,昌乐县红河镇各村包靠“第一书记”带着感情下沉,带着责任工作,心中装着百姓冷暖,努力改善村...[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昌乐:节后购物市场继续火爆 保健类礼品受欢迎

春节既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消费的黄金时节,尤其是节后走亲访友,各类礼品必不可少。这几天,昌乐各大商超销售场面也是火爆非常,而且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2-03

潍坊九旬老奶奶回忆年夜饭变迁 生活好了图团圆

家住奎文区苇湾小区的孙素娥今年90岁了,她老家在烟台,当年为了解放潍县城跟着许世友的部队来到潍坊。每年春节,孙素娥都会提前准备年夜饭...[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03

潍坊:回家过年大街小巷停满车 农村也遇停车难

春节期间,大家都赶回老家与家人团聚,记者在临朐县五井镇五井东村看到,大部分人都是开着汽车回老家,村里的路上停满汽车,而且不乏名车,...[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03

济青北线限速车流量不减反增 昨日较为平稳

2月2日,记者来到青银高速潍坊辖段发现,当天车流比较平稳,并未出现扎堆返程的拥堵情况。[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03

假期收官 潍坊火车站昨迎来节后返程高峰

2月3日是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2月2日,我市各车站迎来了上班族节后返程高峰。与往年相比,铁路、私家车对公路客运的冲击更加明显。[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