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教育局多策并举提升满意度 名列潍坊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18 15:21:01

      齐鲁网寿光1月18日讯 (记者 慧敏)近日,在2016年潍坊市教育局社会满意度调查中,寿光市教育局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最终以99.18%的成绩名列潍坊市各县市区第一名。

      工作中,寿光市教育局始终以加强教育服务群众功能,构建家校育人共同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2016年,寿光市教育局多策并举积极提升社会大众对寿光市教育的满意程度。

      破解大班额问题

      按照“财政投入为主、民间投资为辅”的原则,深入推进教育投入多元化,全面改善学校布局。逐年加大教育财政预算支出,每年确定一批教育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确保财政用于教育事业的投入每年增长10%以上。把发展民办教育同扩张优质教育资源相结合,大力倡导民间办学。乐义集团投资2亿元的寿光市世纪凤华学校已经正式启用,委托寿光世纪教育集团管理。寿光市屯西村投资1.5亿元的屯田学校已启用,成为现代中学东校区。积极推进寿光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学,2016年计划投资2亿元,采取PPP模式建设东城高中。2016年,寿光市教育局完成了寿光市284名新聘在编教师的安置工作,又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聘了317名聘用制教师,为高中学校招聘了258名聘用制教师,为学前教师增加了104名教师编制。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和班额,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目前,寿光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招收小学生11000余人、初中生10600余人,已全部实现就近入学。

    治理教育违规现象

      寿光市各单位认真开展公开承诺活动,教师人人做出承诺,承诺书由各单位根据公开承诺的内容自行制定,公开承诺情况要按要求进行公示。任教多个班级的要分别在所任班级内进行公示。建立督察联络员制度,以督学责任区为单位,派出巡回指导督察组,制定督察清单,加强过程性督察,每个阶段至少督察一次,并形成督察报告。各单位公开和畅通治理有偿补课问题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的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做到电话有人接听,邮箱有及时回复,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对各单位的综合督导评估。对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流于形式,敷衍塞责,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约谈。对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针对“八类特殊群体学生”家庭精准发力,狠抓“访前、访中、访后”三环节,确保“万名教师访万家”取得实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家访前召开动员会、讨论会、培训会,通过“多学、多查、多分析”,对家访对象、目的、内容、重点做到心中有数。入户家访 “多谈、多听、多记录”,注重家访实效,做到“六必进”,即教育政策措施进家庭,寿光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进家庭,贫困生资助方案进家庭,问题学生转化措施进家庭,家庭教育指导进家庭,心理健康辅导进家庭。遵守家访纪律。建立家访活动台账,每一次家访都详细登记、备案,家访后要“多思、多写、多整改”,及时对征集到家长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对家长所提的建议意见进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夯实阵地聚能量

      不断完善寿光现代教育门户网站功能,适应新常态开设“校安工程”、“学前教育集团”、“教育现代化”等新栏目,加强了正面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和寿光党政信息网、寿光政府信息网、寿光法制网、潍坊教育信息港等市内外主流媒体网站搞好对接,及时撰写、选报“精”、“深”、“特”信息。根据“信息对称”原理,强化与《寿光日报》、寿光电视台合作,更好服从、服务于教育教学,提高教育综合改革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主动与《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山东教育报》、《齐鲁晚报》等主流媒体加强沟通与联系,借力打力搞好寿光品质教育域外形象宣传,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网络。

      临近寒假,寿光市教育局又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教育送温暖活动。

      一次别开生面的家长会

      邀请家长进校园参观学生宿舍食堂、社团活动室、校园文化展览、校务公开栏,阅读学生成长档案,了解学校一年来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了解自己的孩子在校品行、生活、学习、社会实践、艺体发展等全面健康成长的过程;各班主任、任课老师与家长相互交流学生在校、在家的情况,针对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和家校共育中的短板进行交流,重点探讨寒假如何开展家校合作实现对学生有效的安全监督、学习指导、活动组织和传统教育等问题;召开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突出问题导向,多方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对八类特殊学生制定寒假个性教育计划,实施精准帮扶。

     一本家庭教育书籍

      寿光市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于寒假前夕开展了评选优秀家长活动,每班评出三名优秀家长,发放荣誉证书并赠送书籍予以表彰。分别为幼儿家长赠送《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小学家长赠送《学会跟孩子说话》、初中家长赠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高中家长赠送《英才是怎样造就的》,寿光市市受奖家长11712人,共为家长发放图书11712本,价值30多万元。

    一封致学生家长的信

      寿光市教育局利用寒假家长会发给寿光市16万多名学生家长每人一封信,向家长汇报一年来寿光市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活动及取得的突出成绩。特别针对家长广为关注的校园安全与校车安全、适龄儿童入园入学、破解大班额、实施素质教育、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等问题,信中详细向家长作出说明和郑重承诺,欢迎对教育工作多提意见建议。

    一次教育扶贫活动

      寿光市各级各类学校共确定了369名家庭贫困生,每生发放1000元的救助金,全市共计发放36万余元。寒假前夕,由寿光市教育局领导或学校领导亲临每个贫困生家庭走访慰问,并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和贫困生的生活、学习等,鼓励帮扶家庭走出困境,给予贫困生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关爱。

    一次寒假上门家访

      针对本学期学生在校的综合表现,寿光市各级各类学校每班确定10名左右的亟需帮扶关心的同学作为家访对象,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科学分工具体承担家访任务,在寒假期间开展一次上门家访活动。面对面、心贴心,现场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成长环境,积极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同时对学生进行作业检查与学法指导,从精神上温暖和关怀学生。

[责任编辑:邢潇文、李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严格标准要求 不断深入学习教育

1月17日, 寿光市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第一副主任, 市委政法委书记苏立科到会指导, 朱兰玺、 赵绪春...[详细]
寿光日报 2017-01-18

寿光市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15日,品质发展中的寿光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上午8时,随着雄壮的《国歌》响起,全市人民热切盼望的中国共产党寿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详细]
齐鲁网 2017-01-17

寿光市政府领导到各代表团参加党代会报告讨论活动

15日,根据党代会会议安排,寿光市政府领导分别到有关代表团参加报告讨论。[详细]
齐鲁网 2017-01-17

寿光市新一届市委常委选举产生 集体亮相

16日下午,寿光市委十四届一次全会举行,选举产生了寿光市委常委、书记、副书记,报告了市纪委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通过了中共寿光市委《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1-17

寿光召开20部门公开述职报告会 接受群众评议

12日,寿光市召开“向群众报告、听群众意见、请群众评议”活动部门述职报告会。此次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寿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寿光市政府领导走访慰问广大群众

近日,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及市政府有关领导分别走访慰问寿光部分优抚对象、建国前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并为他们带去了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寿光市狠抓安全工作 确保群众安全过节

13日,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四严”行动督导工作第六次调度会议。寿光市领导李宝华、张振城、刘建东参加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1-16

寿光20部门负责人将向群众代表述职 接受评议

10日下午寿光市召开“向群众报告、听群众意见、请群众评议”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按照寿光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于2017年1月份在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寿光:刘建东带队到宁波考察学公共安全监管工作

根据寿光市政府统一安排,近日,寿光市副市长刘建东带领有关镇街和部门负责同志,到浙江宁波考察学习化工园区公共安全监管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寿光加快大棚“两改”步伐 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自去年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寿光市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扎实推进大田改大棚、旧棚改新棚,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蔬菜产业转...[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寿光圣城街道安全监管再出重拳 关停企业140家

为切实担当起建设“魅力城市,幸福圣城”护航铁军的重任,寿光市圣城街道把深入推进“四严”行动作为保障中心城区安全生产平稳形势的重要抓...[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寿光晨鸣集团与森达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寿光市晨鸣集团与马来西亚森达美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出资成立潍坊晨鸣森达美西港有限公司,共同运营潍坊港3个5万吨级多功能码头。[详细]
齐鲁网 2017-01-08

寿光市召开渔业安全暨涉外渔业管理工作会议

近日,寿光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吴广兴主持召开全市渔业安全暨涉外渔业管理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6年寿光市渔业安全工作情况,分析渔业安全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7-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