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出台文化生态保护新政 7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4 16:5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6月24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了《办法》的制定出台情况和贯彻落实措施。 

据了解,《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是2021年潍坊市政府重点立法项目,已经市政府第七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项目是潍坊市有立法权以来制定的唯一一部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的政府规章。

《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制定,明确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对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商贸文化、山海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潍坊地域文化进行整体性保护。

《办法》共七章四十三条,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从理顺体制机制、健全保护制度、丰富发展方式、加强重点区域保护、强化保障监督等方面对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理顺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

《办法》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保护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建设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统筹推进保护区建设工作。明确了文旅部门牵头,教育、商务、财政等部门分工合作的管理体制,确立专门工作机构和目标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

完善四级名录保护制度,确立了县、市、省和国家逐级晋升的名录保护体系。

建立全方位的保护措施,通过明确项目保护单位,落实了保护责任;建立数据库实行数字化保护,实现全面系统保护;根据项目传承发展状况实行分门别类保护,增强保护的针对性。

建立市、县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制度和退出递补机制,确定了代表性传承人的补助条件和标准,补齐了传承人队伍建设的制度短板。

构建多元化文化生态发展方式

建立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设施载体网络,在保护区内规划建设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综合性传习中心、传习所、传习户等载体,确保项目有载体有平台。

有效整合利用了现有宣传资源,在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宣传的同时,依托风筝会、鲁台会、文展会等节会活动集中宣传展示潍坊地域文化,并确定每年腊月二十三至次年二月初二为“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打出潍坊地域文化宣传的组合拳。

实施潍坊地域文化品牌工程,通过专题研究挖掘梳理文化资源,通过品牌创建、旅游开发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加强重点区域保护

阐明重点区域的范围,将传统文化历史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相对集中、形式和内涵保持完整的区域明确为重点区域。

明确保护要求,重点区域要编制整体性保护专项规划,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地带,提出保护整治要求和具体保护措施。

加大保护力度,对重点区域内的生产生活活动进行严格限制,防止其对传统格局和历史文化风貌构成破坏性影响。

强化保障监督措施

理清了资金来源和使用路径,在规定多元化资金筹措方式的同时明确了资金的具体用途,实现了保护区建设资金的“开源节流”。

强化了保护队伍建设,对保护队伍的业务素质、年龄、专业机构等方面提出要求,确保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队伍。

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市、县(市、区)文旅部门应当指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对个人原创作品进行版权登记,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规定了强有力的监督措施,通过组织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和委托第三方的方式对保护区建设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保护区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力求监督“真管用、见实效”。

近年来,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聚焦文旅主战场,推动非遗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全国首批七个之一、山东唯一的国家级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6项、省级72项、市级427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省级54名、市级357名。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居全省前三。

《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山东省第一部全面规范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的市政府规章,填补了潍坊市非遗保护立法空白。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十周年,该办法的制定出台是保护区管理工作走向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生动立法实践,对切实提高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和规范全市非遗及其相关自然及人文生态的整体性保护提供了法制保障,对营造全社会参与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推动潍坊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多样性的不断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在下一步工作中,潍坊市文旅局将着力组织学习,提高认识,制定配套文件,推进办法落实,为《办法》的深入实施提供保障,把《办法》学习宣传到位、贯彻执行到位,推动保护区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变了!——一位潍坊企业家写给市委书记的诗

在6月24日潍坊市举办的谭旭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市委书记田庆盈脱稿朗诵了一位未曾谋面的潍坊企业家写给他的一首诗。这首诗语言质朴无...[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25

力度杠杠滴!潍坊限免改全免,停车更加方便

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出台后受到广泛好评,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停车需求,高新交警大队根据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周边停车需求,在老旧小区或...[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6-25

潍坊火车站关于南北候车室候车检票变更的公告

为缓解北候车室检票拥堵问题,维持良好的候车环境,按照潍坊火车站安排部署,自7月5日起,西行(淄博、济南及以远)的旅客,将在南候车室检...[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银联二维码、闪付、微信、支付宝……今后在潍坊乘公交,你想怎么刷就怎么刷!

银联二维码、闪付、微信、支付宝……今后在潍坊乘公交,你想怎么刷就怎么刷!

6月25日起,潍坊公交逾百条公交线路超1600辆公交车全部开通银联IC卡闪付、银联二维码和银联手机闪付功能,实现了银联、公交IC卡、“潍坊通”A...[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25
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九大内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九大内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月24日下午,潍坊市奎文区在广文街道东上虞社区举办广文街道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东上虞第四届红炉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青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潍坊银行青州管辖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青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潍坊银行青州管辖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青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潍坊银行青州管辖行在青州市政府西附楼共同召开贯彻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启动会暨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6-24
应急演练、设施检测、安全宣传全跟上!潍坊启动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应急演练、设施检测、安全宣传全跟上!潍坊启动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提高燃气设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效防范燃气事故发生,潍坊部署开展全市燃气安全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1-06-24
潍坊:防患未然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潍坊:防患未然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眼下正值汛期。为做好防汛工作,潍坊扎实做好抢险队伍建设、防汛物资储备、防汛应急演练等工作,筑牢防汛坚固堤坝。[详细]
齐鲁网 2021-06-24
潍坊出台21条新措施 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潍坊出台21条新措施 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6月24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相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1-06-24
服务企业专员在行动|昌邑市林业发展中心: 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服务企业专员在行动|昌邑市林业发展中心: 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昌邑市林业发展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发展决策部署,精准对接,实干担当,全力打好服务企业工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6-24
潍坊24小时内平均降雨量近14毫米 折合水量2.2亿立方

潍坊24小时内平均降雨量近14毫米 折合水量2.2亿立方

6月23日下午,潍坊迎来降雨。24日,记者从潍坊市水文局了解到,6月23日6时至6月24日6时,潍坊全市平均降水量13.9毫米,折合水量2.2亿立方...[详细]
齐鲁网 2021-06-24
潍坊:“疫苗接种”志愿服务获好评

潍坊:“疫苗接种”志愿服务获好评

6月22日,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健康街社区志愿者在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为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该社区组成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和热心...[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24
青州多肉年产超8亿株、产值达20亿元!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青州多肉年产超8亿株、产值达20亿元!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青州有着种植花卉的传统,多肉一进入国内,立即引起青州花卉种植者的关注,随着品种日益丰富,电商势力不断涌入,多肉市场迅速崛起。6月22日,记...[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