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慢性病备案“零跑腿”,拍个视频在家就能办!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6-23 10:10:06

为了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便捷顺畅的医保服务,真正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潍坊市医保部门开展上门便民服务。此外,潍坊市医保部门在为市民办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业务时,通过开具证明和拍视频的方式让市民少跑腿,做到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家门口备案拿药治病

6月19日,虽然是周六,但诸城市医保局组织临床医师和工作人员来到诸城市舜王街道慕容社区,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慕容店村村民李茂和、老庄子村村民王秀梅两位老人办理“两病”(高血压、糖尿病)备案。

根据病情,诸城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为李茂和办理了高血压备案,为王秀梅办理了高血压和糖尿病备案,之后都定点在诸城市舜王卫生院九台分院,距离两位老人居住的村都很近。

“以前我们要自己到医保部门办理,现在工作人员直接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李茂和说,临床医师还给他进行了简单的体检,十分暖心。现在备案后,他们直接到定点的卫生院就诊就可以了,免去了去大医院的不便。

在寒亭区寒亭街道北纸房村卫生室,村民桓春富正在拿药,说起最近实施的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到村,他赞不绝口。桓春富今年82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需常年服药。

“多亏了村卫生室牟大夫,帮我办理‘两病’医保,家门口办理拿药治病,非常方便。”桓春富说,不仅如此,以前他的居民医保额度不够用,医改后,医保工作人员指导他申请了“两病”医保,增加了报销额度,减少了开支。

异地拍视频发快递办备案

“太谢谢潍坊市医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了,我通过开证明和拍视频的方式给我母亲办理了备案手续,省去了往返青潍两地的奔波和不便。”6月21日,家住青岛的唐女士说,几年前,她将90岁的母亲胡女士从潍坊高新区接到了青岛照顾。母亲身体不好离不开人,自己工作又比较忙,回潍坊办理异地安置的失能老人备案手续存在不少困难。

为此,唐女士电话联系了潍坊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针对唐女士遇到的困难,让其母亲胡女士所在的养老院开具证明并拍摄相关视频,详细核实老人的身体状况,最后采取了邮寄的方式为老人办理了备案手续。

“这样节省了唐女士从青岛到潍坊的奔波之苦,不耽误她照顾老人。”潍坊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说。

此外,长期护理保险享受待遇人员需要变更定点机构或护理方式的,以前家属需要先到医保大厅提交备案终止申请,经审批后再到新定点机构办理手续。现在,家属不需要到医保大厅提交申请,直接由新定点机构代办相关手续,避免家属来回跑腿,给家属提供方便。

45项服务材料精简超五成

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为加强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推进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向镇街、社区延伸,在市直医院和镇街卫生院设立医保服务站,在农村社区卫生室设立医保服务点,门诊慢性病申报业务下沉到服务站办理,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家门办”。

加强慢性病上门服务。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在全面筛查的基础上,对全市贫困人口近三年来的住院信息进行比对,落实门诊慢性病和“两病”门诊用药政策。发现符合规定的门诊慢性病患者,主动联系,上门帮助办理备案。对新纳入的即时帮扶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组织家庭签约医生入户随访,对符合规定的门诊慢性病患者,及时告知门诊慢性病病种和备案流程,帮助办理备案。对新备案的门诊慢性病患者,由乡镇、社区服务站点工作人员或者家庭签约医生将门诊慢性病证送上门,并开展政策宣传上门、送药上门服务。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省医疗保障局部署要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全市医保经办服务实现“六统一”,18类45项服务事项材料精简58.6%、时限压缩73.7%,网办、掌办事项率均达到100%,所有应急事项实行承诺制容缺办理。注重从政务热线、网络信箱、来信来访等渠道追踪舆情热点,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研究解决什么问题,针对异地就医转诊转院、长期异地居住就医备案、普通门诊签约等群众反映还不够便利的问题,及时研究出台了三项制度规范,受到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潍坊:建党百年铸辉煌 不忘初心谱新章

凝心聚力,同心向党。6月22日晚七点,红心向党——潍坊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汇报演出在潍坊保利大剧院举行,千余人现场参加表...[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6-23
潍坊:书法、绘画、摄影“百花齐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潍坊:书法、绘画、摄影“百花齐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6月22日下午,“艺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潍坊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联展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6-23

首设市级乡村振兴局,为什么是潍坊?

6月19日上午,潍坊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揭牌。这也是山东省地级市中第一个正式揭牌设立的乡村振兴局。这一“官宣”,迅速引起省内的广泛关注。[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6-23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授牌仪式举行

6月22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授牌仪式在潍坊高新区蓝谷酒店举行。仪式上,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山东挂点工作组副组长、省科协副主席张波...[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6-23
百幅精美书画作品献给鸢都先锋

百幅精美书画作品献给鸢都先锋

6月22日下午,“艺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潍坊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联展暨百幅书法美术作品敬赠百名鸢都先锋活动在十笏园美术馆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6-22
重回十元时代!潍坊猪肉价格一跌再跌 市民不再囤肉

重回十元时代!潍坊猪肉价格一跌再跌 市民不再囤肉

端午节过后,猪肉价格延续了下跌趋势。6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里,猪肉价格已经跌破10元/斤大关,肉价真正跌回了两年前...[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22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涉铁路段工程首片箱梁架设成功

6月18日上午,随着现场施工人员稳稳地将一片长28.36米、重95吨的预制箱梁架设在第31跨上,潍坊宝通街快速路涉铁路段工程首片箱梁架设成功,标...[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6-22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22
潍坊市直公园景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潍坊市直公园景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6月20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景区防汛减灾能力,预防景区溺水安全事故发生,市直各大公园景区集中开展了防汛防溺水应急演练。市人民广场救...[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22
潍坊一特教学校老师们盼寻一个操场,让“星星的孩子”自在成长!

潍坊一特教学校老师们盼寻一个操场,让“星星的孩子”自在成长!

孩子们在教室里活动空间局促。不到50平方米的教室里,座椅被移到一旁,中间站着10个孩子、2个老师,贴边站着5个家长。10个孩子中有6个都比老师...[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6-22
青州发展全域旅游,让曾经闭塞穷困的胡林古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青州发展全域旅游,让曾经闭塞穷困的胡林古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胡林古,一座隐藏在青州南部群山中有着千年历史的小村落,曾经的它古板闭塞、鲜有问津。随着青州全域旅游的发展,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已然...[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