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发展全域旅游,让曾经闭塞穷困的胡林古村走上生态致富路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1-06-22 09:31:06

胡林古,一座隐藏在青州南部群山中有着千年历史的小村落,曾经的它古板闭塞、鲜有问津。随着青州全域旅游的发展,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已然化身为全新“网红打卡地”,背靠合作社这棵大树,村民年均收入可达五万元。而作为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模范生”,胡林古村的“出圈”走红并非偶然。

“闭塞”反成优点

原始风貌适合搞旅游

“先有胡林古,后有青州府。”从青州市区出发,一路向南,穿越层层群山,尽头便是胡林古村。

初夏时节,走进胡林古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山翠绿,美到极致,村内石屋依山而建,透着远离尘嚣的古朴;错落有致的石堰排成古香古色的村路,崎岖蜿蜒伸向云端;最有韵味的还属山头那片千年板栗林,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默默见证了整个村庄的转变……

“交通闭塞、缺水少地,以前我们村祖祖辈辈只能靠天吃饭,我跟大多数村民一样,多年来背井离乡漂泊在外。”村党委委员张子旺对家乡的华丽转身感慨万千,曾经的他在村里吃不饱穿不暖,无奈之下只能跟其他村民一起外出谋生,受尽了苦难。

劳动力流失,村庄空心化严重,使得本就偏僻的山村变得更加潦倒。青州胡林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化龙回忆,2015年他刚来到村里时,到处是上锁的宅院和坍塌的老屋,雨后的道路狭窄泥泞。“当时村里的路基本没有硬化,路面窄得两辆车都错不开。村里土地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荒芜的,基本没有年轻人,只剩二三十个上了年纪的老人。”

闭塞的交通阻碍了村庄发展,但也使村庄的原始风貌得以保留。“胡林古村环境非常美,像世外桃源,如果进行乡村旅游开发,底子非常好,通过产业、生态、文化的打造,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头脑活泛的刘化龙结合村子的优缺点,心里有了谱,很快理出了一个大概的发展方向。

承包地、宅基地都入股

村民全部变股民

“我们这个村有上千年历史,虽然在大山里,但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村支部书记孟庆利如数家珍,有记载的村史就有600多年,抗战时期这里是益都县委县政府的驻地。村里现在还有司马懿观星台,跑马场、千年板栗林等景观。”

“依托与生俱来的古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胡林古村脱贫致富。”孟庆利和刘化龙的想法和不谋而合,一场关乎于古村蜕变的改革就此拉开序幕。

令他们两个没想到的是,村民们对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景并不看好,在他们看来,穷乡僻壤搞旅游简直是“天方夜谭”。

只有从老百姓的期盼出发,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用户和支持。驻村后,刘化龙和村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走访了每一位村民,形成了几十页的调研笔记。一条条数据,是真走真访摸清的村民所盼所想,更是真心实意谋发展的行动力量。

真正改变村民看法的是村里打出了第一口井,他们意识到孟庆利和刘化龙是“干大事”的人。

过去的胡林古,水是制约村庄发展的重要因素,年过七旬的陈贵贤老人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常年缺水,一旦遇上大旱之年,村里用水全靠从五六里外往回挑。2015年12月,历经4个多月的努力,穿透260米的岩层,胡林古村的村民终于用上了自己村里水。

有了水,村庄发展就有了希望。2016年10月,潍坊龙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青州胡林古龙泉乡村旅游合作社联合成立了胡林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村民可以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以及现有树木折价入股,实现了从全体村民由农民到股民的转变。

“让村民加入合作社,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带动他们致富。”刘化龙说,合作社采取保底加分红的分配方式,不论经营状况如何每人每年都有5000元的固定收入。除了拿分红,村民们还可以进入合作社打工,平均一天工资在两百元左右,一年到头挣五六万元。

外出打工村民回来了

提起家乡倍有面儿

凭着愚公移山的干劲儿,刘化龙和孟庆利带领着胡林古的村民们,清理裸露岩石形成石瀑群,打造环村景观带,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自然景观石村;在村中小河新建蓄水系统,让雨水不在流走,可以为“村”所用;种下了14万棵黄栌、榛子等经济作物;地势平坦土质好的,安装滴管发展高效农业;村东山沟种薰衣草,村西山沟种抗寒玫瑰……

“我们对山坡进行台地化处理,修筑石墙来护土,用草坪、中草药等作物涵养水源,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生态的修复与提升。”刘化龙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改造中绝不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经过提升和修复,胡林古景区从过去一年只有3—6个月的泉水期,到现在一年12个月都有泉水了。”

2017年,在外漂泊多年的张子旺回到了胡林古,面对日新月异的家乡,他唏嘘不已:“过去出门在外,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是胡林古的,现在提起胡林古我觉得可自豪了。每年来村里旅游的、画画的、拍照的可多了”。而他自己终于可以回到家乡,富裕而体面地生活

如今的胡林古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宛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漂泊在外的村民们也纷纷回到村里,端起了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

这个位于群山环抱中的红色古村,已化身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新样板,在青州市全域旅游大潮中迸发出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企业、商铺、居民“一户不落”!潍坊这样推进燃气安全整治行动

企业、商铺、居民“一户不落”!潍坊这样推进燃气安全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提高燃气设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效防范燃气事故发生,潍坊部署开展全市燃气安全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1-06-21
潍坊市潍城区:人人参与齐行动 全城全域换新颜

潍坊市潍城区:人人参与齐行动 全城全域换新颜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给全区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优美、喜庆的节日环境,潍城区启动了全城全域、各行各业环境卫生大清洁专项行动...[详细]
潍城发布 2021-06-21

刘家义:以更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经济日报《齐鲁不凡》系列调研报道引发热烈反响,6月21日,《经济日报》头版以《以更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题,刊发专访全国人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6-21

潍坊: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走在前列

前段时间,经济日报社派出调研组,对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探索进行深入细致的挖掘,并于6月16日起,连续3天整版推出《齐鲁不凡》系列...[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6-21

为这座城披星戴月的人-记潍坊城区环卫工人的一天

如果问谁是最了解潍坊的人,你会想到谁?有一群人,每天见证着潍坊的日出和日落;有一群人,时常承受着潍坊的狂风暴雨和烈日骄阳;他们为这...[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6-21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海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海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潍坊市纪委监委指定,诸城市纪委监委对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海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详细]
齐鲁网 2021-06-21
潍坊举办“红色会计”主题展 6大篇章精彩亮相

潍坊举办“红色会计”主题展 6大篇章精彩亮相

“红色会计”主题展览由“红色瑞金,星火燎原”“延安圣地,星耀中国”“巍巍太行,日寇胆寒”“沂蒙精神,永放光芒”“白山黑水,奠基解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6-20

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6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同志来潍调研时的工作要求,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安排...[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20
全国透皮吸收制剂发展研讨会暨外用药制剂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潍坊召开

全国透皮吸收制剂发展研讨会暨外用药制剂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潍坊召开

6月19日上午,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外用药制剂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透皮吸收制剂发展研讨会暨外用药制剂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潍坊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9
潍坊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

潍坊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

潍坊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详细]
潍坊市扶贫办 2021-06-19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开始全封闭施工 东西方向车辆请绕行

潍坊宝通街快速路开始全封闭施工 东西方向车辆请绕行

6月18日上午9时,在宝通街上跨坊子支线立交桥西侧,宝通街快速路第一片预制箱梁开始吊装,这意味着工程建设进入了上部结构施工阶段,比原计划提...[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19

杨守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6月18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我市举办第三场先模人物事迹报告会,邀请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同志作报告。市委书记田庆盈主持报告会,市委副...[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