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插木闩到摁指纹,听老刘侃侃门锁那些事儿……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1-06-10 10:27:06

锁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几十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常用的锁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月9日,记者在奎文区恒信·阳光假日小区,见到了今年69岁的刘起贤。来自农村的他,讲述了他记忆中关于“门锁”的变化和故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里都是土屋,门锁就是木闩

今年69岁的刘起贤,老家是青州市谭坊镇,之前一直在农村生活。提到关于“门锁”的话题,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物资比较匮乏,村里家家户户都靠种地为生,住的房子也都是土屋,连院墙都特别低矮,用的“门锁”更是非常简单,甚至不能称之为“锁”。

刘起贤说,印象中当时家门就是两扇低矮的木板门,外面一般只有一条铁链子,里面则是一个木闩,出门时就把木闩给关上。开门的时候,用个铁条从外面稍微一别,就能把木闩打开。这时的“门锁”形同虚设。

当时家家户户都比较穷,大家对“门锁”也不是特别在意。一个村的人都特别熟识,邻里乡亲经常互相串门,不少村民甚至出门下地干活都不锁门。虽然当时年纪比较小,但刘起贤对木闩印象非常深刻,感情也比较深,因为那是淳厚朴实的民风的见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铁锁把门,一大串钥匙挂裤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家都用上了铁锁。刘起贤说,那时,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都有两个圆形铁环,出门时就用铁锁锁起来。这种锁容易生锈,钥匙也比较简单。

用上铁锁之后,带钥匙就成了出门时必须牢记的事。孩子上学后,家里的大人就用根绳子把钥匙拴起来,挂在孩子的脖子上,防止孩子回不了家。而大人出门时,一般都会随身带着钥匙,为防忘带钥匙进不了门,常常会在邻里家或者门口隐蔽的地方留一把。

后来,老家的土屋翻盖成了水泥房,门锁也出现了变化,虽然还是“大铁锁”,但锁的品质有了较大的提升,变得越来越漂亮,外表也光滑起来,不容易生锈了,钥匙也变得“板正”起来。

“那时候不仅大门上用上了铁锁,家里各个屋门也陆续开始用上锁了,所以钥匙往往是一大串,挂在腰上,出门的时候叮叮当当响,也算是一种别样的回忆。”刘起贤说。

步入新世纪农村用“弹子锁”,闺女家用防盗锁

进入新世纪以后,农村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快,不少村民家都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家家户户的大门也变得大气了,“门锁”自然也随之发生了新变化。一些村民家纷纷用上了“弹子锁”,算是一种简易的防盗锁,这种锁没有锁头,只有一个钥匙孔。

刘起贤说,这种锁一般都镶嵌在大门上,出门的时候,把外面的门把手用力扭几下,锁头就关上了,比以前用铁锁锁门便利多了。开门的时候,直接把钥匙插进钥匙孔里,“吧嗒”一声,就能把门锁给打开。与之前的铁锁相比,这样的锁安全性更高,而且更美观,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家都用上了这种锁。

前几年,闺女工作以后,在潍坊市区买了房子,刘起贤和老伴过来帮着闺女看孩子,从此就住上了楼房。房门也用上了防盗门,比之前的锁又先进了一些。“用力把门一关,锁就自动锁上了。但需要用钥匙转动几圈,这样门才能真正锁死,具备防盗功能。”刘起贤说。

如今大房子配上了智能锁,出门不用带钥匙

如今,闺女又换了一套大房子,新小区比较高档,家里的门锁换成了智能指纹锁,只要用手轻轻一摁,门锁便应声而开。刘起贤老两口也真正享受到了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

“之前,我和老伴经常陪着外孙女到楼下玩耍,最担心的就是出门忘记带钥匙,每次都得闺女特意跑回来送钥匙。有次早上出门时,外孙女早早跑到了门外,我们担心孩子磕着,连忙跟着跑了出去,不小心把防盗门给关上了。当天闺女正好外出工作不在城区,我们只好请开锁公司过来帮忙开了门。”刘起贤说,后来闺女买房子时,特意选了个带智能锁的高档小区,就是为了方便他们回家,不用再怕忘带钥匙。

用了没几次,刘起贤就喜欢上了智能锁,既便捷省事,又美观大方,关键是安全性能更高。“用这种智能锁,我们自己用着省事,安全性能还更高,出门时心里格外踏实。”刘起贤说,这要是搁以前,想都不敢想,有一天家里的锁还能这么智能,出门居然不用带钥匙。更想不到,老百姓的生活能变得这么好。他相信,国家会越来越富强,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鱼比猪肉贵 淡水活鱼价格疯涨

寿光:鱼比猪肉贵 淡水活鱼价格疯涨

寿光市西关农贸市场淡水活鱼店老板张海杰告诉记者,近期淡水鱼都在涨价,平均一斤涨了五块钱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乘风破浪 扬帆潍坊滨海欢乐海

乘风破浪 扬帆潍坊滨海欢乐海

2021年山东省帆船帆板锦标赛在潍坊滨海区激情上演,来自青岛、淄博、枣庄、烟台、威海等地市的180余名运动员乘风破浪、扬帆竞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践行科技创造健康美 歌尔举行20周年健康跑活动

践行科技创造健康美 歌尔举行20周年健康跑活动

为庆祝歌尔成立20周年,也是对歌尔“科技创造健康美”使命的践行,歌尔已在全国各分公司陆续开展健康跑活动。本次在潍坊的健康跑活动也是歌...[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潍坊关爱环卫工人有“硬招”

潍坊关爱环卫工人有“硬招”

6月9日,中共潍坊市委办公室、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对建成区道路环卫保洁工作进行表扬的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户外工作者有了“温馨港湾” !潍坊市坊子区31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亮相街头

户外工作者有了“温馨港湾” !潍坊市坊子区31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亮相街头

6月9日,在潍坊市坊子区恒安街上,一处新启用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内环境整洁。[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潍坊在主要路口和校门口家长接送处新建72座遮阳棚

潍坊在主要路口和校门口家长接送处新建72座遮阳棚

考虑我市夏季温度高、降雨急,首批14处路口遮阳棚完工时间由6月30日提前到15日,尽可能早的为群众提供便利。[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潍坊奎文区东关街道:“四心”服务办实事 高效化解12345热线群众诉求 提升居民幸福感

潍坊奎文区东关街道:“四心”服务办实事 高效化解12345热线群众诉求 提升居民幸福感

潍坊奎文区东关街道:“四心”服务办实事 高效化解12345热线群众诉求 提升居民幸福感[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潍坊寿光:聆听党旗背后的故事  争做时代好队员

潍坊寿光:聆听党旗背后的故事 争做时代好队员

为增强少先队员们的光荣感,潍坊市寿光建桥学校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进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一个个党史小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山东潍坊:端午到,粽子“俏”

山东潍坊:端午到,粽子“俏”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在市场上逐渐走俏,超市、商店的粽子类产品供需两旺、备受青睐,端午节味也日渐浓烈。[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6-09
给力!潍坊临朐空中“哨兵”喊话防溺水

给力!潍坊临朐空中“哨兵”喊话防溺水

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近日,临朐县公安局通过无人机高空喊话的方式开展危险水域排查活动,积极宣传防溺水...[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