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耳、入脑、入心,昌邑市医保局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见行见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7 14:58:04

齐鲁网潍坊4月7日讯 为切实学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大力宣传医保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参保认同感、体验满意度,昌邑市医保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政策宣传培训“到镇进村入户”,医保部门倡议、机构人员双向承诺,信用等级评价助力等多种方式,有声有色地讲好医保故事、筑好安全防线,多点触发安全医保、阳光医保的舆论“磁力场”。

“一手册、一海报、一视频、一竞答”,“到十镇进百村、入千企惠万家”活动有声有色

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对《条例》的适用范围、医保经办机构的权利与义务、定点医药机构的权利与义务、定点医药机构的违规行为、参保人员的权利与义务、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全面解读,公开有奖举报电话。印发《条例问答手册》2000套,在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第三方合作机构摆放并供参保人员取阅;印制宣传海报3000份,在各村委公示栏、各小区企事业单位宣传栏张贴;制作PPT问答宣传课件,利用宣传车在各定点医药机构、广场、小区巡回播放。

借势借力于《条例》实施,与服务企业活动有机结合,“到十镇进百村、入千企惠万家”活动持续推进,即组织医保业务骨干“跟班”服务十处镇街区,一方面医保医师和乡村医生全员培训,并利用各村阳光议事日等宣传《条例》内容和医保政策,力争690个村居全覆盖;另一方面,每处镇街区至少开展一场“医保讲堂”,邀请辖区企事业单位人事工作人员参加,以PPT的形式逐一解读医保政策及《条例》知识。首期“医保讲堂”已在康洁环卫集团开展,培训320余人次。依托“昌邑医保”公众号,发起《条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吸引更多的参保人员关注并参与。多方发力,让更多的参保人员了解医保政策,知晓《条例》实施。

“一封信、一倡议、一承诺、一仪式”,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多姿多彩

向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发放《致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的公开信》,既总结前期我市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做法与成效,又重点讲解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哪些行为违规、违规后有什么后果。

以昌邑市医保局的名义,向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和医保工作者发出《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倡议书》,引导社会各界树立医保法制和诚信意识,人人学法、知法、遵法、守法;号召定点医药机构自觉规范诊疗行为、杜绝欺诈骗保事件发生;要求医保工作者守“金”有责、守“金”尽责,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在医保系统和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你我践行承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活动:各定点医药机构向社会承诺,医保工作者、医保医师、医保药师、定点医疗机构的乡村医生等向单位承诺,“我承诺、我履职”成为共识,成为常态。

4月7日,潍坊市暨昌邑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昌邑市市民之家广场举行,潍坊市医保局副局长、昌邑市政府副市长分别讲话,昌邑市人民医院、昌邑金通药店分别代表定点医药机构表态发言,潍坊市医保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昌邑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及医保社会监督员代表约160人参加仪式。

“一制度、一系统、一考核、一牌匾”,定点医药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不折不扣

切实落实昌邑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昌政办发〔2021〕1号文件),部门配合联动,既分工负责又集体研讨,各项工作不缺位、不错位。

充分挖掘智能监控系统的作用,用好数据分析支撑,用活系统红线预警,事前事中、事后、人脸识别、进销存各模块落地运行。内控系统一线贯通,业务闭环运行、逐级递进审批、风险分级管理。

突出做好定点医药机构考核,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分级监管的内部大监管体系,机构自查、智能监查、交叉互查成为必选动作;另一方面,借势借力各级审计、第三方核查和社会监督员监管等外力,飞行检查、部门联查和多方核查成为常态,针对外伤、长期护理、外出就医、两病延伸四项业务分别与人保公司、太平洋公司、人寿公司、平安公司建立长期核查制度,打造基金安全线。

自2019年以来,探索实施定点医药机构信用等级评价机制,经机构自查、日常核查和年底考核,2020年度定点医药机构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已公示完成,4月7日在市民之家广场一并举行授牌仪式,5处定点医院、36处定点药店(含个体诊所)、40处定点村卫生室获得A级单位。(通讯员 李佰胜)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进行时丨临朐“网”事多,充满喜和乐

乡村振兴进行时丨临朐“网”事多,充满喜和乐

清明节前,随着大棚樱桃开始采摘,张永吉和小伙伴们也随之进入“战时”状态:一边开始在棚内直播,一边忙着在网上销售樱桃。[详细]
农村大众 2021-04-07
潍坊市坊子区又一批退役军人获自主创业贴息贷款

潍坊市坊子区又一批退役军人获自主创业贴息贷款

记者从潍坊市坊子区举办的第一季度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贴息贷款座谈会暨集中发放仪式上获悉,坊子区又一批共10位自主创业退役军人分别获得了金...[详细]
坊子发布 2021-04-06
一张“用不上”的电梯卡!潍坊高新区“小”电梯反映“大”民生

一张“用不上”的电梯卡!潍坊高新区“小”电梯反映“大”民生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春华苑小区建成于2006年,是潍坊高新区建成较早的大型小区 ,也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06
因地制宜规划,精雕细琢施工!潍坊高新区给汛期雨水找出路

因地制宜规划,精雕细琢施工!潍坊高新区给汛期雨水找出路

在玉泉路、孵化二巷,多台大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部分路段将破碎后的混凝土块打堆外运。由于该路段地势较低,每逢汛期都会出现路面 积水问...[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06

潍坊峡山:“移民村”的新生活

一场润物无声的绵绵春雨沁人心田,像甘露浸入心底,润泽着万物。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峡山湖畔东岸的西山甫村,白墙红瓦,屋舍俨然,平整宽广...[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3-31

潍坊经济开发区向您发出“牵手”邀请

潍坊经济区是经国家发改委审核确立的省级开发区,享有地市级审批权限。开发区总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总人口15万。综合实力位列...[详细]
投资潍坊 2021-03-30

潍坊昌邑:大干快上,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昌邑市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形成“大干快上”的工作热...[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3-30
100天!潍坊市潍城区这个项目“无中生有”!

100天!潍坊市潍城区这个项目“无中生有”!

潍坊市潍城区坚持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主动当好“店小二”,不断创新思路,通过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对口合作等一系列工作服务企业发展...[详细]
潍城发布 2021-03-30
潍坊:刮伤轿车 快递员留下暖心纸条

潍坊:刮伤轿车 快递员留下暖心纸条

一个多月前,潍坊高新区尹女士的尼桑轿车被人刮蹭,当时她没有在场,但对方没有悄悄溜走,而是留下带有电话号码的暖心纸条,事后更是多次主...[详细]
潍坊融媒 2021-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