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奎文区600余名干部包靠一线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2 17:2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3月12日上午,潍坊市奎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奎文区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全面启动机关干部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的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奎文区紧跟潍坊市委、市政府的步伐节奏,在全区范围内选派服务企业干部,明确联系服务企业项目,牵头搭建服务企业发展推进运行机制,全面启动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组织区、街两级机关干部联系包靠企业和重点项目,奋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保这项制度在奎文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为扎实有效开展好这项工作,奎文区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紧跟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满足企业合理诉求、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主线,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为着力点,以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政务环境和提升企业家满意度为落脚点,引导各级干部强化“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理念,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沟通感情、收集和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锤炼作风,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区委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重实效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尊重企业感受,不给企业添乱。循序渐进推开,不贪多求全。

600余名干部当好联系服务企业的责任人和实践者

据了解,这次选派的区、街两级服务企业专员,主要从奎文区副科级实职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选派,共选派600余名干部联系服务企业近800家。联系服务的重点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及其他中小企业。

区级领导将带头联系服务、身体力行、率先示范,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形式,做到精准把脉、精确滴灌、精细服务,确保形成“头雁效应”;区直部门单位将按照“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发扬“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精神,采取现场办公、实时服务等方式保持常态化联系,切实找准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对症开方,找准穴位、因企施策,当好联系服务企业的责任人和实践者。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严肃服务专员工作纪律,做到“六要六不准”,即:要真心服务,要主动服务,要高效服务,要精准服务,要创新服务,要亲清服务;不准随意要求企业报表报材料,不准在企业领取任何报酬,不准低价购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不准到企业报销各种费用,不准借工作之便在企业谋取私利,不准因私使用企业的车辆。

建立“三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

问题收集机制。依托全市统一搭建的“潍企通”服务企业发展智慧管理平台,收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有关问题和诉求信息,及时推送各级惠企政策并解读。服务企业专员是企业向党委政府反映问题、提出诉求、寻求帮助的责任主体,工作中必须聚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要,力求精准征集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通过服务专员这个桥梁和纽带,真正拉近政府与企业的距离,真正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加快发展。

问题解决机制。按照问题类别,分别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问题解决专项小组,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业务优势,建立工作推进体制,定期联系会商研判,对服务企业专员上报或企业直报的问题及时回应、认真研究、逐一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过硬措施、真情服务实现全区营商环境的大改善、大提升。

督办考核机制。将联系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部门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把服务企业发展情况列为重点督查事项,对职能部门受理和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工作情况实行专项督办、定期通报、问责问效。牢固树立鲜明导向,对开展服务企业工作成果突出、效果明显的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将进行宣传和表彰奖励,对企业反映困难问题不闻不问、拖沓应付甚至给企业添乱,造成不良影响的,对机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或作出组织处理。

强化组织保障 确保服务企业发展取得成效

奎文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组织机关干部服务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服务企业发展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问题解决、督办考核3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设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区委组织部,分别由1名区级领导牵头和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下步,各专项工作组将强化协调配合、高效运转,推动建立科学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服务企业发展取得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实习记者 李牧原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滨海区聚力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作为潍坊“向海发展”的最前沿,潍坊滨海区近年来建立起海洋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滨海文旅等海洋产业体系,形成雄厚海洋产业基础。滨...[详细]
新华社 2021-03-12
阳春三月暖,义务植树忙!看昌乐植树大场面

阳春三月暖,义务植树忙!看昌乐植树大场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国第43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昌乐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加快废弃矿坑生态修复,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在...[详细]
今日昌乐 2021-03-11
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潍坊高新区这样干!

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潍坊高新区这样干!

如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潍坊高新区有新的思路举措。2021年,潍坊高新区坚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一条主线”,持续攻坚产业发展、...[详细]
潍坊高新发布 2021-03-11

昌邑市启用标准化选举会场 确保村(社区)换届不走样

为规范村(社区)“两委”换届,近日,昌邑市出台专门文件,在全市推行标准化规范化选举会场,有效解决会场设置不规范、秩序难掌控、程序易...[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临朐县成立潍坊市首个博士服务站

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的号召,更好地服务博士人才和县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助力全县“双招双引”工作,临朐县博...[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3-05
潍坊奎文区“疏堵”结合 破解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潍坊奎文区“疏堵”结合 破解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电瓶车经济便捷,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很多人的出行工具。但因私拉乱扯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或者直接推电动车上楼充电,而引发火灾或触电的安...[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21-03-04
潍坊高新区规上服务业营收首次破百亿 总量居潍坊市首位

潍坊高新区规上服务业营收首次破百亿 总量居潍坊市首位

近日,记者从潍坊高新区经发局获悉,2020年潍坊高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100亿元、增长12.5%,总量居潍坊市首位。[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