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聚向善力量助文明实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7 16:15:09

齐鲁网潍坊9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华强 吕宣龙) 为全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力量,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充分发挥文化导向功能,把“好人文化”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干部职工的家庭、单位、社会“三大空间”,开展“同心同德同向行、共筑共建共同家”一系列文化实践活动,全力助力公民道德建设,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遵德守礼的社会风尚在坊子区税务局蔚然成风。

把培育“好人文化”与弘扬税务文化、挖掘传统文化相结合.坊子区税务局注重“理念引领、教育引导、典型育导”,充分发挥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倡导“仁爱、宽厚、信义、谦冲、善学、奋发、乐群、容止”修养准则,使之成为大家的行动指南。开设“道德讲堂”和“百家讲坛”,以团队学习、主题演讲、专题读书班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统文化等内容,干部职工的敬业奉献精神得到熏陶。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身边好人,传承榜样力量”先进人物评选活动7期,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明星岗和优质工作之星,组建“零跑腿”专家服务队、青年服务突击队、志愿先锋队等,充分发挥好人精神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该局各类志愿组织共开展“国学经典品读”“我身边的好人”主题演讲和“冬日送暖”志愿服务行等系列活动27期,实现各类捐款3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60余人次,帮扶鳏寡老人390余人次,无偿献血50余人次,让起初自发的“好人现象”逐渐演变成自觉的“好人文化”,实现了外在表现到一种深层追求的升华。

坊子区税务局自发组织成立了“爱是圆”社团民间慈善组织,起初26名干部职工加入社团。通过搭建爱心交流平台,发布被救助者信息,帮助爱心人士完成慈善之举。社团成立3年有余,共帮扶全国12省300余位困难人士。在此基础上,以该局好人为班底,依托潍坊市坊子区志愿者协会,2018年7月,成立了“潍坊市坊子区志愿者协会税务局分会”,如今拥有来自全局税务干部及家属和子女158名。2019年6月又成立了“义务献血志愿队”;10月,成立了坊子区税务局应急救援队,这是坊子区首支公益志愿救援队。目前好人圈不断扩大,好人文化也从原来碎片化的做具体“事”,逐步规范,积聚力量,成为社会共同认可的“趋势”,有力的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浓厚的“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

以“好人文化”为引领,以传统文化为核心价值观,坊子区税务局成立“厚德学社”,每周举行一次传统文化学习活动,并成立读书会,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和传统文化讲座。在此基础上,对内,刊发《致我们的流金“税”月》和《坊税文苑》,从不同维度表达了坊子税务人多彩的生活梦想和朴素的从税情怀。对外,开启“国学经典进校园”公益讲座和“国学公益课堂进社区”,目前共举办国学公益讲座、传统文化读书会、《论语》诵读会等80余场,免费发放《传统文化经典读本》《老牟说论语》等书籍2000余册,万名师生及群众受益。

如今,好人文化和社会责任感在该局扎根、发芽、茂盛的生长,“服务税户,用专业回复纳税人”“帮扶弱势,用责任回馈社会”“感恩自然,用行动回报自然”等已经成为全局共识,相继打造的“不创造新垃圾”“多背一公斤”“志愿V行动”等文化品牌,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和团队凝聚力。今年疫情期间,该局14名“潍坊好人”自行发起捐款倡议,共捐款2700元。在他们的带动下,坊子区税务局全局干部纷纷响应,累计捐款 85800元;系统内30余名同志递交《请战书》,并自发组织7支“税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微信等对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让更多的人“学好人、当好人”是坊子区税务局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和实践动力,致力于扩大“好人圈”,由做“事”到做“势”,坊子区税务局在服务税户、环保宣传、扶危济困、孝老爱亲等方面组织了多项社会美誉度高、影响力大的活动,通过“好人文化”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和激励每个人为共同目标积极工作的能动性,进一步提高了每名工作人员的生活品味和幸福指数,激发了整个团队的向上向善的“力量”,部门公信力不断提升。近年来该局先进模范典型不断涌现, 60余人次先后受到省市区级表彰,先后荣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级文明单位、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坊子区利用外资化考核压力为服务动力成效显著

近日,潍坊市坊子区新旭电子(潍坊)有限公司增资160万美元项目顺利获批营业执照,这是该公司自落户坊子区以来第9次追加投资,也是坊子区今...[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创新科普活动模式,潍坊市首辆科普大篷车落户诸城

创新科普活动模式,潍坊市首辆科普大篷车落户诸城

9月21日上午,2020年诸城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北汽福田科普大篷车捐赠仪式在桃林镇初中举行。本次活动将科普和慈善、教育和公益巧妙结合...[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9-22

昌邑市2020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将在10月下旬举行

2020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将于2020年10月下旬在山东省昌邑市绿博园展厅隆重举行。本次文化节以发扬传承、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合作为宗旨...[详细]
齐鲁网 2020-09-19
潍坊观摩点评|借力“胶东经济圈” 高密发展后劲足

潍坊观摩点评|借力“胶东经济圈” 高密发展后劲足

今年以来,高密市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科学应对严峻复杂局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早快硬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9-16
潍坊观摩点评|聚焦聚力五个战略 诸城发展阔步向前

潍坊观摩点评|聚焦聚力五个战略 诸城发展阔步向前

今年以来,诸城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聚焦聚力五个战略,深入实施十五个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两个计划”,全力保障经...[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9-16
重大项目“赛进度” 专班服务“赛温度” 潍坊高新区赛出成绩最经“晒”

重大项目“赛进度” 专班服务“赛温度” 潍坊高新区赛出成绩最经“晒”

日前,记者在潍坊高新区潍坊凯信重机船舶内燃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施工,总体进度已经超过80%。[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