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市林家村镇东鹿家庄村:以特色产业为主线 打造富美乡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8 15:43:08

齐鲁网潍坊8月28日讯(通讯员 李芳 王楠楠)2010年以前的东鹿家庄村,一直是诸城市林家村镇倒数第一的村。东鹿家庄村地处丘陵地,粮食产量低,村庄交通不畅,村集体更是没有钱。2010年1月,李焕运不顾家人反对从城里回到老家东鹿家庄村当起了村书记,决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李焕运发现东鹿家庄村水资源条件优越,百尺河流经村西,土地资源丰富,决定组织村民发展种植业。他率先实施规模化土地流转,用活地方资源, 2011年通过土地流转400亩土地用于种植黄烟,让村民赚到了第一桶金,村民也开始相信李焕运能够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李焕运个人垫付20多万还清了村集体欠村民的账,修整村内街道沟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要让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李焕运带头的村领导班子商量决定要引进和发展产业,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他们采用村集体土地入股、企业管理的经营模式,建成的明硕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肉串,炸串,烧烤串,酒店食材等速冻肉制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现有员工46人,均为本村或附近村村民,月工资3000元左右,村内村民年收入提高30000元以上。

近几年,通过招商在东鹿家庄村南建成诸城市鼓友天下乐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非洲鼓及相关产品,出口遍及欧美、亚洲、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产品产销两旺、供不应求。鼓厂建成后吸纳村内40多名农民就业,不仅解决了农民就近打工、增加收入问题,乐器特殊的制造技巧培训也让他们掌握一门新技能。公司每年请国内外的老师至少组织30余场培训,社区群众尤其青年少儿童可自愿参与培训,非洲鼓热情奔放、老幼皆宜的特点也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位于村子南端的久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示范区,由诸城市润裕祥农业有限公司和山东久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7亿元,目前,完成到位资金3800万元,现已建成每栋1500㎡的猪舍25栋并投入使用,生猪喂养、防病、处理粪污等全过程实现全自动智能化。周边栽植核桃近千亩,园区配套建设粪污沉淀池、发酵池,发酵残渣堆制后用于核桃的种植肥料,最终实现“种养结合、废物利用、生态循环”目标。

如今的东鹿家庄村全村160户,544口人,耕地面积1470亩。先后发展了种植业、养殖业工商户26家,种养结合农业园区1个、鼓厂、食品厂等私营企业2家,村内及周边200口人在工厂打工,近两年户均存款都在3万元以上,成了林家村镇有名的示范村。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坊子区建立三项机制 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惠企利民

潍坊市坊子区建立三项机制 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惠企利民

今年以来,潍坊市坊子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要求,通过建立制度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强化监督检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寒亭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擦“里子”亮“面子” 扮靓文明城市

潍坊寒亭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擦“里子”亮“面子” 扮靓文明城市

一股股红色力量在涌动,一场场专项行动在打响,一个个暖心人物在闪亮……连日来,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奋力攻坚,坚决打...[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临朐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潍坊临朐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8月23日,临朐县无框服饰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在进行西装加工。近来,临朐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互联网+精准服务+协同创新”模式,...[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凤城遍开文明花丨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城乡新气象

凤城遍开文明花丨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城乡新气象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在哪里。高密市打通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中心等阵地,在全市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安丘人注意!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最严厉处罚来了

潍坊安丘人注意!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最严厉处罚来了

安丘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深化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机制,加强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8-21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近年来,青州市委、市政府从促进“三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全力打响“文化青州”品牌,打造书画产业集...[详细]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2020-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