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区有个“文史馆”——诸城市皇华镇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侧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7 08:59:08

齐鲁网潍坊8月27日讯(记者 杨蕾 通讯员 徐春光)“以前不少老人白天没事做,只能在家里看电视,闷在家里反而容易‘闷出事’。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很多,群众大舞台、健身体育广场,特别是文史馆建成后,让俺这些老年人在家门口‘老有所乐’,精气神儿好了,儿女们也少操心了。”今年73岁的皇华镇茁山社区居民杨秀英说出了心里话。

文史馆的建成,是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不但让村落文化有了展示的新平台,也成为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实践基地。文史馆很多老物件都是来自社区居民们的捐赠,包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用于照明的油灯、马灯;一些珍贵的原始证件、生产生活用品、各类农耕用具;乡村历史文化展示、传统花生榨油技艺等。同时对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出版了反映茁山社区的历史事件、时代人物、历史传说、人文情怀等风土人文历史的《茁山春秋》。

去年8月,茁山社区正式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他们利用文史馆这个重要载体,抓经济、聚人心、鼓士气,每个周末都设计出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短短几个月时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风让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皇华镇党委政法委员殷良民如是说。

在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党员们凝聚起的核心力量始终引领着社区发展的方向。平整宽阔的大道,干净整洁的村庄,淳朴热情的民风,时时处处感受到的是一片和谐文明的喜人景象。

王宗奎是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在村里很受大伙儿尊敬。自从社区文史馆落成后,王宗奎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勤快的他不仅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还自觉地承担起周边的环境卫生情况。“党员就得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党员先动起来,群众才能跟着咱们干。”茁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权说,文史馆不但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也是一个展示的舞台,我们通过这个平台为群众展示身边的每一件好事、每一个好人,让榜样的力量引领新时代的文明风尚。 

不久前,诸城市日出东方艺术团来茁山社区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惠民演出。借着这个机会,社区居民臧传芳带着村里的演出队表演了精心排练的歌伴舞《今天是个好日子》,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就赢得了阵阵掌声。臧传芳是下茁山村里有名的文艺爱好者,以前没有机会,她只能在家里唱上几句,自从社区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后,臧传芳的才艺终于有了展示的平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呼村民跳舞、排练节目,臧传芳总是一马当先。“我们社区每月的第一个周末是村民活动日,大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唱唱歌、跳跳舞、下下棋,日子过得特别有劲儿!”臧传芳说道。

除了丰富的娱乐活动,茁山社区还推出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家庭”评选活动,争当家风正、品德好、书香浓、环境美、邻里和的“最美家庭”。社区也充分发挥好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广大农民自觉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行为规范。

茁山社区虽然地处偏远山区,但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下,居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精神风貌高昂了起来,大家向往的美好生活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坊子区建立三项机制 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惠企利民

潍坊市坊子区建立三项机制 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惠企利民

今年以来,潍坊市坊子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有关要求,通过建立制度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强化监督检查...[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寒亭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擦“里子”亮“面子” 扮靓文明城市

潍坊寒亭杨家埠旅游开发区: 擦“里子”亮“面子” 扮靓文明城市

一股股红色力量在涌动,一场场专项行动在打响,一个个暖心人物在闪亮……连日来,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奋力攻坚,坚决打...[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临朐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潍坊临朐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8月23日,临朐县无框服饰加工车间内,工作人员在进行西装加工。近来,临朐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互联网+精准服务+协同创新”模式,...[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凤城遍开文明花丨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城乡新气象

凤城遍开文明花丨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城乡新气象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在哪里。高密市打通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中心等阵地,在全市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8-25
潍坊安丘人注意!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最严厉处罚来了

潍坊安丘人注意!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最严厉处罚来了

安丘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最严厉的处罚,深化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机制,加强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8-21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潍坊青州:一张画一亩田,农忙种地农闲挣钱

近年来,青州市委、市政府从促进“三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全力打响“文化青州”品牌,打造书画产业集...[详细]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2020-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