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饮马镇打通脱贫攻坚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3 15:53:07

齐鲁网潍坊7月10日讯(通讯员 陆文娟)在昌邑市饮马镇有一支由医护人员和乡医组成的特殊队伍---同心服务团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为了脱贫攻坚,他们充分整合利用饮马镇现有的医疗资源,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建立了医疗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医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就医看病、心理健康、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人民群众真正从实践活动中享有获得感,打通了农村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同心”志愿服务品牌,当好居民健康“守护人” 

“以前,有个头疼脑热或者小病基本不愿意往医院跑,主要还是觉得路程比较远,怕麻烦。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拿药,既方便又省钱!而且我们的“家庭医生”诊治专业,服务耐心,见到他们非常亲切,好像一家人。”饮马镇的贫困户张大娘高兴的说。

家庭医生志愿者服务是饮马镇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改革,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和公共医疗,保障居民健康的一项惠民工程。以饮马镇顾仙村为例,由于地处镇区西部,当地居民如果到医院就医来回路程时间就要1小时。因此结合实际情况,饮马镇医生志愿服务大胆创新,建立了乡村医生分层级诊疗救治机制,对自己辖区内的病号及时的出诊,为他们提供标准的救治服务,由家庭医生在评估基础上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实施入户服务,形成了特需人群出诊服务常态机制,既解决了居民非危急重症救治服务的问题,又大幅减轻了部分居民的经济压力,同时有效释放了“120”急救车的急救压力。

“同心”志愿服务全面广覆盖,家庭签约医生忙不停

在饮马,家庭签约医生的感人事迹比比皆是:有的长期患病失能在家、有的家庭经济条件较为窘迫、有的深夜突发急症等,只要打电话给家庭签约医生,家庭医生便会尽快上门服务。

据了解,饮马镇的“同心”家庭医生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9余个,志愿者100多人,定期上门就诊、就医,解决了病患家庭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累计医患签约12700余人,实现健康服务广覆盖。  

“同心”志愿服务大型巡诊,健康管理入万家

目前,饮马镇“同心”志愿服务巡诊队正在全镇进行大型义诊活动。来自饮马为全镇社区居民分别义诊。

义诊现场,医务人员为全镇居民进行为全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贫困人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进行一般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其中不少老人带着自己的查体报告、常用药品向医生们咨询。无论是用药咨询、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还是复杂病情的后续治疗,医生们都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给予专业的解答和建议。

目前,饮马镇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志愿服务理念广泛传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镇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志愿者以满腔的热情、专业的技能、周到的服务,走向社会、走进社区,对推进饮马镇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饮马镇通过志愿者团队,全面打通了帮扶困难群众、关心特殊群体、服务全镇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使各项医疗政策实实在在落到了实处,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寿光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全面起势

从制约乡村组织振兴的突出问题入手,以专业理念打造领头雁队伍,以统筹思维发展集体经济,以底板理论夯实村级治理。近年来,寿光市乡村组织振兴...[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7-13

人民日报点赞潍坊高新区为企业创造最优发展环境

6月29日,人民日报以《科技强企“不暂停”》为题,聚焦潍坊高新区为企业创造最优发展环境,全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助推科技企业快速做大做...[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6-29
村企联建!潍坊滨海区41个村集体收入过百万元

村企联建!潍坊滨海区41个村集体收入过百万元

潍坊滨海区地处渤海莱州湾南岸,下辖2个街道50个村居,受灌溉水源不足、土地为盐碱地等条件限制,过去村民主要从事晒盐、养殖等,部分村民...[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6-28
连续八次增资,潍坊坊子区如何让外商不断“加码”

连续八次增资,潍坊坊子区如何让外商不断“加码”

区内多家外资骨干企业自落户坊子区以来,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优化产业结构、追加投资,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