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奎文区广文街道用红色物业绣花针穿起社区治理千条线

来源:灯塔潍坊

作者:

2020-06-20 10:40:06

今年以来,奎文区广文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进社区“红色物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实效。目前,街道98个新小区、49个老旧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力量”彰显责任担当

街道党工委抓总,在社区物业推进中,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确保党组织全程、全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基层治理充分结合。一是党支部建在小区,触角延伸到底。社区党委牵头,通过一个小区单独建、几个小区联合建方式,在各小区建立“好管家”党支部80个,明确工作职责,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壮大红色队伍,筑牢桥梁纽带。小区党支部引导43名网格管理员、760名楼长主动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并挑选75名困难居民、热心群众作为全职或兼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建立“红小二”队伍,积极参与物业服务。三是发挥合作社优势,辐射带动周边。街道党工委协调合作社党组织,推动合作社物业与老旧小区物业“结对子”,实现组织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目前,街道4个合作社物业共包靠带动9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

突出问题导向,“一区一策”体现民生态度

社区物业接管的小区大部分是单位“弃管”小区,基本处于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状态。街道党工委迎难而上,成立党工委委员负责、4名年轻党员干部参与的物业专班,逐个研究、逐个破题。文化路社区南胡小区1000多户居民,停车位异常紧张、管理混乱,社区党委直面难题,毅然作出了停车收费的决定,利用公共区域一次划出了211个车位。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和阻挠,社区党委组建了20多人的“党员突击队”,连续26个日夜维持秩序,并出台《南胡小区停车管理办法》,保障停车管理稳步运行。同时,在全区率先开展社区物业星级评定工作,按照红色、公益、规范原则,制定《社区物业星级评定标准》,首批拿出5万元专项经费作为奖补资金,每双月定一次星,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创评奖励,助推小区物业解难题、高质量发展。

主动盘活资源,“三找一定”增强造血能力

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作用,积极开展老旧小区资源盘活专项行动,找人、找公共资源、找资金、定制度,为老旧小区增强造血能力。一是对内盘活资源。通过划分停车位、盘点闲置房舍,实行对外出租、以租代薪等方式运营,统筹小区内部资源管理。目前各社区共盘活使用物业用房35间,寻找公共空间60处、1000㎡,新划分收费停车位1172个。二是对外“借鸡生蛋”。吹响“小红哨”,依托区直部门取缔辖区15家散乱污企业,拆除42处违建;联合广文派出所,实现专业化应急救援服务站与社区物业互通;与辖区浦发银行、威海商业银行等签署社区物业“伙伴计划”,寻求驻辖区单位帮助,大到飞线治理、路面平整、大门修缮,小到“红小二”工作服、快递柜、小区道闸,累计节省资金15万元,实现了共驻共建共享。

提供精准服务,“暖心关爱”做到群众心里

社区物业无小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的每一个动作、每一点变化都保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是坚持公益底色做好“关键小事”。收取物业费时,对低保户实行减免;规划车位时,为跑大车的、做小吃的划定专属停车区域;物业招工时,帮助近80名困难党员群众解决生计难题;疫情期间,发动党员开展“红色代跑”服务2300余次。二是关注特殊群体开展特色项目。李家社区依托人民医院周边医药店资源,建立“便民医药联盟”,为需求者提供上门送药服务;东上虞社区规划打造3600㎡的智慧健康医养结合中心,解决社区养老难题;松鹤园社区、广文苑小区立足老年群众需求,建设“社区助老大食堂”。三是提升小区品质拓展服务外延。坚持“每天都有新变化”理念,便民椅安装、角落点亮、文化氛围营造等每天都在进行,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轴承厂宿舍小区党支部主动出击,结合虞新街周边居民需求,盘活废弃老厂房,打造居民身边的小浴池、小理发店、小修鞋铺等,发展小区群众身边的夜经济。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滨海“港产城”融合发展,助推现代海洋强市建设

潍坊滨海“港产城”融合发展,助推现代海洋强市建设

潍坊滨海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引领,突出抓好“双招双引”提质增效、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十大攻坚行动”,不断壮大现代海洋产业,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6-19
潍坊青州:“零污染”小区的垃圾分类“新讲究”

潍坊青州:“零污染”小区的垃圾分类“新讲究”

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作为小区绿化有机肥使用;纸箱、报纸再回收,旧衣服、旧玩具消毒后免费供有需要的居民领取利用;有害垃圾由市政环卫统...[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6-19
潍坊高新区:“网红”街里的夜经济

潍坊高新区:“网红”街里的夜经济

人们的夜生活进入“后疫情”时代。夜市霓虹中、食客畅谈间,城市烟火气渐浓……潍坊高新区的茂街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特别是晚上,这里大大...[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6-19
潍坊高新区发放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潍坊高新区发放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6月14日,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为高新区小神童商店发放了全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高新区“一业一证”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6-15
寿光洛城街道吹响“防汛集结号”开展防汛演练

寿光洛城街道吹响“防汛集结号”开展防汛演练

6月10日,寿光洛城街道在齐浮路谷家坝口以南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吹响“防汛集结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6-11
安丘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民禁毒斗争

安丘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民禁毒斗争

2019年以来,安丘市公安局积极争取安丘市委、市政府重视,持续加大禁毒基础保障,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合力攻坚,全面筑牢防毒、控毒“铁篱笆”...[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