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奎文区推行垃圾分类回收 提升老旧小区品质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5-06 09:38:05

日前,记者在奎文区蓝翔街动力智谷工业园区内看到,“爱分类·爱回收”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终端分拣厂近日正式运行,开始处理辖区内各小区运回的可回收垃圾。“目前,奎文区已在121个小区安装了240台智能回收机,回收终端分拣厂一期工程也已经完成。现在的处理方式为地面人工分拣,分拣量为3—4吨/天,智能分拣线投入运行,每日分拣量可达50余吨。”“爱分类·爱回收”潍坊负责人韩建锋告诉记者。这是奎文区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加快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条件和城市居住环境,奎文区以生活垃圾分类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生活环境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发出生机活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增强。

生活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在奎文掀起都市生活新时尚。在新华路九号大院内的小公园,这里原来是无人管理、无人光顾的破旧公园,杂草丛生、狗屎满地,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这里经过重新改造提升,硬化了园内小路,铺设了草皮,种植了花草,安置了健身器材,已经成为居民们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首选场所。在梨园街道后栾花园小区,记者看到智能回收箱上标明了可回收的垃圾种类,有纸箱废纸、饮料包装、旧纺织物、电子产品、废金属等,目前的价格统一为0.8元/公斤,略高于市场价格,但每个账号每月限投20公斤垃圾,超出部分暂时不予计价。

奎文区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以国有企业潍坊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导,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20处立体停车场,4500个停车位,解决辖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引进爱回收公司搭建的爱回收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目前已全面展开垃圾分类工作。据了解,全区还将拟建设7座可回收物中转站,回收终端分拣厂(6000平方米)一期工程已完成,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纳入智能回收系统,实行“收集点—转运站—分拣厂”收集处置模式,逐步完善竞争有序、运行高效、服务规范、富有活力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奎文,通过推行垃圾回收,老旧小区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按照老旧小区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奎文区认真贯彻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推进大会精神,落实领导包靠、专班推进和一线工作法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今年计划投资5.29亿元,涉及梨园片区、北苑片区、潍州路片区等8个片区改造,及东关片区城市品质提升试点、北海路片区圣荣广场小区试点及广文片区新华路社区试点等3个试点,共计居民楼914栋、面积29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4217户。同时,从现场勘查和了解群众改造意愿入手,优先关注群众反应强烈的房屋修缮、道路更新、绿化提升以及社区养老、教育、医疗等改造方向,着力进行丰富和提升。

东关街道苇湾社区位于中心城区,辖区内有居民楼124栋,居民4584户,1.8万余人,是目前潍坊市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社区大多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社区基础设施差,曾经存在着垃圾清理不及时、车辆无处停放等诸多问题,社区党委聚合力,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提升文化素养,完善小区设施,切实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

为提升老旧小区品质,奎文区在苇湾小区等部分小区已成立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机构的基础上,后续接入居家养老、基本医疗等模块,构建“智慧社区”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精细化需求;建立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多方联动机制、小区事务自主决策机制等多项推进机制,实现公共资源向社区聚集、公共财政向社区倾斜、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通过待遇、责任双提升汇聚力量集中干事,让弱势群体、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到社区物业中,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强大力量。

随着居住环境变美,改造持续扩容,如今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一张张幸福生活的答卷交到了百姓心坎里,加快了奎文区的城市有机更新,推进了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出口增长逾三成 增速居全市首位 潍坊高新区外向型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高新区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外向型经济逆势上扬实现首季“开门红”,进出口总额达87.1亿元、增长21.6%。自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来,高...[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27

诸城打造“两个两万亩”果园 农民踏上致富

在传统目光中,种植樱桃、苹果多是农户行为,果园分散,规模较小。但是,如今诸城着力打造的“两个两万亩”果园却让人眼前一亮。诸城市国家...[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4-27

寿光八处老旧游园今年进行改造提升

4月19日,记者在寿光市广场街与迎宾路交叉口西北角的迎宾游园外看到,该园四周已经全部被施工围挡包围,工作人员正在作业。寿光园林建设集...[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