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实验室巨人”到“产业化赢家” 潍坊高新区系列惠企行动打造科技硬实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9 20:47:04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资金、技术需求,高新区科技统计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谋划,启动一系列科技惠企行动,全力以赴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为实现创新发展、稳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在山东贝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对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亚单位疫苗研制及其高效免疫增强剂”进行技术分析。作为一家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企业,贝瑞康利用自身掌握的成熟技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展开技术攻关,为企业发展和相关疫情预防提供技术储备。

“我们研发的亚单位疫苗不同于人用疫苗,主要还是通过这项研究制作一些多科种抗体,建立一些简单的方法,筛选一些对亚单位疫苗免疫效果有提升作用的良好免疫佐剂。”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山东贝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魏凯说,这样的技术储备在新型冠状病毒或者是动物病毒,以及以后在可能出现的其它传染病预防方面,都有借鉴作用。

为了帮助企业加快研发进度,高新区科技统计局紧急启动应急科技攻关,为企业出点子、想路子,帮助指导申请疫情防控科技专项。其实,贝瑞康从实验室到实现产业化,并一步步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都与科技部门在产学研合作、技术成果产业化、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贝瑞康的成长就像是一颗小种子一样,科技政策就是阳光雨露,科技平台就是活水浇灌,科技资金的支持就和肥料一样,不断地推动我们企业的发展。”山东贝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龙说,经过9年的努力,贝瑞康从实验室的成果到产业化到高新技术企业到规上企业,一步一步走出来了。

在高新区,科技惠企不只局限于对企业新项目、新技术起始阶段的支持,还密切关注企业成长,不仅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保障企业走得好、走得稳。位于潍坊光电产业园内的潍坊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就是在科技部门的长效支持下,走出来的一家科技型企业。企业成功从低端消费类电子生产企业转型为智能传感等高端产品研发制造企业。

目前,潍坊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已成功申请国家专利102项,授权41项。“传感设备研发初期,我们两个主打产品由于资金和技术匮乏,一直没有开展工作。科技部门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即跟我们对接,对这两个产品马上立项,帮我们申请到了27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并邀请相关技术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原来一年的研发周期缩短到半年。”潍坊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庆敏说。

科技型企业发展,不仅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且也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而科技部门的支持则是企业发展的“主心骨”。“今年以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出击,围绕高企培育、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全力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高新区科技统计局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科长陈立安说,高新区已先后支持73家企业进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库、34家企业获批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助。(聂玉金)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出口增长逾三成 增速居全市首位 潍坊高新区外向型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高新区一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外向型经济逆势上扬实现首季“开门红”,进出口总额达87.1亿元、增长21.6%。自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来,高...[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27

诸城打造“两个两万亩”果园 农民踏上致富

在传统目光中,种植樱桃、苹果多是农户行为,果园分散,规模较小。但是,如今诸城着力打造的“两个两万亩”果园却让人眼前一亮。诸城市国家...[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4-27

寿光八处老旧游园今年进行改造提升

4月19日,记者在寿光市广场街与迎宾路交叉口西北角的迎宾游园外看到,该园四周已经全部被施工围挡包围,工作人员正在作业。寿光园林建设集...[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4-20

潍坊峡山区启动有机大樱桃种植

我市多地均有大面积种植的大樱桃,历时多年发展正面临着品种老化等诸多问题,峡山区去冬今春开启大樱桃升级之路,率先启动有机大樱桃种植,截至...[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