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掀起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潮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12-03 12:52:12

(记者付生 通讯员 孙楠)“乱搭乱建拆除了,大街小巷扫净了,我们农村和城里一个样儿。”时下,走进青州市任意一个村,都会听到老百姓的啧啧称赞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今年以来,青州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明确时间节点,聚焦重点难点,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潮。

垃圾清运,村庄旧貌换新颜。家住王府街道西刘井村的李增梅,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扫自家的卫生。“天气冷了,落叶到处都是,我天天早上起来就扫。村里现在卫生保持得这么好,咱也有义务把自己家收拾干净。”李增梅说。在西刘井村,村民们自觉维护家门口的卫生早已成为习惯。现在村里实行街巷长负责制,村“两委”成员、党员包靠制,分片到人,各家各户都实行门前三包制,每天定时对村里环境卫生进行检查。

像西刘井村这样的村子,在青州比比皆是:云门山街道七里河村、邵庄镇马石西村、王坟镇马家了子村……一个个原来脏乱差的村庄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青州以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垃圾围河等问题整改为抓手,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重点,彻底清除村内“三大堆”,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4万吨、村沟村塘淤泥27万吨。

户户联通,铺就富民幸福路。“你看看,我们村里的道路多平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下雪天走泥路了。”在庙子镇朱崖村,村民王斌昌指着村里新修的水泥路感慨地说,“村里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还是‘户户通’政策好。”

朱崖村是个三千人口的大村,地处山区,虽然进村路和主大街已经全部硬化,但因山区群众建房居住大都随山就势,许多背街小巷还是又窄又坑洼不平的泥土路,下雨天一脚踩下去泥水溅一身。

为让群众了解“户户通”工程,村里强化宣传普及,村干部到村民家里走访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全体村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如今,村里背街小巷居住分散的农户门前都新修了水泥路,平整干净了很多。王斌昌说:“路宽了、平了,我们的心里也畅快了。”

朱崖村的变化只是“户户通”改变村民生活的一个缩影。目前,青州正加快推进农村道路硬化“户户通”工作开展,持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提升村庄生态环境,已实现“户户通”村庄647个,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美丽庭院,要颜值更要“气质”。走在黄楼街道东坝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墙体画靓丽多彩,垃圾桶摆放有序,一户户门前挂着“美丽庭院”标识牌的农家小院,有花有树有景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走进了村民杜鑫的家,迈进院门,就看见挂在院里的一排柿子,显得格外喜庆。屋子外墙上铺着瓷砖,窗户擦得干干净净,室内更加干净整洁。杜鑫说,评上“美丽庭院”后,他们家更注意打扫卫生了。

“美丽庭院”创建,改变的不仅仅是“颜值”,大家的精神面貌也明显改善,特别是“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的开展,让家风村风更好起来。“美丽庭院”创建是青州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创建示范户13229户,有力推动了乡村面貌焕发崭新容颜。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48名高端专家走进潍坊高新区

近日,2019年百千万专家走进潍坊服务基层暨潍坊高新区突破“双招双引”人才项目集中对接活动在高新区举行。高新区根据企业需求,会同省、市有...[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3

潍坊昌邑交警:身边案例上“墙” 村民受警醒

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当天在昌邑市卜庄镇广刘社区正式启用了社区交通安全宣教站、乡间道路劝导站及惠民...[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3

潍坊峡山区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难群体代缴

截至11月25日,峡山区已连续3年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贫困人员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并合并个人缴费账户,2019年代缴人数2208人。...[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3

临朐加快向全域“一个大花园”目标迈进

今年以来,临朐在生态绿色底色上频频发力,深入推进“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按照全域“一个大花园”的建设目标,镇街、部门、企业、群...[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9

寿光市弥河镇全面发力综合整治提升镇域形象

今年以来,弥河镇把持续增强综合治理成效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取得良好成效。弥...[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9

潍坊峡山区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峡山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全员风险管控体系运行提升等工作,进一步促进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5

真抓实干勇担当 提高质效善作为 安丘市以“标准化”增创发展新动能

日前,安丘市被认证为2019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该市的鲁丰集团、源清田公司被认定为龙头骨干企业,也擦亮了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这块金...[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