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加快向全域“一个大花园”目标迈进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11-29 14:55:11

(记者付生)在振兴乡村中践行初心使命。今年以来,临朐在生态绿色底色上频频发力,深入推进“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按照全域“一个大花园”的建设目标,镇街、部门、企业、群众四级联动,广动员、齐用力、多举措,持续掀起“人人动手齐参与、共建美丽新家园”的热潮。

冶源镇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融本地特有的非遗文化元素粉刷特色文化墙体画、设置文化主题雕塑、栽种绿化苗木等,全景打造“花园式”村庄。目前,该镇新栽绿化苗木5000余株,完成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

柳山镇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连片推进庙山、翠飞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建设,全力打造绿美村庄。目前该镇已创建县级美丽庭院48户,镇级美丽庭院204户。

嵩山生态旅游区强化标准意识,以4A级景区为标准,对街头巷尾、村庄四周、道路河道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整治,逐步建立起“减量、循环、自觉、自治”的行为规范。

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临朐按照“百村示范千村提升万户整洁”要求,重点破题垃圾清运厕所革命等6大类18项重点任务,加快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立足资源优势,注重融入审美设计元素,彰显文化底蕴,探索打造一批独具临朐特色的“鲁派民居”。按照创新提升“三个模式”要求,紧扣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新而活”标准,大力推进一批农业特色园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全县已有三分之一的建制村达到一类村标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让农村拥有与城市同样的环卫保洁力度,这个县还不断巩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完成了新一轮镇村环卫保洁招标,配备更新了各类机械设备101台,实施规范化环卫保洁作业;修订完善《2019年临朐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办法》,强化镇街、村居对保洁公司的监督权和管理权,加强日常检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镇街综合考核,与保洁公司费用拨付挂钩,以强化督查倒逼任务落实;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抓好农村积存垃圾和“三大堆”治理;全面取缔国省道两侧、进村路边露天垃圾池,按标准更换配齐垃圾桶。

在更高定位来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临朐坚持规划引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综合考虑。以旅游综合开发为路径,推动“旅游+生态”“旅游+文化”等业态融合,助推旅游城镇、旅游村落、风景庭院、风景园区建设,打造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临朐模式,有力实践了生态美、生活美和百姓富相统一的发展目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持续不断的动力源泉。

创新启动“三山两园一谷”核心景区开发提升,建设全长320公里的环西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串联起旅游特色小镇、旅游综合体以及生态农业观光、乡村休闲度假等旅游线路,逐步构建起“点上有特色、线上有示范、面上成规模”的美丽乡村大格局。

风过飘“花香”。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让临朐有实力有信心策划了一批富有特色、影响力大的农村常态化特色主题活动,连续举办六届山东省乡村文化旅游节、七届中国(临朐)沂山文化节等等,并成为山东省乡村旅游节永久举办地。

如今,一个绿色植被绵延起伏、生态文明蓬勃发展、景区景点星罗棋布、特色产业兴旺发达、人文关怀热情洋溢的大美临朐正横空出世,精彩绽放。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市弥河镇全面发力综合整治提升镇域形象

今年以来,弥河镇把持续增强综合治理成效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取得良好成效。弥...[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9

潍坊峡山区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峡山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全员风险管控体系运行提升等工作,进一步促进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5

真抓实干勇担当 提高质效善作为 安丘市以“标准化”增创发展新动能

日前,安丘市被认证为2019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该市的鲁丰集团、源清田公司被认定为龙头骨干企业,也擦亮了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这块金...[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5

临朐力促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龙德科技填补了滤纸国内空白,华特磁电智能选矿技术打破国际垄断……今年以来,临朐县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新引擎驱动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2

昌邑坚决打赢打好“双招双引”项目百日会战

日前在昌邑市采访,我们见到的是,浩信昌盛高端免维护缸体加工项目4条生产线已建成,新上10台数控加工中心正进行设备调试,300万套轮端总成项目...[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1-22

潍坊数千名“志愿城管”走上街头维护城市环境

为了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红袖箍志愿服务者在城市环境整治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构建...[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