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域推进 全面提升!潍坊市坊子区全力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民战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17: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道路实现‘户户通’,厕所上完水一冲,绿化亮化环境好,美丽乡村更文明!”一首村民自编的打油诗,道出了潍坊市坊子经济发展区西刘家埠村人居环境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而这仅仅是坊子区全力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民战役的一个剪影。

今年以来,潍坊市坊子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下大决心、用大气力、花大手笔,扎实推进村庄环境卫生、道路硬化“户户通”、厕所改造等重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改观,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全力以赴,农村道路“户户通”

“以后我们走街串门,彻底告别土路了!”说起村里的道路硬化,坊子工业发展区王家新庄村村民赵彦真的“笑开了颜”。据了解,坊子工业发展区今年投资1200万元对15个村的239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硬化,辖区内村庄道路硬化率达到85%;同时还投资1500万元对辖区内30条全长16公里的农村道路进行硬化,率先完成了今年的“农村道路三年攻坚”计划任务。

道路就是百姓的“幸福路”,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坊子区实施了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全面推进村居主干道和街巷路面硬化。在资金保障方面,坊子区实行“区级+街道+村集体+社会捐助+村民自愿捐款”的办法,区里奖一块,镇上补一块,基层筹一块,企业和村民捐助一块,齐心协力募集资金。

这项民心工程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为保障“户户通”工程资金,黄旗堡街道于家汶畔村的村两委成员们带头捐出了一年的工资,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180户村民踊跃参与,一周就筹齐了42万元资金。就这样,在区财政6000万元的奖补资金带动下,坊子区各街道(发展区)、村居、农户自筹和社会捐助达2.8亿元。截至目前,辖区内178个村居已实现“户户通”,占比达到63.1%。

全域推进,厕所改造高标准

旱厕改造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让广大村民尽快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坊子经济发展区不等不靠,按照“先行试点、观摩学习、分批推进”的实施方案,完善经费保障机制,配套奖惩措施,顺利完成了旱厕改造任务,卫生厕所在辖区33个村实现全覆盖。

坊子经济发展区小北洼村是率先完成旱厕改造工作的村庄之一,作为先改先试的“试点村”,改厕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真没想到!上了半辈子‘圈’的人了,还能用上这么干净的厕所!”这个村的范大爷逢人就说,改造后的厕所不光好看,还能冲水,又干净又方便。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坊子区高标准推进厕所改造工程,选用当前最先进的改厕与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采用微生物分解工艺,处理过的水达到了一级B标准。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区财政拿出5200万元专项资金,统一采购主体设备免费发放给村民,再由各街道和村居组织施工,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72.1%的村庄已完成了改厕任务。

全民参与,农村环境大提升

在北海路旁的凤凰街道赵家村,不仅有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还有弘扬正能量的文明墙绘,更有“一院一景一风格”的“美丽庭院”。坊子区凤凰街道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开展“美丽庭院”活动,引导妇女动员全家扮靓庭院,营造“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的居住环境。

农村环境,家家共建,人人共享。坊子区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党员、村民、群团组织、企业职工参与,发放倡议书8万余份、悬挂标语1000余幅,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在各村居,由村支部牵头,统筹党员、妇联、民兵组织力量,实行包路、包巷、包户,充分调动起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此外,坊子区还将农村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森林镇村、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建设统筹推进,加大农村绿化、亮化、美化力度,彻底整治残垣断壁。目前,全区78%的村庄获评B类以上美丽村庄,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13个;完成造林3631亩,成功创建市级以上森林村5个;建成“美丽庭院”“精品庭院”3109户,占比达到8.22%。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