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潍坊坊子区这个村“靓”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09:53:1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各街道(发展区)和村(居)都积极行动起来,投入“真金白银”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道路“户户通”、村庄清洁等行动,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坊子经济发展区马司二村就是其中的的优秀代表。

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村干了些啥事儿呢?与你们村相比,又怎样呢?一起来看看吧……

村容村貌提升

记者从北海路右转,进入马司二村村后的出村路,没多远就来到村委大院,发现村内主大街全部硬化,路面干净整洁,主要路段还进行了绿化。马司二村党支部书记刘栋介绍,2015年他们对村内四条主大街进行了硬化;2017年对村内的南北11条主路全部进行了硬化。

1

村支书刘栋向记者介绍,今年10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村内全部小街小巷进行了硬化,共2万余平方,拆除20余间房屋,畅通所有街巷,实现了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全覆盖,彻底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

环境卫生改善

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顺畅,村内环境卫生专人清理,各户门前卫生自觉打扫,街头巷尾设置垃圾桶,垃圾统一清运,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之前,因为道路太窄,村西南角的几条胡同内,垃圾清运车无法进入,成了“环卫车死角”。为此村里就专门购置了人力小型垃圾车,由专人进行清运,解决群众倒垃圾的难题。

农村厕所改造

说起农村旱厕改造,刘栋告诉记者,他们村经济基础比较好,很多家庭在此之前就自发的进行了改造,有条件的还安装了坐便器。今年,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他们村正在推进剩余农户的厕所改造工程。目前,70套改造设备全部入户,罐体填埋、地面硬化、安装调试等工序正在有序顺利推进,预计本月中旬就能全部完工。

1

美丽乡村建设

借着“美丽乡村”项目的东风,马司二村建成了农村幸福院和健身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还为文艺队购置了锣、鼓、衣服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他们还在村内主要路段的墙面上粉刷了乡村文明行动宣传画,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1

能源结构优化

工人正在马司二村安装天然气管道。刘栋介绍,在经济发展区党工委的协调对接下,他们村积极发展农村清洁能源,发动群众安装使用天然气。目前,90%左右的在家常住农户都愿意安装,预计今年冬天他们就能用上天然气这一洁净能源。

村庄绿化亮化

根据村庄布局和道路特点,马司二村还对村内主要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提升,建设绿色生态村庄。此外,在村庄主要街道两侧和文化广场等重要场所安装了照明设施。为了满足群众饮水质量需求,他们还安装了净水设备,村民只需花一元钱就能买到一大桶甘甜的“矿泉水”。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