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委党校“四化”建设提升培训质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5 17:14:10

齐鲁网潍坊10月25日讯(通讯员 朱昌宇  王亚丽)教学质量是党校教育的永恒主题,是党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昌邑市委党校突出教学队伍专业化、教学内容特色化、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方式多样化“四化”建设,提升培训质量。

教学队伍专业化。提高党校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昌邑市委党校每位教师都在自己研究的领域,选择一到两个专题作为主攻方向,加大研究力度,并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加以补充和完善。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素质与能力,昌邑市委党校还经常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和交流,组织教师参加学员讨论,力争达到教学相长、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

教学内容特色化。昌邑市委党校力争在教学内容上体现出地方特色,设置了符合本地实际的课程,真正做到了为本地的经济、社会服务,为本地的党员干部服务。教学内容体现出地方特色,首先表现在组织教师深入调查研究上。昌邑市委党校定期组织教师带主题、带课题、带问题到部门、乡镇、村庄、群众中进行调研,通过座谈会、个别聊、填表格、提意见等办法把基层的社情民意、培训需求、意见建议等带上来。瞄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结合本地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知识结构,设置一批适应本地需求的新专题。并就党员干部最关心、最感兴趣的社会热点问题、社会难点问题、社会疑点问题、理论前沿问题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

教学手段现代化。新形势下,在教学手段上,昌邑市委党校教师更多地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教学之中,注意把课堂讲授与多媒体教学手段结合起来。教师在教学中使用音频、视频、课件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大了教学专题的信息量,开阔了学员视野。让学员形象直观,多感官刺激,视听结合,增强了教学效果。

教学方式多样化。以前,党校课堂教学大多是以“满堂灌”为主,教师讲的多,学员参与得少,不利于学员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如今,昌邑市委党校要求教师在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上下功夫。特别是在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案例式教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和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除了继续采用案例式、答疑式的教学方法外,探讨尝试情景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研究式教学、辩论式教学、现场式教学、菜单式教学、开放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等,提高了教学的效果和质量。课堂教学由“教师讲、学员听”的传统模式向“教与学双向互动”转变。调动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发挥了学员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了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