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寒亭区聚力工伤预防培训服务保障民生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10-15 10:20:10

“什么是工伤?哪些情况可以认定为工伤及如何申请工伤保险待遇……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让我一次性知晓了之前很多不懂、不熟悉的工伤知识,提高了安全生产自我防护意识。真是获益匪浅!”6月18日,山东恒天海龙(潍坊)新材料责任有限公司的职工,在刚参加完上午的工伤预防培训后,向记者表达了培训后的真实感受。

工伤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每一个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全力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推进我市工伤预防培训工作高质量进行,推进隐患端口前移,强化源头预防,寒亭区人社部门精心组织力量,全力保障辖区工伤预防培训工作,邀请第三方培训机构,对山东恒天海龙(潍坊)新材料责任有限公司的职工共计2000余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当前,许多大项目、好项目以及许多企业落户进驻寒亭,持续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工作,全力保障劳动者权益,符合寒亭企业发展需求,也契合当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寒亭区社保中心主任齐新立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将有力完善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和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现代工伤保险体系,为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我们每一堂培训课都是‘私人订制’。”潍坊梦想职业培训学校讲师魏来君告诉记者,在培训前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针对企业的特点,围绕工伤事故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不良、管理上的缺陷4个因素进行讲解,实现“一企业一课件”。据介绍,此次寒亭工伤预防培训通过“望闻问切”企业,把脉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给企业提供了个性化优质服务。

“培训中授课老师将我们企业自己选取的事故案例视频与工伤预防培训课的内容结合,在课堂上播放讲解。这样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山东恒天海龙(潍坊)新材料责任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李宝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黏胶短纤维,从行业上划分属纺织行业,但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危险化学品,存在易燃、易爆、易腐蚀及高温、高压等危险情况,具有化工的性质,开展工伤预防培训从源头上减少了工伤事故的发生,实现了从“伤后保障”到“提前预防”的转变。据悉,自开展工伤预防培训以来,该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逐年大幅度降低,实现了员工个人工伤预防意识提高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双赢”的局面。

据介绍,此次工伤预防培训一大亮点是培训方式的创新,突破传统,改变了说教、灌输式的培训方式。培训专家,深入企业进行现场工伤风险因素评估,为企业找出存在或潜在的工伤风险点。企业与讲师通过双向互动,将工伤风险评估、不同人群培训、工伤预防措施等有效结合在一起,确保了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培训方式的互动性,建立了易实践、可持续改善的先进工伤预防培训模式。

“老师结合生活生产实际,讲授了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安全设施配备等内容,并通过播放事故发生前和事故发生后的视频,更直观地感受了工伤安全事故的危害性,这让我感触很深,也对我们每个员工加强安全生产都有很深的警示教育意义!”山东恒天海龙(潍坊)新材料责任有限公司短一分场原液车间安全员贾中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