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王坟镇: “连心坝”,连接干群的民心桥

来源:潍坊电台

作者:

2019-09-30 22:45:09

初秋,青州市西南山区的王坟镇美丽如画,到处是丰收的景象。在王坟镇丰家庄村,村民们正在为秋收做准备。距离村西头五六米远处,一条长28米的护河坝像一道坚固的屏障,默默守护着这个小山村。

4

回想起一年前的8月19日,村民李先生仍然心有余悸。“看,去年的水到了这里,这个院子里的水全部满着,门栓都带不开。”李先生指着墙上1米多高的水印说,去年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家里进了水,损失严重。

村主任丰传来说,“村里地势矮,去年洪水一来,河滩里的水和地面一样平,冲进了村民家中,沿河群众家里的水有1米深。”

去年,温比亚台风过境,王坟镇境内几条主要河流河水暴涨,冲毁堤坝,不少企业和村庄受灾严重。吸取去年洪灾教训,青州市把洪灾造成险沟险段作为全市防洪薄弱的点,总投资8、24亿元,迅速开展水利设施、水毁修复和灾后重建。今年汛前完成了水毁修复、黑虎山水库溢洪道改扩建等重点灾后重建工程主体建设。

其中,王坟镇建设了48座桥梁,打了43公里的河坝,疏通了53公里的河道,在这次洪灾中,这些河坝、河道、桥梁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虽然今年降雨量是去年两倍还多,王坟镇最大降雨点达到597毫米,但是受灾大大减小。

同样的村庄,面对更强的降雨,出现了不同的情景。这得益于新修建的水利工程。王坟镇丰家庄村村主任丰传来说,“去年发生洪灾后,村民们向王坟镇镇政府反映,要求修建护村坝。镇政府高度重视,回应百姓需求。“正好是头一天回填好了,第二天下的雨。王坟镇政府为我们修建了280米的护村坝,牵扯到沿河19户,没有护村坝,整个的这一块全都没有了。”

护村坝保护了沿河19户村民。村民吉慧芹说,大家都称护村坝为“连心坝”。去年温比亚台风,村民都转移到安全地方。今年有了“连心坝”心里踏实了,老百姓安全了,“我们感觉这就是一条连心堤坝,镇党委给我们打的连心坝,保护了我们老百姓,家里完好无损。晚上两三点,水几乎平着就上来了,比去年大很多,出来看看,很安全。”

“连心坝”架起了干群联系的桥梁,群众有要求,政府有响应。”守初心、担使命!老百姓关心的事做到前面,做到老百姓心里去。

王坟镇党委书记孙洪亮说,2018的洪水过去之后,老百姓受灾非常严重,在后期的工作中,他们就考虑,怎么把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做好,让老百姓受灾受苦的经历不再重演。

王坟镇在2019年工作的时候把挡水墙的建设、道路建设,老百姓最需要的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抓好质量抓好进度,2019年,利奇马台风来的时候,护村坝挡住滚滚洪水,洪水都排到河道里,村民家里一滴水都没有进。“这样,老百姓最初想的东西我们也做了。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人民想什么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潍坊电台融媒体记者齐晓丽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市饮马镇坚持对标反思找差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后,昌邑市饮马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26

安丘做细做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安丘市着眼政治监督,服务中心工作,对兴安街道、新安街道、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市委编办、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25

潍坊市坊子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9月16日到20日,坊子区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汇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9-25

寒亭“四个保障”夯实办学基础,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回家告诉爸爸,他欣慰之余说,咱寒亭也有了高铁站。高铁是车速提升,更是服务质量的新跨越。作为“中国年画之乡”,近年来,寒亭教育夯实办学基...[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9-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