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亭“四个保障”夯实办学基础,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9-25 18:05:09

“我的2019年,印象最深的,是年初入学时在漂亮的食堂吃上了可口午饭。回家告诉爸爸,他欣慰之余说,咱寒亭也有了高铁站。那个周末,爸爸特意带我去看了高铁……”这是寒亭区朱里街道朱里小学徐瑜璐同学今年激动的记忆。身边的学习生活环境大为改善,飞一般的高铁也通到了她的家乡。

2018年12月26日,潍坊高铁北站投入运营,位于寒亭区,“到北京1.5小时,到上海2.5小时”,这些饱蘸了速度与激情的字眼,在当地掀起不小波澜。

高铁是车速提升,更是服务质量的新跨越。作为“中国年画之乡”,近年来,寒亭教育夯实办学基础,紧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信念坚定,措施实在。似是偶合,也是必然,寒亭教育也迈入区域质量提升的“高铁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成为创造区域发展历史的一支闪亮队伍,为城乡教育共同进步、优质均衡发展做着卓有成效的努力,走上了以“双提升”为抓手的教育强区建设之路。

孩子受益,群众满意,区域发展,国有未来。徐瑜璐同学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在为寒亭教育质量提升叫好,更多的徐瑜璐们,也正是寒亭教育托起的“明天的太阳”!

基础保障使教育环境日新月异

寒亭区是我市农业经济重点区之一,乡村务农、务工人员众多。对这些人来说,接孩子不用再着急的“课后延时”服务,就是巨大的为民解忧之举。用固堤街道高庄村村民徐春燕的话来说,“以前从没想过,可以把一天的活干完再去接孩子,少跑4趟腿,多干4小时活,学校不光是教育孩子,还想到了家长心里。”

寒亭区教体局主动回应群众期盼,落实了“弹性入学+午间托管+弹性放学”服务机制,创新课后延时服务,破解“四点半”难题。每年299万元列入财政拨款,实现了全区46所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惠及学生1.2万余人。加上农村学校全部实施“午餐工程”,全区教育工作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相关做法得到了省政府领导批示并在全省推广。

难怪河西学校校长徐增伟说:“延时服务是政府买单帮家长看孩子,是义务教育课后再义务,是政府教育功能的服务再延伸。如今,家长来接孩子,经常跟学校的教职工道谢,诚挚的谢意,真诚的眼神流露,这种温情互动比以前明显增多。”

同样,在以乡村学校居多的寒亭区,“时尚”“先进”等词汇所代表的现代化教育,逐渐在寒亭教育的大力投入中来到了乡村孩子身边。学生用计算机、升降课桌凳、触摸一体机等学习设备更新升级,让孩子们开了眼界,改善了学习环境。

教育投入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保障,寒亭区委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处处彰显着促进区域教育深化改革、锐意提升的决心——5.47亿元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07所;1404万元实施取暖改造、校舍维修,全区37所农村小学全部撤煤炉换空调;1290余万元完成录播教室、创客教室、数字化实验室等全覆盖;投入1140万元,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班级管理激励机制经费和教师绩效工资,增加普通高中和残疾学生生均经费,全区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全部纳入“亮厨工程”,全部具备食品自检快检条件;670余万元建设未来教育体验中心;寒亭一中开启校车专用公交化……

“教育优先发展”,寒亭教育投入的基础保障做得实在,各种优质教育资源也得以离孩子、家长和老师们越来越近。

队伍保障可守正创新夯实根基

振兴民族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优秀的校长团队、安心乐教的教师队伍,决定着区域教育发展水平。寒亭区非常注重对青年优秀教师的引进和培养,近三年来,先后补充新教师723名,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加大对中小学校长治校育人能力培训,支持乡村教师发展,城乡教师交流任职,紧缺学科教师走教送宝,措施方法很多,实实在在的关爱似细雨春风,温暖的力量又恰似一石投湖,激活了教师队伍成长的一池春水。

“双100”就是这份关爱的一种。拨100万元专款用于教师培训。从教20多年的高里街道肖家营DMG小学肖胜林老师说:“常年校园生活几乎使我们忘记了外界,总以为自己的育人方法已百试不爽,但走出去才发现,教育的改革和经验已把我们农村老师落下了一大截,而认真学习后又发现,迎头赶上也并非遥不可及。”像肖胜林老师这样获益匪浅的,已有5576余人次。

投100万元设立教学成果奖。这两年,该区对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空前,获得了该区语文教学成果奖并成为“寒亭名师”的寒亭区第二实验小学曲立群老师说:“区里对教学成果的奖励,从物质到精神给予了双肯定,让教师们收获了强烈的成就感。”

提高中高级教师设岗比例,推荐先进教师代表参与“齐鲁最美教师”评选……对教师的关爱想得全、做得细,促进了寒亭教师队伍整体提升,激励了教职员工干劲儿,提高了教师们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专业保障让教育教学质量节节攀升

“教学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寒亭教育领航者深谙质量立校的重要性,通过课程嘉年华、教学节、课堂流程构建、课程图谱建设等,推进了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区教研室副主任邢世友就是把关这些措施的一位见证者和“大裁判”,对于这两年教育教学质量夯实,他打开话匣子,有种说不完的感觉。

“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改革‘双改’行动,组织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等多种有效举措,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效率,促进了全区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这是邢世友主任的心里话。

为实现教育优质均衡,通过名师工作室、学区教研、教师交流等方式,依托诊断反馈式教研、跟踪式教研等平台,实施阅读提升、数学提升、英语提升、艺体提升四大工程,引领和辐射薄弱学校,携手开发了优质均衡发展的城乡协作源头活水。

胡云娟老师是寒亭区偏远的固堤街道大湾口小学教师,而孙跃方老师是寒亭区一位经验丰富的名师,诊断反馈式教研搭起了她们交流的平台,她们在数学教学提升方面帮学互促,效果明显。

教学节、课堂打造等措施行之有效,推动了高考等教学成果提升。这两年,寒亭区本科上线人数大幅提升,重点大学有了新突破。诊断反馈式教研加强了教学工作服务、指导与监督,各学科集体教研成为常态,课堂、课程双改行动成果显著。去年,在全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该区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项为特等奖;家庭教育、艺术教育及科技创新项目分获潍坊市政府成果奖。今年,4项教研成果入选《潍坊市小学双改行动成果汇编》,并在全市推广。

机制保障助素质教育蓬勃发展

“我是一颗小雨滴,滴滴滴滴……”在寒亭区开元街道北张氏小学,徐成雨同学等11个小伙伴,稚嫩的童谣合唱洋溢着满满的少年幸福,感染着无数接触到他们节目的大人、孩子们。这首被叫做《小雨滴》的童谣,因童趣与景色的完美结合,以及朗朗上口的特点,作为潍坊市唯一优秀童谣,被推送到中央文明办。

徐成雨同学说,在这首童谣的学习中,他收获的是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在生活中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既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寒亭区秉承“为了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喜欢”教育理念,素质教育效果亮点凸显。在该区高里街道牟家院小学,这种凸显就让人既惊讶,又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原来,这所不足百人的农村小学,连续五年,在该区小学生排球比赛中斩获了9个冠军。排球队队员牟海凤说,“第一次走上领奖台,非常开心、自豪”。

基于目标,该区艺体提升工程推进深入,特色教育硕果累累:寒亭六中等一大批全国校园足球、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区外国语小学非遗校本课程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成果展;朱里街道中心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初中综合素质评价课题学校。

2019年,由教育部主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系列节目,走进该区部分学校进行录制,并在教育部网站展播,弘扬了寒亭区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

记者 臧岳 张身率 通讯员 肖好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杨家埠唤醒“红色基因”汇聚磅礴动力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早部署、早行动,以“四个突出”唤醒全体党员干部体内的“红色基因”,汇...[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24

潍坊市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分步抓好学习落实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高新区新钢经济发展区深入组织、多措并举,结合工作实际,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为切实保...[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24

高密市组织开展“党性体检”活动

建设“初心学堂”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体检,是高密市今年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出的新做法。参加党性教育体检的党员,需由所...[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24

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近年来,坊子区坊安街道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以来,按照“政府引导...[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24

安丘市规范完善事业单位代管

安丘市规范完善事业单位代管。近日,安丘市出台《关于市直主管部门代管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意见》,为理顺市直部门和代管直属事业单位权...[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19

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创新招商模式推进“双招双引”

凤凰街道创新招商模式推进“双招双引”。坊子区凤凰街道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积极推进,健全制度机制,创新...[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19

院线电影《疯狂的足球》在青州开机

院线电影《疯狂的足球》在青州开机。影片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巩汉林领衔主演。该影片是2018年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重点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9-19

潍坊经济区提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照料标准

经济区提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照料标准。为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经济区对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按完全自理老人、半失...[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