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诸城超然台前“苏轼”邀月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09-11 15:27:09

9月10日,在诸城市超然台广场,一座名为《把酒问青天》的苏轼雕像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与游客见面。据了解,《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首词是苏轼于公元1076年中秋节在密州,也就是如今的诸城市所作。为了进一步丰富诸城超然文化,充分展现苏轼在密州时期的政绩和文学创作成就,诸城市特意打造了这座高7.2米的大型苏轼雕塑,并赶在中秋节前完成。

高7.2米花岗岩材质

名为《把酒问青天》

9月10日上午,记者在诸城市超然台广场看到,一座乳白色的人物雕塑矗立在最显眼的位置,特别吸引人。这就是诸城市今年倾力打造的苏轼人物雕塑,当天第一次揭开神秘的面纱,在游客们面前展露真容。

整座雕塑下面是一个黑色的底座,上面写着雕塑的名称《把酒问青天》,下面还有两行小字,写着苏轼知密州的时间。底座上面就是苏轼人物雕塑,苏轼右手低垂,拿着一支毛笔;左手高举向天,目光看着向天而举的左手,仿佛在邀天共饮。他左手的袍袖和下身的衣服则向后方飘动着,仿佛被风吹得猎猎作响,整个人物显得气势磅礴,非常传神地诠释了苏轼把酒问青天的一幕。

据了解,这座雕塑是由诸城市今年新打造的,高7.2米,宽3.6米,厚2.49米,为花岗岩材质。

诸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孙加军介绍,这座雕塑命名为《把酒问青天》就是取自千古第一中秋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他们特意邀请四川美院雕塑系主任董志刚教授主创,整座雕塑与超然台现有的建筑相得益彰,形成了一种整体的艺术效果,充分体现了苏轼在密州时期的政绩和文学创作成就。这座雕塑落成后,必然将成为超然台最大的亮点,并成为诸城超然文化的新名片。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是苏轼在密州时所作

孙加军介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宋代大文学家苏轼于公元1076年中秋节,在密州,也就是今天的诸城市所作。这首词是以月起兴,与其弟苏辙七年未见之情为基础,围绕中秋明月展开想象和思考,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之情纳入对宇宙人生的哲理性追寻之中,反映了作者复杂而又矛盾的思想感情,又表现出作者热爱生活与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自这首词作成以来,其中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词句,每逢中秋节到来时,必定会被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反复吟唱,已成为传颂千古的中秋佳句。

孙加军说,尽管这首词对很多人来说耳熟能详,但知道苏轼这首词是在今诸城市所作的人却并不多。因此,今年他们特意打造了这样一座雕塑,选取了这样一个经典的片段,赶在中秋节之前打造完成,正是为了纪念苏轼在诸城市作的这首千古第一中秋词,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

家住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老家诸城市相州镇的市民王磊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就听说了要在超然台广场上建造一座苏轼雕塑的消息,特别期待。王磊说,超然台本身就和苏轼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后来虽然对超然台进行了重新整修,可还是缺乏一道标志性的景观,“我感觉像这种人文景观,一定要把与之相关的人物突出出来。打造一座苏轼雕塑,就能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让超然台景观真正丰富起来,也能给游客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孩子特别喜欢苏轼的词,正好听说苏轼雕像建成了,中秋节假期的时候一定要带他去超然台看看,对他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作为诸城人,感觉非常骄傲。”家住高新区恒大名都小区的张恒说。

增加超然文化内涵

提升知名度美誉度

超然台是诸城市一座非常著名的人文景观,是北宋熙宁八年(1075年)苏轼任密州(治所在今山东诸城)太守时所建。当时,诸城西北墙上有“废台”,苏轼“增葺之”而成,“日与其僚,览其山川而乐之。”其弟苏辙依据《老子》“虽有荣观、燕处超然”文意,命名曰“超然”,并作《超然台赋》予以赞咏。超然,即超脱尘世、乐天知命的意思,后引发苏轼《超然台记》横空出世,成就千古名篇。

不过,伴随着朝代更迭,超然台多次被损坏,并于1947年完全损毁。2007年秋,超然台在整整消失了60年后又在原址附近开工复建。整个工程依原有的规模,按3倍的比例进行扩建,共占地20余亩,台高10.74米,宽28米,长160米,建筑面积为7000余平方米,陈列面积3000余平方米,总投资7000余万元。

2009年,超然台重建完成。新超然台内部陈列以碑刻、字画为主,展示了苏轼在密州的活动和传说等,通过文字、图片、声像以及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示超然文化的内涵。

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莉介绍,最近几年,诸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苏轼文化的研究传播工作。通过恢复建设超然台,成立市超然台服务中心、市地方文化研究学会、苏轼文化研究会,为苏轼文化研究创造了条件,并出版了一大批专著,推出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

赵莉说,为了进一步增加超然台景区的文化内涵,推进诸城市文化名市建设,在超然台广场建设了这座苏轼雕像。苏轼文化源远流长,超然精神博大精深。苏轼雕塑的落成,为诸城市传承传播苏轼文化提供了新的载体。接下来诸城市还将继续深度挖掘苏轼文化的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用诸城特有的视角展现出来、传播出去,让苏轼文化在当代熠熠生辉,为提升诸城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诸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赵春晖 通讯员 王晓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